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群丰:股市残酷洗牌 能否苦尽甘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8:15 群丰投资

群丰:股市残酷洗牌能否苦尽甘来

  北京群丰 贾元鹏

  面对步步下滑的股指,以及消息面的纷杂变化,市场投资者真正体会到了风险。在目前这个“机构博弈”的市场里,中小投资者成为明显的弱势群体,面临着的“生存危机”。下跌并不可怕,关键是如何才能保护自己,这成为当前的紧迫问题。我们应该站在更高的角度以“主力机构”的视野来观察,并且建立起理性的投资理念。

  在本周消息面上的变化值得一提,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了大盘股指的运行轨迹。为规范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活动,由深交所、上交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制定的《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业务办理规则》于12月15日正式出台,并自2005年1月1日起实施。这也使得市场人士产生“过渡全流通”的联想,随着《规则》的实施,为目前非流通股进行流通的C股市场将有望建立,长期困扰市场的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可以说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而且被搁置已久的国有股减持问题也将有望随之开闸。目前种种迹象表明,股权分置的解决已经有渐行渐近的趋势,这是造成周四周五市场抛压渐重直接沽穿1300点的直接诱因。

  据盘面观察,1300点被无情沽穿,市场投资者也处于迷茫、失望之中。K线形态疲弱的走势给了给人们更多的做空理由,事实上,一些毫无业绩题材支撑的个股正在演绎着末路狂奔的悲剧。我们认为,市场的机构性调整仍在进行之中,如果过分看重指数的变化,也许会走入另一误区,从而失去震荡赶底期中“冬播”的时机。

  由于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铝业发布调高今年所得税税率的公告,股价纷纷下冲跌停板,对于刚刚有所起色的蓝筹板块板块构成压制。但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受影响的仅是部分公司,况且也不是公司基本面发生变化,这种“利空”打击正好可以为前期走强的蓝筹股提供了洗盘的机会。其实我们注意到,近几年来随着基金实力的增强,蓝筹股热点是自始至终的主流热点,国务院《意见》提出“要回报投资者”,事实上,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才是证券市场最大的利好。无疑,做为绩优、流通盘适中并积极回报投资者的蓝筹股群体应是投资者的关注重点。

  总体而言,在一个个的券商倒下之时,中小投资者的淘汰率或许更高,“洗牌阶段”异常残酷,抓紧时间改变操作策略和理念已成为当务之急。众所周知,股市中赚钱靠的是对大势研判准确,抓住每一次大的行情,并把行情做足,绝不是靠搏弈小的波动。同样的走势形态在大势向好时预示着将走出一波较好的上升行情,大势向淡时则往往是假突破,走出下跌行情。同样的利好题材在大势向好时会被充分挖掘利用,大势向淡时则成了出货的借口,能领先行情发现趋势的先知先觉者才能获得先机,成为市场的赢家。在目前国内经济形势、上市公司业绩普遍增长的情况下,股市的走势却与基本面形成背离,但我们认为这种背离应是短时间的,作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这种背离不会持续存在。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