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橙计划6年上市 褚时健生前曾说怕别人背后指指戳戳

褚橙计划6年上市 褚时健生前曾说怕别人背后指指戳戳
2019年09月23日 19:17 中国证券报

  褚橙计划6年内上市!褚时健生前曾说“怕别人背后指指戳戳”,其妻谈传承:家庭内部矛盾会处理好

  褚橙要上市了!

  在22日的褚橙产品说明会上,“褚橙”创始人褚时健独子褚一斌称,褚橙计划6年内上市,去年就开始了公司结构整理,一些投资机构会参与这个过程。

  早在2012年,有投资公司有意运作褚橙登陆股市时,褚时健便连连摆手,“没得这个心肠跟他们玩。再说,投资公司都要在上市后拿走股民一笔钱的。我85岁了,管不了几年,上了市,我倒是拿了钱,但亏了股民。我怕别人背后指指戳戳。”

  2018年,褚橙的销售额达到两亿元左右。此次宣布上市计划时,褚一斌也重申,“我们要按照上市的规程走,但是我心目中最关键的是可控。父亲从来都是这样,如果没有能力去担待一个能够对公众投资者有说服力的一个东西,就不做了。”

  褚橙计划6年内上市

  9月23日,新一季褚橙在线上开始预售。在天猫褚橙水果旗舰店里,价值198元的2019褚橙珍品号销售量已达232件。

  2002年,74岁的褚时健再次创业,承包云南玉溪哀牢山2400亩土地种植冰糖橙,17年间,褚橙已成为国内市场一个响亮的品牌。

  今年3月,褚时健去世,褚橙的发展备受市场关注。

  9月22日,褚一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上市,褚橙从去年就启动了公司结构整理,计划6年内上市。

  褚一斌称,“其实去年结构性的整理已经启动了,一些投资机构会参与这个过程,要把公司内部结构进行完善。公司的规模上,公司商业模型的固化上,需要时间。我们要做一个透明的、清晰的、能看得懂的企业,不管从内部到外部,这才是一个值得信任的企业。”

  褚一斌介绍,褚橙2018年的销售额大概是两亿元左右。从2018年到未来两年,不太会考虑把产值和利润推上去,而是把品质推上去,“褚氏农业下面现在就两个品牌,一是褚橙,一是云冠橙,两个鲜果类产品。从去年启动云冠橙,未来2年到3年它会逐步稳定,形成二线品牌。未来可能还会上线品牌。”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事实上,褚时健2012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褚橙不会上市坑股民,怕别人背后指指戳戳。

  2011年,褚时健的果园利润超过了3000万元,固定资产超过8000万元。当时,国内一家很有实力的投资公司专程托人询问褚时健对上市有无兴趣,这家公司看好“褚橙”的口碑和赢利能力,有意运作“褚橙”登陆股市。

  褚时健听后连连摆手,“没得这个心肠跟他们玩。再说,投资公司都要在上市后拿走股民一笔钱的。我85岁了,管不了几年,上了市,我倒是拿了钱,但亏了股民。我怕别人背后指指戳戳。”

  2018年,褚一斌正式担任云南褚氏农业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提褚橙上市计划,并表示,“对此,老人家并不反对。”

  此次宣布上市计划时,褚一斌也重申,“我们要按照上市的规程走,但是我心目当中最关键的是可控。父亲从来都是这样,如果没有能力去担待一个能够对公众投资者有说服力的一个东西,就不做了。”

  马静芬谈褚橙传承:

  儿子来接班很辛苦

  在2019褚橙产品说明会上,褚时健的妻子马静芬也来到了现场。她在演讲的一开始便谈及褚时健称,褚时健在人世间创业不是一次两次了,糖厂、烟厂、褚橙,就是三次,现在是到另一个世界创业了。

  对于外界关心的褚橙传承问题,马静芬在现场演讲称,家族传承是一个很复杂、很难处理的事情,最后达成协议的传承方法比较合情合理。

  “今年是儿子褚一斌接手的第二年,我对他的看法是很辛苦,因为他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个行业。他父亲在种的时候他没能回来和他学习,临时回来,很快地接手了。所以一开始去年销售很难,我的老伴身体也不好。今年是第二年,一样很辛苦。”

  马静芬称,老伴走后,传承方面虽然还有一些事情没有协调很好,传承问题在家庭难免出现,但我相信我们这个家庭比较明智,绝对会处理好内部的小矛盾,来完成老伴传承下来的事业,我们的梦想是要世世代代传承下去,还要不断创新。

  褚氏家族复杂的商业版图

  今年3月褚时健去世后,褚时健留下的股权资产处理问题曾引发市场热议。

  在褚时健去世的两个月后,他曾担任董事长的云南褚氏果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清算。当时有市场传闻,褚氏家族正在分家产。

  对此,褚一斌出来辟谣说,这其实是个误会,注销在一年半之前就进行了,只是近期披露了注销成功。

  股权资产处理备受关注,主要是因为褚氏家族复杂的商业版图。

  图片来源:投中网

  公开数据显示,褚家旗下的公司主要由这几个人在掌控:褚时健的妻子马静芬、儿子褚一斌及其女儿褚楚、外孙女任书逸及其丈夫李亚鑫。他们都有各自的公司和单独的基地。

  马静芬曾向媒体解释褚家内部的关系,自己、儿子和两个(外)孙女分别拥有各自的公司,经济上独立核算,同时存在竞争关系。

  在褚橙发展初期,褚时健的外孙女任书逸、外孙女婿李亚鑫主要负责褚橙的销售工作,并通过与电商合作令褚橙一夜走红。

  2013年,50岁的褚一斌听从父亲的召唤,回到云南种橙。他主要负责云南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共管理着滇西片区的1.6万亩土地。

  2018年的1月17日,90岁的褚时健在云南玉溪褚橙庄园确定了接班人,他最终选择了55岁的儿子褚一斌。

  尽管褚橙母公司目前交由褚一斌接管,但任书逸、李亚鑫的云南实建果业有限公司仍共同拥有“褚橙”商标。

  今年4月28日,褚橙公司官网显示,褚橙正式推出了NFC鲜榨果汁,由褚橙旗下的实建公司打造。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