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经理不推传统的理财产品了 改推这些投资产品

银行经理不推传统的理财产品了 改推这些投资产品
2019年09月22日 15:34 中国证券报

  【调研】银行经理不推传统的理财产品了!改推这些投资产品……

  日前有机构对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做了个统计,结果不那么乐观:预期收益率已连续18个月下跌,2019年8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仅为4.04%。

  曾经备受追捧的银行理财产品,风光不再了吗?

  为此,中证君实地调研了华北和华南的多家银行营业厅,发现不少一线经理都不推传统的理财了,改推这些投资产品……

  理财收益普降 推荐投资“新套路”

  “固收类产品收益处于下滑状态。”在河北一家股份制银行营业厅,理财经理告诉中证君,“现在我们银行的一些转型新产品,收益表现还不错,普通产品预期收益率在4.2%-4.3%左右,新产品能达到5%及以上。”

  上述理财经理解释:“普通型理财产品主要是固收类产品,固定收益、固定期限。新产品属于净值型产品,基本上没有固定收益,但有一个业绩基准作为参考,实际收益的话,现在都是5%左右。另外,以前很多5万元起投的,现在也降到了1万元起步。”

  该理财经理还向中证君展示了一些“转型新产品”的实际收益情况,从数据来看确实较为亮眼。“新产品背后挂钩的资产有部分会投资权益类。”他说。

  数据来源:某股份制银行提供

  中证君采访到的其他几家银行的理财经理,纷纷建议客户转投其他产品,如基金、保险产品、黄金等。

  某国有大行华南一家支行的理财经理表示,现在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普降,甚至比不上两三年定期。

  “现在预期收益率是3.5%上下,年初那会儿还有4%。我们已经不主推理财产品了。”他说,“倒是基金推得比较多,今年基金行情很好,一般都是推首发基金,之前也推过长期投资的养老目标基金。”

  他还说,在降息的大背景下,客户还可以考虑投三年定期、三年期大额存单等锁定利率。

  据记者观察,基金方面,受益于A股市场的表现,今年部分主动股票基金确实取得了不俗业绩。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9月20日,普通股票、偏股混合、平衡混合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中,份额净值增长率超过60%的有124只,其中排名第一的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接近90%。

  另一家国有大行北京某支行的客户经理也表示,近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一直在下降,吸引力也不大。与其买理财,不如关注其他产品。她建议关注一款万能险,称5年复利算下来,预期年化收益能超过4%。她还推荐了一款医药主题基金。

  此外,还有一家股份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现在普通理财产品收益率没有太大吸引力,如果投资者风险承担能力高,可以适当多元化投资,比如定投基金,或在投资组合中配置一点黄金。

  净值型理财产品成为新趋势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8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9114只,较前几个月出现下滑。

  数据来源:融360大数据研究院

  不过,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8月份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数量共1549只,较上月增加39.93%。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近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数据来源:融360大数据研究院

  报告还显示,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已经连续18个月下跌,2019年8月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4%。分类型来看,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71%,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

  图片来源:融360大数据研究院

  一位银行业人士分析,今年理财产品收益率一直下滑,源于“两个端口”共同发挥作用:一个是资金端,在政策呵护下,流动性相对充裕,市场利率下行;另一个是资产端,现在出现“资产荒”的情况,即优质资产太少,特别是存量高收益非标资产到期,银行较难找到合适的资产来维持产品收益。

  长期增量资金入市可期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转向净值化和对收益要求提高,银行理财不得不将更多股票资产纳入自身配置范畴,因此必然带来增量资金入市。

  从长时间维度来看,招商证券做了一组测算:长期来看,银行理财中混合类和权益类产品占比可能达到30%和10%,那么权益类投资比例大约为17.5%(30%*30%+10%*85%)。假设其中一半为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即未来股票投资比例可达约9%。目前银行理财权益投资中约4%借道投资股市,静态估算,股票投资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长期有望为股市带来1.1万亿元增量资金。若考虑理财规模扩张,增量资金规模更高。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银行借助外部力量来化解投资压力。中证君发现,今年以来部分银行成立多只FOF类理财产品,且以混合类为主。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