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特斯拉"怎么了:两月内3起自燃 市值缩水170亿

"中国的特斯拉"怎么了:两月内3起自燃 市值缩水170亿
2019年06月18日 18:06 中国证券报

  两月内三起自燃,170亿市值灰飞烟灭!“中国的特斯拉”怎么了?

  蔚来汽车近来日子有点难熬。

  这家被誉为“中国特斯拉”的高端电动车企,频频遭遇自燃事故,销量也持续下滑,股价连连受挫。

  从2月26日以来,蔚来汽车的股价已从最高10.64美元下跌到了2.46美元,跌幅近80%。总市值从112亿美元下跌到了25亿美元,缩水逾8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600亿元。

  从4月22日第一辆蔚来ES8自燃至今,其市值也缩水了24.4亿美元,约合近170亿元人民币。

  到底发生了什么?

  两月内三次自燃

  6月14日下午,位于湖北武汉的一辆蔚来ES8在路边起火。蔚来在官方微博中确认了这一事件,并声明称,明火已被扑灭,未发生人身伤亡及其他财产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两个月内,蔚来汽车第三次发生起火事件。

  5月16日,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安礼路附近的一台蔚来ES8出现冒烟情况。

  4月22日,西安东三环恒信奥迪4S店外,一辆停放在充电桩旁的蔚来ES8发生燃烧。

  频频发生的自燃事件,对其销量造成较大影响。

  蔚来第一款量产车ES8在2018年6月开始交付用户。2018年,蔚来ES8累计交付了11348辆,特别是11月、12月交付量分别为3089和3318辆。

  然而,进入2019年,ES8交付开始大幅下滑,2019年一季度共交付了3989辆。其中,5月份共交付1089辆,比起3、4月份的1373和1124辆,进一步下滑。

  蔚来创始人李斌坦言:“在短期,特别是在第二季度,我们相信会有一些压力。”不过,蔚来的第二款量产车型ES6即将在本月底开始交付,这有望提振蔚来汽车的销量及经营业绩。

  研发、销售费用高企

  2018年9月12日,蔚来在美国IPO上市,成为继特斯拉之后第二家在美国上市的纯电动汽车公司。上市的前2个交易日,蔚来汽车暴涨超93%,一度刷屏国内资本市场,也被人们赋予“中国特斯拉”的期待。

  但李斌对这样的称呼并不买账,他坚称:“会比特斯拉强。”为此,蔚来汽车付出了高额的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

  2019年第一季度,蔚来销售及管理费用为13.2亿元,同比增长71.5%。但环比来看,已经减少32.2%。

  尽管蔚来借鉴了特斯拉的直营模式(很多造车新势力都采用了直营模式),但二者的销售风格完全不同。在国内的15个城市,蔚来不惜重金建设了功能繁多的NIOHouse门店,在国内成为整车厂之中的“土豪”。这些NIOHouse都处于城市的黄金位置。据光大证券估算,预计每家租金约人民币500-800万元/年,每家装潢费用约人民币1000万元。

  NIO House上海兴业太古汇店。

  图片来源:蔚来汽车官方微博

  另一方面,鉴于公司的电机、电控、电池PACK、部分电驱零部件等核心零部件全部自主生产,蔚来的研发费用一直居高不下。

  2019年第一季度,蔚来研发费用为10.784亿元,同比增长55.4%,研发占收入比重高达66.11%。2018年,其研发费用为5.82亿美元(为特斯拉2009年-2011年之和),占营收比重高达108%,且同比增长了127.2%。

  与特斯拉的盈利能力相比,蔚来的差距也很大。

  财报显示,2018年蔚来汽车毛利率为-5.2%,2019年一季度毛利率跌至-13.43%。而特斯拉2018年的主营业务的毛利率为18.83%。其中,汽车销售的毛利达23%,2019年一季度毛利率有所下降,但也有20.2%。

  李斌对此在接受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ES6推出和整体销量提升,摊销会下来。此外,NIO pilot的推出和供应链成本下降计划也将会对毛利率数据有所改善。蔚来汽车对毛利率提升有清晰计划,在三、四季度会看到毛利率的改善。

  面临三大外部考验

  目前,除了内部的压力,蔚来还面临着三大来自外部的考验:特斯拉入华降价带来的竞争压力、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传统豪华车企加大新能源车型在华导入力度。

  首先,来自特斯拉的竞争压力。近期,特斯拉宣布,将在中国上海超级工厂生产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起售价为人民币32.8万元,降价幅度创特斯拉入华以来新高。这一售价与蔚来ES6补贴后的售价35.8万元相比已经旗鼓相当。

  其次,传统豪华车企加大新能源车型在华导入力度。目前,随着双积分等政策引导、国内新能源汽车对外资车企开放程度的逐渐加大,越来越多的豪华品牌车企正在通过包括合资等在内的方式加大新能源汽车在国内的导入力度。如奔驰EQC将率先在今年底在华投产并上市销售;奥迪e-tron将在今年以进口方式引入,并在明年国产;宝马iX3也计划于明年在华投产。

  再次,来自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压力。根据3月26日四部委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在6月25日政策过渡期后,纯电动乘用车补贴将退坡约50%。

  李斌预计,出于对2019年电动汽车补贴政策的观望,第二季度的交付量仍会较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