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亚洲杯花落中国:20城欲承办 哪8座抢到承办权?

2023年亚洲杯花落中国:20城欲承办 哪8座抢到承办权?
2019年06月04日 18:29 第一财经

  2023年亚洲杯花落中国,20城报名承办赛事,哪8座能“抢”到承办权?

  北京时间6月4日下午5时许,在巴黎举行的亚足联特别代表大会上,经过全体投票,中国最终确定为2023年男足亚洲杯主办国。这是时隔19年后,中国再次举办亚洲杯赛事。至此,亚洲杯正式进入“中国时间”。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虽然2023年亚洲杯花落中国刚刚得到亚足联官方确认,但一场中国城市之间的“亚洲杯竞赛”,早已拉开帷幕。

  早在确认申办2023年亚洲杯时,中国足协就申报了12座城市作为备选比赛地,包括北京、天津、广州、南京、西安、武汉、成都、青岛、沈阳、长沙、宁波和洛阳。除了这12座备选城市外,鄂尔多斯、大连等地随后也提出了承办意向,目前已有20个城市提交了亚洲杯赛事承办意向。

  按照亚足联对承办亚洲杯的场馆要求,小组赛、1/8决赛、1/4决赛的体育场要求观众容量不低于2.5万人,揭幕战、半决赛和决赛的体育场观众容量不低于4万人,而且对比赛球场灯光、多功能房间、看台、停车位和周边公共交通均有相应要求。

  上述有承办意向的城市中,北京、广州、南京都有举办国际级体育赛事的经验,武汉即将举办世界军人运动会,场馆条件也达标。

  按照中国足协的计划,最终的赛区数为8个。哪8座城市最终能够成功“抢”到承办权,将成为接下来一段时间的焦点。

  在篮球世界杯、军运会、亚运会、冬奥会都将陆续在中国举办的大背景下,如此多城市争办亚洲杯,也折射出中国体育办赛水平及中国体育产业的影响力与关注度的与日俱增。

  而从更为直观的电视收视数据来看,国内体育史上收视率最高的前5名都是足球比赛,其中2004年在中国进行的中国与日本的亚洲杯决赛收视率最高,收视率达到18.5%;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转播覆盖25亿人群,其中中国观众高达9.14亿人次;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中国队的首场比赛电视直播,CCTV-5中心城市平均收视率达到2.12%,带动CCTV-5晚间份额大涨204%。此外,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国对阵伊朗的比赛直播,观众达到3130万,是当年中国电视收视最高的体育赛事。

  面对如此诱人的市场前景,2023年中国亚洲杯的“追求者”,不仅仅是20个争夺承办权的中国城市,一大批志在深耕亚洲市场的中外企业也已进入“备战状态”。

  作为亚足联2021~2028年全球独家商务合作伙伴——中国上市公司当代明诚(600136.SH)子公司登峰体育(DDMCFortis),公司2021~2024年新周期的赞助销售工作已经启动。

  为了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参与合作,登峰体育针对本次亚洲杯,在原有的国家队赛事产品下,新设立了4个层级的赞助体系:全球合作伙伴、区域合作伙伴、全球供应商以及区域赛事供应商。

  其中,设置区域合作伙伴旨在有效避免其品牌在并没有实际产品和服务的市场露出带来的无效消耗。目前设立的4个主要地区为中国、日本、中东和东南亚及其他地区。

  目前亚洲杯的16家赞助企业(9家日本企业、3家阿联酋企业、1家美国企业、1家德国企业、1家瑞士企业和1家卡塔尔企业)中,还没有中国企业的身影。

  营销业界普遍预测,这一局面将随着中国成为2023年亚洲杯主办国而发生较大改变。

  男篮世界杯赞助商的变化就是例证:2014年,在西班牙举行的上一届男篮世界杯商,9个一级赞助商中只有匹克体育1家中国企业。而今年在中国举行的本届男篮世界杯上,9家FIBA(国际篮联)全球合作伙伴中,有6家来自中国,新增的9个中国区域赞助席位也已签约5个。

  事实上,“受亚洲杯‘东道主效应’影响,已经有中国企业在与我们接洽商务合作事宜。”登峰体育CEO马明辉介绍说:“在全球层面上,将有机会看到来自汽车、航空公司、手机、家电(电视)、轮胎、支付系统等;在区域层面,有大量的机会来自当地的电信、保险、银行、乳制品、啤酒等。随着2023年亚洲杯在中国举办,手机、家电(电视)、支付系统、酒、饮料、房地产、保险、零售银行、在线金融等,都有意向成为亚足联新周期的商业合作伙伴,他们都对中国市场有着巨大的兴趣。”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近日在出席2019年中国体育产业峰会时表示,中国体育产业潜力很大、前景广阔,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2014年至2017年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从1.35万亿元增长至2.2万亿元,年均增长速度在18%。体育产值占GDP的比重也从2014年的0.64%增长到2017年的0.94%。

  “下一阶段,我们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结合体育强国建设,全面深化体育改革,积极落实各项产业政策、措施和规划,推动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李颖川说。

责任编辑:陈志杰

亚洲杯 亚足联 中国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