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研究当有家国情怀承担社会责任助力经济转型发展

证券研究当有家国情怀承担社会责任助力经济转型发展
2019年06月03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证券研究当有家国情怀承担社会责任助力经济转型发展

  第52届中国资本市场高级研讨会暨上证所长论坛5月31日在河南兰考举行 记者 徐汇 摄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伴随设立科创板所带来的巨大机会,资本市场也迎来了新发展阶段的全新挑战,证券研究的重要性因而愈发凸显。5月31日,在第52届中国资本市场高级研讨会暨上证所长论坛上,证券研究界大咖齐聚一堂,就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科创板等话题展开讨论。与会嘉宾认为,当下证券研究不仅面临转型机遇,更应抱有家国情怀,承担社会责任,助力经济转型发展。

  为中国经济战略转型服务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谈道,“近期我在反思,我们证券分析师在近几年对股票价格的涨跌、大盘的研判关注较多,但同时,对国民经济、产业结构发展的关注却少了些。证券研究除了要讲究盈利,还应当抱有家国情怀。”

  “在当前的内外部宏观背景下,我们对资本市场的研究不仅仅要考虑盈利问题,研究股价变动的问题,还应当更多地研究资本市场如何助力国民经济发展,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作一些贡献。”黄燕铭呼吁。

  海通证券研究所所长路颖认为,尊重资本市场的发展规律,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认识到金融、资本市场是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的,站在目前时点,也是为中国经济战略转型服务的。

  路颖谈道,虽然中国经济短期面临增速下行压力,但转型升级仍有很大的潜力和市场空间。消费和科技创新将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随着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减税降费效应的逐步显现,真正扎根实体经济、敢于创新的企业将受益;而加大股权融资力度,推进科创板、注册制等市场化金融创新也将助力优秀企业的成长,这也是实体经济中长期发展的希望所在。

  对内服务和卖方服务并举

  路颖认为,在当前环境下,证券研究向专业本源回归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从过去的过多关注二级市场股票短期价格波动,向更注重宏观、产业、企业基本面研究,更注重多层次资本市场估值方法研究,更注重发掘企业中长期价值等方面转移。这对证券研究从业者而言,是更大的挑战,但同时也是机遇,将给秉承研究理念、重视合规风控、拥有专业研究人才的证券研究机构提供展示的舞台。

  申万宏源研究所副总经理周海晨表示,从事证券研究十多年,其间有幸伴随优秀的投资人、上市公司共同成长,也深刻体会到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分析师前瞻和深入的研究,能够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博认为,研究所已进入到对内服务和卖方服务并举的阶段。证券研究所通过审慎、客观和专业的研究,发现行业发展机会,合理评估企业价值,指导企业合理安排IPO、定增、股权质押等业务发展,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既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也为公司业务发展出谋划策。

  服务科创板的价值发现

  研究所在科创企业的估值定价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黄燕铭指出,研究所写科创板投价报告的主要目的是引导市场各方的预期,使各方预期趋向一致。因此,原则上投价报告应由主承销商来写。若最终的发行价未能落在投价报告给出的价格区间内,则无法体现研究机构的投价报告的价值,不利于保证估值的严肃性。

  湘财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李康认为,关于科创板研究,由主承销商写投价报告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科创企业的发展和科创板成功的关键在于整个资本市场定价机制和定价能力是否得到充分体现。但不能把所有矛盾压力集中在研究部门上。研究报告本身只反映此时此地机构对企业和行业的看法,投价报告只是发行的一部分,关键还看上市公司自身经营状况和投行判断与承销的综合能力。

  李康表示,包括研究部门在内的证券界,对当下资本市场的判断往往有一种焦躁感和迷茫感。预期是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部分,在这种情况下,证券研究要适当引导市场的正预期,是可行的也是应该的。

  路颖说:“科创板的推出,就证券研究机构对科创类企业的估值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批证券研究机构,包括海通证券在内,已为适应中国产业转型,提前培养和储备了一大批科创行业、公司的分析专家,结合国内外经验,针对不同产业、子行业,形成了系统的行业前瞻研究和公司估值方法,努力以专业严谨的态度做好这项工作。”

  东北证券副总裁兼研究所所长董晨表示,科创板兼具我国未来高质量发展所依靠的资本市场红利和科技红利,但要求解中国经济转型、科技振兴等重要问题并不容易。要从更长时间轴去评价科创板是否成功,目前已申报企业的市值不大,像一把种子撒在地里,要有五年、十年的耐心看着它们成长。

责任编辑:张恒

经济转型 科创 路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