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保险三家股东欲退出 去年净利润骤降近八成

紫金保险三家股东欲退出 去年净利润骤降近八成
2019年05月21日 20:5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月21日,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金保险”)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发布3则《关于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

  公告显示,华商兴业(河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商兴业”)、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百特”)、徐州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州国投集团”)三家股东全部转让各自持有的紫金财险股份,退出股东席位。

  目前,该股东变更事项向尚待中国银保监会批准。据悉,紫金保险成立于2009年,注册地江苏省南京市,注册资本金25亿元。紫金保险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紫金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5.68亿元,实现净利润1567.69万元。

  三家股东欲退出 公告显示,选择退出股东行列的华商兴业、雅百特、徐州国投集团分别持有紫金保险20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均为0.8%。股权转让后,上述三家将完全退出紫金保险的股东行列。

  而此次的股权受让方则分别为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京紫金投资集团”)、北京越大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越大国际”)、徐州市彭富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州彭富国资”)。其中,南京紫金投资集团为紫金保险的原有股东,其余两家受让方均为新晋股东。股东变更完成后,徐州彭富国资、北京越大国际、南京紫金投资集团分别持有紫金财险股权比例为0.8%、0.8%、5.8%。

  徐州彭富国资、北京越大国际、南京紫金投资集团均承诺: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监管要求,投资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金,源于合法的自有资金,并非使用任何形式的金融机构贷款或其他融资渠道资金。

  目前,上述三项股权变动需中国银保监会备案后方能生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紫金保险共有41家股东,股权较为分散。即便以上三家股东股权转让完成,紫金保险的股东仍有40家。其中,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仅为三家,分别是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舜天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一季度亏损643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紫金保险成立于2009年5月,是首家总部在江苏省内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在经营范围方面,紫金保险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保险公司管理规定》及银保监会有关规范性文件的规定,经营下列全部或部分保险业务: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上述保险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和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经批准的其他业务等。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紫金保险已经在江苏、北京、浙江、宁波、上海等24个区域拥有分支机构。

  紫金保险2018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5.74亿元,同比增加1.64%,其中保险业务收入55.68亿元,同比增加7.89%;投资收益2.16亿元,同比减少41.78%;去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0.16亿元,同比骤减约80%。

  2018年度,紫金保险保费收入居前5位的商业保险险种分别为机动车辆保险、责任险、企业财产险、意外险和健康险。值得一提的是,这五种保险险种,仅有企业财产险实现了承保盈利,承保盈利106万元,其余四种保险险种均为承保亏损状态。

  进入2019年,紫金保险在一季度却也未实现盈利。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紫金保险一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313.62%,最近一期风险评级为A,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5.9亿元,实现净利润-6430万元。

  紫金保险表示,公司一季度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2781万元,一年内综合流动比率为133.39%。各项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正常,整体流动性风险较低,处于可控范围。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保险 紫金 保险业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