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业绩呈现沪强深弱新格局 国有龙头抗周期能力凸显

A股业绩呈现沪强深弱新格局 国有龙头抗周期能力凸显
2019年05月12日 18: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2018年上市公司年报发布已经于4月底收官。笔者通过对目前两市3600多家上市公司的业绩进行对比分析发现,与最近多年沪深两地股市的行情走势“深强沪弱”的特点相反,沪市的上市公司总体质量得益于国有龙头股的发力明显强于受中小创拖累的深市。通过对比可以看出,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总体运行情况与我国经济运行的宏观面是匹配的,即大型企业经济状况良好,中小微企业、创业型企业困难重重。认识到这一点,有助于我们进一步理解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目前面临的问题,也有助于上交所提前思考如何将即将推出的科创板变成交易所的新亮点而非“累赘”。

  国有控股公司与中小微企业年报业绩分化加剧

  上市公司年报显示,沪市公司2018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3.50万亿元,年增长11%,占去年我国GDP总量的比重达到30%;实现净利润2.80万亿元,年增长4%。沪市公司以占全国注册企业不到万分之一的数量,创造了全国GDP约三分之一的营收,这充分说明,上市公司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的中流砥柱。

  深市公司是A股市场的“半壁江山”,但深市公司的情况却是喜忧参半。深市主板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总和相比上年虽也有一定下降,但降幅仅为4.37%,而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降幅则分别高达31.74%和65.6%。由于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下降幅度过于猛烈,导致深市上市公司年度创利能力下降,出现“沪强深弱”的新格局。

  A股市场出现的这种状况,基本上是我国宏观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国的政策面上强化了对国有企业的支持力度,尽管经济增速一直在下行,但近年连续公布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增加值却一直保持良好纪录,增幅远高于同期GDP。最新公布的今年3月份规企利润同比增长高达13.9%。

  在这样一种氛围之下,A股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自然也得益颇多。就沪市来说,它已经成为我国央企以及地方上的大中型国企的集中上市地,而这些国有控股企业也是去年对沪市利润增长贡献最为显著的一个板块。国有企业对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的贡献在深市可以看得更清楚。2018年,深市主板净利润排名前10的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1680.85亿元,年增长19.45%,为深市主板贡献了将近五成的净利润。其中的万科、格力电器平安银行美的集团招商蛇口五粮液、华侨城等7家国有控股公司净利润都超过100亿元。

  相较于国有企业得到政策的力挺,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中小微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最近一两年我国经济面上最大的问题便是中小微企业越来越虚弱。通过此次公布的2018年年报,我们有机会清楚看到了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情况,其利润下降达到了惊人的幅度,这在这两个市场建立以后的10多年中还是前所未见的,而它们相对来说在我国10多万中小微企业中还算是相对优秀的企业。未上市中小微企业的困境,由此可见一斑。

  中小银行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本次年报集中公布收官以后,5月6日,央行宣布从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城的中小银行,实施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并将分三次实施到位。

  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是我国货币政策主管当局在近几年为遏制经济下行而频繁采取的措施,而这种措施不同于以往的“大水漫灌”,更注重于定向降准,其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银行资金流入中小微企业。此次央行推出的新措施,第一次提出“聚焦当地,服务银行”的目标,希望通过定向降准将中小银行和中小微企业连接起来,以此形成两个“中小”之间的资金循环,其愿望当然是美好的,但由于中小银行自身本就弱小,它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其实很有限,而国有大行则游离于“定向降准”之外,专注于向国有大企业输血,在保证了国有大企业的增长的同时,它自身也出现了利润爆发,这在此次年报中也可以看得很清楚。

  央行降准,并不是以股市为目标,但是由于它意味着资金面的宽松,因此对股市有利好作用。深市的中小板和创业板,是以中小型创业投资为主体的两个板块,理论上它们的资金需求本已通过股市得到解决,没有必要向银行寻求贷款。但是,普遍性的中小微企业的弱势趋向势必辐射到资本市场,并直接影响到同类企业。实际上,中小板、创业板内大量企业同样面临资金困境,由于业绩低下、亏损严重,它们已经丧失了股市融资功能,其被寄予的创业投资的孵化功能也未能体现。“种下龙种,收获跳蚤”,是深市这两个板块的真切写照。

  中小板、创业板的弱化使我们联想到正在积极筹建的科创板。科创板的最主要功能是支持科技创业,从中发现种子企业。从目前来看,中小板、企业板已经对深市形成了拖累,未来科创板在沪市开设以后,它是按照目前的预期成为沪市一个新的亮点,还是成为拖累沪市的一个累赘,这也是上交所必须面对的一个重大问题。透过2018年上市公司年报,我们可以看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及A股市场所存在的严重的结构性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只有深化改革,让各种资本主体的企业平等地自由竞争,从而使整个A股市场的发展更良性、更均衡。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中小微企业 创业板 深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