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诉3家网红公司涉案12亿 东兴证券股权质押踩雷后续

起诉3家网红公司涉案12亿 东兴证券股权质押踩雷后续
2019年03月02日 11:23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创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记者王兆寰 北京报道

  2月28日,券商板块集体涨停这种久违的逼空行情大大刺激了股市投资者,让人有点眩晕,上市券商再一次成为A股的明星公司。同日,就在华林证券山西证券华西证券国信证券等券商们排队发布2018年业绩预报之时,东兴证券发布的一份名为《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涉及诉讼事项的受托管理事务临时报告》引发市场关注。

  因股权质押踩雷ST康得新(维权)ST新光等网红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中招中弘股份,2019年开年,东兴证券正式开启诉讼维权模式,三大案件诉讼金额合计达12亿。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这不是东兴证券首次起诉踩雷公司。1月底,东兴证券刚刚胜诉弘高创意股权质押的案件,弘高创意曾被股东质押后因财务问题被*ST,东兴证券曾对其相关质押者提起诉讼。而这一次,质押危机的对象换成ST康得新、ST新光和中弘股份。

  有意思的是,纵观近一年的东兴证券相关案件诉讼,其中有三件涉及三大网红企业。有网友笑言,真是一个没错过。

  那么,在频频踩雷的背后,是东兴证券的风控存在问题抑或是下跌浪潮中的无奈之殇?

  频频踩雷

  东兴证券2月28日发布诉讼公告,内容包括一个是因踩雷ST康得新起诉质押方新疆赢盛通典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新疆赢盛通典)案件,另一个是作为中弘股份发行的债券持有人对中弘股份提起债券违约诉讼,目前两案均被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受理。

  2017 年 12 月至 2018 年 1 月,东兴证券与新疆赢盛通典陆续签署三份股票质押回购交易相关协议,新疆赢盛通典将其所持有的康得新(002450)质押给公司,共融入本金人民币 372,522,715 元,沣沅弘(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2018 年 11 月,康得新股价跌破平仓线,新疆赢盛通典偿还部分负债,但未按约定足额补仓至预警线以上,构成违约。

  东兴证券表示,为维护自身权益,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请求法院判令新疆赢盛通典清偿剩余融资本金 152,904,340.64 元,并支付相应利息、违约金及实现债权的费用,沣沅弘(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就上述全部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鉴于本次披露的部分诉讼案件尚未开庭审理或尚未执行完毕,暂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

  同时,中弘股份作为“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016 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的发行人未能按期履行本金及利息的偿付义务,导致本期债券发生实质性违约。

  东兴证券作为债券的受托管理人,根据全体债券持有人的要求和授权,向法院递交了对被告提起债券违约诉讼的材料,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偿还本期债券应付的本金 2.5 亿元及相应利息、逾期利息,并支付本案诉讼费、律师费。

  东兴证券表示,公司作为债券受托管理人代表债券全体持有人发起诉讼,该债券对被告的债权权益实际归属于债券持有人所有,故本案件的最终诉讼结果由债券持有人实际承受。

  除了ST康得新和中弘股份,新光圆成(ST新光,002147)股权曾被股东质押给东兴证券,融入初始交易本金人民币 749,981,760 元, 质押方未按约定足额偿还本金及支付第三、四季度利息,构成违约。东兴证券为维护自身权益,于2019年1月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请求法院判令虞云新清偿 融资款本金 699,981,760 元,并支付相应利息、违约金及实现债权的费用合计 122,368,265.16 元。

  此外,东兴证券于1月刚刚胜诉的弘高创意的股权质押案也是因财务问题同样的被交易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变更为“*ST 弘高”后产生的诉讼案件。2019 年 1 月 7 日,法院判决质押方10 日内偿还公司 融资款本金 1.25 亿元,并给付融资款期内利息、违约金及实现债权的费用。

  风控遭质疑

  2月22日,东兴证券发布公告称,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对本公司及子公司近 12 个月内累计涉及诉讼(仲裁)事项进行了统计,诉讼(仲裁)金额合计186,720.48万元(未考虑延迟支付的利息及违约金)。

  该公告可谓对近一年的东兴证券最权威的诉讼统计,其中,有3个诉讼为股权质押风险引发。

  那么,频频踩雷的原因是什么?影响又如何?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市场下跌,股价走弱,市值缩水,自然风险就出来了,券商们自己也不想这样。不过,客观上,小券商对于风险把控的能力相对于大型头部券商还是会弱一些。

  一位券商行业资深研究员向《华夏时报》记者直言:“中小券商对股权质押业务的钟爱也是高收益使然,高收益和高风险并存,风险永远无法避免。从规律来看,只能确保风险在承受范围内,控制风险的传导和后果。

  对于多次踩雷是否会暴露出公司的风控管理水平以及是否存在风控漏洞?《华夏时报》记者致电东兴证券董事会办公室,并发出书面采访提纲。

  东兴证券第一时间予以了回应,表示受市场整体状况影响,股票质押风险已成为全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公司秉承“全面、稳健”的合规与风险管理理念,不断完善合规风险质控管理体系及各项制度流程,为各业务之间建立了有效的风险隔离机制和风险防御机制。目前,公司已制定操作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管理办法以及风险监控系统管理办法,对风险控制指标实施动态监控,持续加强项目审核与风险敞口管理,严守市场风险底线。

  事实上,2019年1月30日,针对出现的股权质押风险东兴证券发布了公告,对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后,2018年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人民币18,553.29万元,已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

  同时,将减少公司2018年当年利润总额人民币18,553.29万元,减少公司净利润人民币13,914.96 万元,上述数据为未经审计数据,最终数据以公司披露的2018年年度报告为准。

  其中,公司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中的两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人民币 18,339.57 万元,涉及的质押股票为ST 新光(002147)和ST 康得新(002450)。

  同日,东兴证券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000.00万元至102,000.00万元,同比减少38,924.96万元到28,924.96万元,降幅为29.73%到22.09%。

  东兴证券进一步表示,2019年,将夯实合规风控基础,防范化解风险。同时,进一步推进业务转型升级,充分发挥资产管理公司系券商竞争优势,把握逆周期机遇,提升差异化竞争能力,从而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切实回报广大股东。

  质押风险还有多大?

  随着2018年A股市场的全线下跌,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业务风险“螺旋式”加大。以乐视网、ST康得新、ST新光等为代表的雷区,成为无数券商们的噩梦,而东兴证券只是冰山的一角,2018年招商证券对于ST康得新的诉讼也被市场解读为先下手为强。

  根据天风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14日,两市共有2269家上市公司尚存在股票质押未解押,占全部A股63.5%,质押总股数4740.3亿股,质押总规模5.62万亿元,其中场内质押规模1.41万亿,占比25.2%。以1月14日当天收盘价统计得到的质押参考市值为3.96万亿元。

  2018年10月以来“一行两会”等管理层通过国资兜底、资管计划纾困等方式参与化解上市股票质押风险,进一步提高了市场的关注度。近期,随着A股的触底回升,股权质押的风险得到了一定控制。

  日前,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出台设立证券行业专项资管计划、发行专项纾困债、设立纾困并购基金等务实举措,当前股票质押风险得到初步缓解。最新统计已有50家证券公司完成协议签署,承诺出资累计545亿元。38家证券公司正式成立了多只系列资管计划和子计划,合计出资5293亿元。

责任编辑:常福强

东兴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