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多宝上市铺路 委任中粮包装前董事会主席为董事长

加多宝上市铺路 委任中粮包装前董事会主席为董事长
2018年12月21日 23:41 界面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加多宝为上市铺路,委任中粮包装前董事会主席王金昌为董事长

  李春林称,王金昌有丰富的辅导企业上市的经验,这对加多宝未来上市有帮助。

  记者 | 赵晓娟

  频遭人事变动、工厂停产的加多宝又发布了一条人事任命公告——12月20日,加多宝在官网宣布,2019年1月1日起,委任王金昌为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和昆仑山矿泉水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命书的落款日期为12月19日。

  而王金昌中粮包装前任董事会主席的身份,也引发了业内关于“加多宝将卖身中粮包装”的猜测。

  但据第一财经报道,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总裁李春林对此表示,王金昌作为加多宝饮料董事长,依然会向加多宝集团董事长陈鸿道汇报工作,这项任命的目的在于让管理架构更完善。后者丰富的辅导企业上市的经验,也对加多宝未来上市有帮助。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3岁的王金昌1990年加入中粮集团,在2000年12月加入中粮包装,从2008年6月23日开始担任中粮包装执行董事,于2011年1月出任中粮包装董事会主席,到2015年3月辞任。担任中粮包装董事会主席期间,他主要负责公司的整体管理、重大决策、策略计划及业务发展。

  加多宝委任王金昌作为董事长,让它与中粮包装的关系变得越发微妙。

  这两家公司很早就有了交集,很大程度上中粮包装正是依赖于为加多宝提供包装走向的资本市场,但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二者都是品牌方与供应商的关系。直到2017年,双方有了更为紧密的关系。当年10月,中粮包装以20亿元的代价,获得了清远加多宝30.58%的股权,而清远加多宝掌握着加多宝的“核心科技”——浓缩液技术。

  然而,此后由于加多宝未及时按增资协议履行其应向清远加多宝草本注入商标作为实物出资的承诺,今年7月,中粮包装向加多宝清远草本厂提出仲裁申请,并在2018年二季度中止了对加多宝集团的两片罐供应。这直接导致加多宝多家工厂多次停产。虽然8月份中粮方面恢复了供罐,加多宝已经错过了一年里最重要的销售旺季。

  林春林在今年11月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的采访时也提到,“中粮占我们产能超过90%,今年销售旺季那几个月,中粮包装把我们断供了,这就等于把加多宝的血液断了。所以断供对我们是致命的。”

  而重启红罐包装、并将加多宝带上市,是李春林今年3月上任后的两大首要目标,目前市场上已经逐步出现红罐加多宝产品,而上市计划则显得较为遥远。 

  如今加多宝将出身中粮的王金昌纳入麾下,似乎有点“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意思。

  据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分析,王金昌在中粮任职期间,与加多宝方面接触较多,因此他的任职能够在中粮包装与加多宝之间起到缓冲和桥梁的作用。但他判断,中粮一贯的风格较为强硬,接手企业基本都是逐步蚕食,加多宝也不会例外,中粮包装直接掌控加多宝应该是迟早的事。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