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伦通上线将延迟?上交所技术工作准备就绪

沪伦通上线将延迟?上交所技术工作准备就绪
2018年12月05日 20:34 每日经济新闻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沪伦通上线将延迟?上交所技术准备已就绪,做市商资格审批进度或放缓

  今日,据第一财经报道,原定将于12月14日将在伦敦伦交所举办的沪伦通揭牌仪式临时通知取消,推迟原因可能与即将举行的脱欧表决而导致的技术原因有关。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从上交所沪伦通业务有关人士处了解到,目前上交所沪伦通有关交易系统方面的准备已基本就绪。然而,上海某头部券商内部人士也向火山君表示,原本公司预计11月底能获得沪伦通做市商业务资格,不过至今仍未获批,

  最近,国内资本市场最热的话题无疑是科创板落地的有关信息。不过对于沪伦通也不乏有媒体关注,最近有多家媒体报道称,今年12月14日将在伦敦举办沪伦通揭牌仪式。

  今日,据第一财经报道,原定将于12月14日在伦敦伦交所举办的沪伦通揭牌仪式临时通知取消,推迟原因可能与即将举行的脱欧表决而导致的技术原因有关。

  今日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从上交所沪伦通业务有关人士处了解到,目前上交所沪伦通有关交易系统方面的准备已基本就绪。然而,上海某头部券商内部人士也向火山君表示,原本公司预计11月底能获得沪伦通做市商业务资格,不过至今仍未获批,

  尽管目前消息面反映出了沪伦通开通进程中的一些不确定性,不过有行业人士认为,沪伦通的开通是必然的,毕竟各方面都已经准备得差不多了。

  上交所技术工作准备就绪

  最近有多家媒体报道称,今年12月14日将在伦敦举办沪伦通揭牌仪式。不过,近期情况似乎有变。今日,据第一财经报道,原定将于12月14日将在伦敦伦交所举办的沪伦通揭牌仪式临时通知取消,预计可能将推迟到圣诞节之后,推迟原因与将在12月11日举行的脱欧表决而导致的技术原因有关。

  据媒体报道,英国议会将于12月11日表决“脱欧”协议草案。此前,英国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于11月25日在欧盟特别峰会上获得通过。

  尽管目前还没有沪伦通正式开通的确定时间表,不过种种迹象显示,国内无论从制度设计还是交易系统等方面的准备已接近完成。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从上交所了解到,今年11月17日,上交所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组织开展了沪伦通CDR业务第二次全网测试。此次测试的目的是为了验证沪伦通CDR业务相关技术系统交易(含大宗交易)、跨境转换及网络投票等功能。

  而第一次全网测试在11月3日进行。这两次全网测试针对的主要是各大券商和一些基金公司。

  今日下午,一位上交所技术服务工作人员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接下来应该还会做第三次全网测试,不过目前还没有收到测试的通知安排。

  另外,今日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从上交所沪伦通业务有关人士处了解到,目前上交所沪伦通交易系统方面的准备已基本就绪。他指出,既然已经做了几次全网测试,说明交易系统环节已经准备得差不多了;此外,上交所与伦交所的沪伦通交易系统基本上将各自独立运行。

  做市商资格审批进度或放缓

  截止目前,沪伦通必要的国内制度框架搭建工作已基本完成,其中对于将在沪伦通交易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做市商,监管机构也已有具体的安排。

  今年三季度,上交所曾向各券商下发了《关于启动沪伦通做市业务市场准备工作的通知》,确定了沪伦通的CDR交易将使用做市商制度。通知称,从事沪伦通跨境转换业务的机构需具备沪伦通做市业务资格。

  同时,上交所对做市商也设定了较高的门槛,例如要有三年以上开展国际业务的经验;以自有资金参与沪伦通CDR做市业务;制定完备的做市业务实施方案、风险控制制度及有关内部管理制度;具备开展做市业务所需的专业人员和技术系统;过去一年内无因自营业务被采取监管措施、纪律处分或行政处罚的情形等。

  今年9月初,有媒体报道称,有多家大型上市券商自营团队表示,公司已向上交所提交了沪伦通做市意向申请。

  然而有头部券商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反映,近期监管机构对于沪伦通做市商的审批进度似乎有放缓的迹象。上海某头部券商内部人士今日向火山君表示,原本公司预计今年11月底可以获得沪伦通做市商业务资格,不过至今仍未获批,现在还不知道何时可以获批。“不光是我们还没拿到资格,上海的其他大券商应该也没拿到,估计是要往后推了”,他同时表示。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止目前,还没有一家A股上市券商发布过关于获得沪伦通做市商资格或者获得跨境转换业务资格的公告。

  然而,还是有海外业务能力较强的券商已经拿到了相关资格。

  昨日晚间,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对中国国际金融(英国)有限公司予以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备案。这意味着中金(英国)成为首家完成相关备案的境外券商。

  有中金公司内部人士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中金(英国)此次获得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备案,也意味着获得了相关做市商资格;中金公司在伦敦的业务比较强,所以获批的时间比较早,后续其他几家头部券商应该也会逐步落地。他认为,沪伦通相关业务刚开始规模不会太大,不过对行业有示范效应。

  初期对做市商要求或较高

  今年10月中旬,国泰君安中小市值团队曾发布观点称,在沪伦通试点初期,有10家左右的中国跨境转换机构同时承担CDR做市商职责;对等安排10家英国指定券商可参与GDR(全球存托凭证)跨境转换。

  对于做市商之于沪伦通的意义,有非银行业分析师指出,一项新的业务,需要有中介商才能正常开展;在沪伦通开展初期,对做市商的要求会比较高,预计国内的几家头部券商未来都能获得做市商资格。

  尽管目前消息面反映了沪伦通开通进程中的一些不确定性,不过上述中金公司内部人士分析认为,沪伦通的开通是必然的,毕竟各方面都已经准备得差不多了。

  至于沪伦通未来正式开通后,投资人是否会像沪港通那样踊跃参与呢?某行业排名前列的券商资管权益投资部投资主管近日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股票池的建立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沪港通已开通多年,我们也参与得不多。境外股票市场的波动性比A股还要大,还有不少股票没有什么流动性。我们对伦敦市场比对香港市场还不了解,需要一个了解的过程。因此我们现在觉得,参与沪伦通不是一个很急迫的事情,现在A股的估值可能比伦敦市场更低。”

  不过券商的相关先期准备、引导工作已经开展。上述头部券商内部人士还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前段时间,公司一直在开展沪伦通业务的相关投资者教育工作,包括内部培训、对投资者的培训,并且已经开展了不少。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