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九民纪要东风 尔康制药投资者提起上诉或再审

借助九民纪要东风 尔康制药投资者提起上诉或再审
2019年12月05日 11:05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微博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此前尔康制药(维权)系列虚假陈述索赔案判决,法院认定尔康制药2015年的虚增利润行为不具备重大性,故将该案实施日认定为2017年4月21日,这导致在在此之前一年买入尔康制药股票的投资者都成为“不适格”,引发巨大争议。(尔康制药维权入口

  2019年11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关于虚假陈述索赔案件中“重大性”的认定表述为:

  【重大性要件的认定】审判实践中,部分人民法院对重大性要件和信赖要件存在着混淆认识,以行政处罚认定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对投资者的交易决定没有影响为由否定违法行为的重大性,应当引起注意。重大性是指可能对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具有重要影响的信息,虚假陈述已经被监管部门行政处罚的,应当认为是具有重大性的违法行为。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对于一方提出的监管部门作出处罚决定的行为不具有重大性的抗辩,人民法院不予支持,同时应当向其释明,该抗辩并非民商事案件的审理范围,应当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加以解决。

  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律师认为,尔康制药虚假陈述案应该以2015年年报发布日即2016年4月6日为准。尔康制药2015年年度财务报表虚增收入18,058,880.00元,虚增净利润 15,859,735.04元,占当期合并报表披露营业收入1,755,998,915.76元的1.03%,披露净利润604,578,672.02元的2.62%。这属于被证监会处罚的财务造假行为,定性非常明确。

  “此前我们已代理部分尔康制药投资者提起上诉或再审,近期可能就会开庭审理,最高法院发布的会议纪要对于尔康制药投资者形成利好,如果二审无法改判,我们可能会跟投资者商量后继续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再审申请。”许峰律师透露,在早期提起索赔的所有案件中,目前已有少部分投资者获得胜诉,并且尔康制药公司已经赔付到位,但大部分投资者尚未赔付到位,没有赔付到位的投资者中,一部分是因为实施日认定问题一审败诉,另外一部分是因为判决赔付金额较大,一审胜诉后,尔康制药公司方面可能通过上诉来拖延时间。

  许峰律师称,以其梳理,即使根据争议很大的一审判决来看,在 2017 年 4 月 21 日到 2017 年 8 月 10 日之间买入尔康制药(300267)股票,并且在 2017 年 8 月 10 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投资者,起诉后可能会大概率获赔,其他时间买卖股票的投资者需要继续保持关注。

  此前11月29日,尔康制药发布关于涉及诉讼事项及诉讼进展的公告,截至公告日,共有901名原告投资者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分别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尔康制药公司就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累计诉讼金额为535,215,196.263元。法院已对其中820起案件进行一审判决,判决尔康制药向原告投资者赔偿损失的金额合计70,475,472.23元。截至该公告日,325名一审原告投资者向法院提起上诉,尔康制药公司就97起一审判决的诉讼案件向法院提起上诉,81起诉讼案件暂未进行一审开庭。

责任编辑:王妍

尔康制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