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岩石披露股民索赔最新进展:计提1721万预计负债

ST岩石披露股民索赔最新进展:计提1721万预计负债
2019年03月19日 17:13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微博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新浪财经讯 3月18日晚间,ST岩石(维权)(600696,股票曾简称匹凸匹)发布2018年度年报,与年报同时发布的还有一份《关于计提预计负债的公告》,ST岩石决定就两百余投资者发起的索赔计提17216017.60元的预计负债。而在此份公告中,ST岩石也披露了关于虚假陈述引发的股民索赔诉讼的最新进展。(ST岩石维权入口

  ST岩石公告称,2017年5月12日,ST岩石收到证监会作出的〔2017〕第52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证监会认定公司违反了《证券法》第六十三条的有关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的违法行为。

  上述《行政处罚决定书》作出后,黄某等三人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诉讼,请求判令ST岩石赔偿损失292,629.31元。2018年6月21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民事判决书,认定该案原告的投资差额损失在扣除由于原告非理性投资原因、他人操纵市场行为、证券市场系统风险等合计80%比例后,应由ST岩石承担赔偿责任。该等判决业已生效,ST岩石赔偿三名原告43,534.07元,承担诉讼费841.36元。

  除前述案件以外,共有许某等236名投资者以ST岩石为被告、向上海金融法院提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诉讼,起诉金额共计约为人民币81,463,629.53元。其中,上海金融法院已裁定准许姚明光等23名原告撤回起诉。目前,剩余213名投资者起诉金额共计约为80,611,586.93元。

  2018年12月28日,上海金融法院作出(2018)沪74民初721号民事判决书,认定该案原告吴顺忠的投资差额损失在扣除原告非理性投资原因、鲜言操纵市场行为、证券市场系统风险等合计80%比例后,应由公司承担原告投资差额损失20%的赔偿责任。

  基于上述判决,ST岩石公告称经委托专业机构对所有原告所提交的证据及其股票交易情况进行了逐个详细分析,就上述213宗案件,预估ST岩石可能承担原告投资差额损失16,119,445.00元、诉讼费1,096,572.56元。本次计提的预计负债,将导致2018年度ST岩石合并会计报表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减少17,216,017.56 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减少 17,216,017.56元。

  近百位投资者代理人上海创远律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律师介绍,此前2018年金融法院刚成立的时候已代理投资者向上海金融法院立案并获得受理,仅一个律师团队代理的案件索赔标的即超过三千万元,并且在2019年2月再次提交了一次立案材料并获得立案。根据法院的相关判决文书,法院认可索赔的匹凸匹案虚假陈述实施日为2015年5月11日,虚假陈述揭露日为2017年2月23日,即如果投资者在2015年5月11日至2017年2月23日期间买入匹凸匹股票,并于2017年2月23日后仍持有或卖出股票造成损失,目前还可以继续提起索赔。

  许峰律师同时介绍,此前各个法院支持20%的判决下达后,相关投资者均没有上诉,这导致该案最终判决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虽然目前一审判决已经生效,但从法律规定来看,这并不能意味着是其他案件系列案件的最终判决。此外相关判决涉及50%的所谓其他非理性因素的扣除争议非常大,业内存在很多不同意见。但即使如此,不妨碍ST岩石投资者继续发起索赔,只是在索赔过程中可能不要预期太高。

  许峰律师也认为,ST岩石被证监会处罚已近两年,提起索赔的投资者并不多,主要是因为大部分投资者并不知道自己可以索赔,目前投资者索赔案的诉讼时效为三年,如果在最后一年内投资者不起诉,最终将错失此次索赔,故许峰律师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相关索赔条件,如果符合可及时行使索赔权利,ST岩石不会不经过起诉而主动赔付投资者。

责任编辑:王曦晨

ST岩石 索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