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入账100亿!数学老师干出一个IPO?

三年入账100亿!数学老师干出一个IPO?
2023年06月09日 19:3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铅笔道

  在“高知夫妇”的带领下,绿源电动车能否平稳驶入资本市场?

  作者丨 于婞 李白玉

  来源 | 野马财经(ID:YMCJ8686)

  
买过电动车的消费者应该对“绿源”这一品牌都不陌生,其最早创立于1997年,可以说是电动车届的“鼻祖”。然而在发展的过程中,绿源电动车却逐渐掉队。

  以2022年总收益计,绿源电动车排在行业老五,市场占有率为4.2%。

  行业人士称,电动两轮车行业已进入行业整合阶段,未来兼具技术实力和产能强大的制造商将更具竞争优势。

  如今,绿源电动车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研发工作;加强销售和分销渠道,以及用于品牌和营销活动;加强产能,以及用作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 01 -

  低毛利,高负债?

  作为中国内地电动两轮车供应商,“绿源”品牌有超过20年的历史,是中国内地最早一批进入电动两轮车行业的品牌之一。

  电动车品牌一般都较为依赖经销商,绿源电动车主要通过线下经销商分销其产品,并辅以公司的线上渠道、企业及机构客户及海外经销商。其中,报告期内,绿源电动车经销商销售占比分别是72.4%、84.3%、92.2%。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绿源电动车在中国内地的经销商数量超过1200个,销售点数量超过9800个。

  但绿源经销商数量与雅迪和爱玛相去甚远。同一时期,雅迪在中国共有4041名分销商,共有超过3.2万个销售点;爱玛经销商数量超1900家,终端门店数量超3万个。

  此外,绿源还与不少经销商存在官司,如绿源为经销商电动车销售店的店面提供装修支持,并约定在门店装修完成后,必须保证该门店专营专卖绿源电动车3年以上(含3年)。但仅半年之后,经销商就擅自改变绿源门店形象,改卖其他品牌产品,并与原告业务人员口头表示不再经营“绿源”电动车。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这表明绿源经销商如果专营绿源电动车可能并不赚钱或者赚钱太少。在其改变绿源门店形象的情况下改卖其他品牌产品且不再经营绿源电动车,是否违反该经销商之前与绿源的3年期专营协议,则要视该专营协议中的具体条款约定来判断。

  法院认为经销商这一行为已经构成根本违约。

  来源:裁判文书网

  此外据“东方资讯”统计,2019-2022年,绿源电动车经销商的数量分别是1222个、1114个、1108个、1200个,四年时间不增反降。

  2020-2022年(下称“报告期”),绿源集团的营收分别23.78亿元、34.18亿元和47.8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0.4亿元、0.59亿元和 1.18亿元,毛利率分别为11.2%、9.9%及10.7%。

  野马财经发现,以此计算,过去三年,绿源集团的营收有105.79亿元,但净利润只有2.17亿元。

  其毛利率在行业中也处于较低水平。按市场排名来看,在已上市的公司中,2022年,雅迪控股(1585.HK)的平均毛利率为18.08%;爱玛科技(603529.SH)为16.36%;新日股份(603787.SH) 15.34%。就连市占率低于绿源电动车的小牛电动(NIU.O) ,其毛利率也要比绿源高,为21.1%。

  来源:绿源集团《招股书》

  盈利能力欠佳的同时,绿源集团报告期内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8%、78.99%、78.65%,远超公认的资产负债率适宜水平(40%-60%)。

  来源:绿源集团《招股书》

  绿源集团在《招股书》中解释道,这主要由于为扩大其生产能力(包括建设广西工厂及浙江工厂智能厂房)而增加银行贷款。

  为改善公司的流动负债净额状况及确保营运资金充足,绿源集团称其已与银行协商以取得中长期贷款代替短期贷款。截至2020年、2021年及2022年12月31日,绿源集团已成功获得中长期贷款0元、1.43亿元及3.7亿元。

  可以看到,绿源集团为了改善资金周转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上市募资已经成为其抵抗风险的迫在眉睫之事。然而,IPO的过程中,产品安全问题或成隐疾。

  - 02 -

  宣称一辆车骑10年,
质量问题是隐疾?

  作为电动两轮车行业的先行者之一,绿源集团的创始人倪捷及胡继红早在1990年代末已投身电动两轮车行业,且尤其专注于该行业的研发。

  2019年,绿源研发了液冷电机技术,该技术直面上一代轮毂电机在高温运行状态下产生的热负效应,从根本上解决了影响电动车耐用性的核心掣肘。

  绿源创始人、总裁倪捷还在今年的新品发布会上表示,“耐用是需求升级最根本的基石,只有通过自主研发寻找新的增长点才能突破增长瓶颈,我们希望联手产业伙伴,共同将两轮电动车打造为另一个‘中国新骄傲’ 。”

  野马财经翻阅《招股书》发现,近年来,绿源在研发方面的投入逐年增多,报告期内分别是8352万元、9583万元、1.5亿元。

  持续的研发投入下,其在中国内地持有合共374项专利,其中45项为发明专利、219项为实用新型专利及110项为外观设计专利。

  这些成果给了绿源电动车无限的底气,并不断在日常的品牌宣传及《招股书》中强调自己的产品定位——“一辆车骑10年”。

  不过,一直标榜自己产品质量过硬的绿源,却在2022年的315晚会上被央视点名违规提速问题。

  此外,企查查显示,在法律诉讼中绿源电动车存在175个案件,大部分为产品责任纠纷和买卖合同纠纷,但其中,也有12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

  来源:企查查

  然而,时至今日,在电商平台依然可以搜到绿源电动车解码器(解限速的工工具),不过这也是不少电动车品牌的通病。

  在“黑猫投诉【投诉入口】”平台上,还有不少关于绿源电动车产品质量问题的投诉。

  如有消费者提到,“绿源电动车innno7突然中控仪表电量为0,无法查看实时电量,手机软件也无法连接,在了解查询后,发现不是个例,在贴吧和抖音上均有投诉,属于出厂质量问题,打官方客服电话没人接。”

  来源:黑猫投诉

  还有消费者称,“在骑行过程中由于本车前制动失灵,导至了我和前车追尾,前车一点事都没有,可我骑的小电驴可惨了。”

  来源:黑猫投诉

  但在以上公开可见的平台上,绿源针对央视的质疑和消费者的投诉,均给予了回应和反馈。

  来源:黑猫投诉

  维权的消费者也称,“客服回电话了,正在解决中。”

  来源:黑猫投诉

  不过在最近的2023年5月,北京市监局还披露了绿源集团有三个规格型号电动自行车不合格,不符合项涉及整车质量、控制系统(过流保护功能)、充电器与蓄电池(蓄电池防篡改)等。

  - 03 -

  大学教师下海创业

  虽然质量偶有瑕疵,但绿源电动车对研发一直很执着,或与其老板的“学术背景”有关。

  创始人夫妇都是80年代的高材生,其中胡继红分别于1988年7月及1985年8月获得中国合肥工业大学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硕士及学士学位。

  其丈夫倪捷分别于1986年10月及1983年7月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通信与电子系统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及无线电电子学工程专业学士学位。

  研究生毕业后,倪捷和胡继红都曾在宁波大学任教,其中倪捷于1986年7月至1990年2月任工商及经济教师;胡继红于1988年6月至1989年2月任数学教师。

  不过倪捷曾在一次节目中提到:“其实我骨子里,还是喜欢制造业的。”一次偶然的机会,倪捷的三叔请他们夫妻到自己的工厂帮助检查电子线路、排除故障,带领一帮高中毕业的员工整顿生产工艺。这重燃了倪捷对于制造业的渴望,于是二人深思熟虑后,纷纷辞职下海,开始在电动车行业的创业。

  来源:绿源集团《招股书》

  倪捷和胡继红的女儿倪博原加入公司后,开始为品牌带来更多年轻人的想法,如《脱口秀大会》《这!就是街舞》《向往的生活》等热门综艺中,都能看到绿源电动车赞助的身影,《清平乐》《有翡》《少年之名》《二十不惑2》等热播剧中也可以看到绿源的赞助。

  IPO前,倪捷、胡继红夫妇分别通过Drago Investments、Apex Marine持股41%,并通过Best Expand持股4.77%,二人合计持股86.77%,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其夫妇二人与女儿分别担任公司的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CEO、市场营销副总裁。

  在“高知夫妇”的带领下,绿源电动车能否平稳驶入资本市场?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