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持股超9成,重要岗位都是亲属,乔锋智能IPO:重营销轻研发,错失高端机床国产化先机

家族持股超9成,重要岗位都是亲属,乔锋智能IPO:重营销轻研发,错失高端机床国产化先机
2023年06月07日 18:55 市场资讯

  来源:市值风云

  卡在上升期上市,警惕行业拐点。

  乔峰,是《天龙八部》里的一个传奇角色,他性格豪迈,武功高强,但因为身世的秘密被揭露,遭到中原武林的排斥和追杀,是一个有情有义、命运多舛的悲剧英雄。

  乔峰代表性的功夫是降龙十八掌,这是一门招式简明而劲力精深的功夫,精要之处全在运劲发力,凭强猛取胜,每出一掌均有排山倒海之力,成为了很多人童年时期模仿的对象。

  当然,今天风云君不是来讲武侠的,而是介绍一家公司——乔锋智能,比乔峰就多俩字。乔锋智能是一家数控机床公司,今年3月17日成功过会,即将登陆创业板。

  那么乔锋智能在机床行业中是否有乔峰一样的地位呢?我们走起。

  (乔锋智能的高速高精度综合加工中心)

  业绩不错,但正好卡在行业上升期

  首先不得不说,乔锋智能披露的业绩还是不错的,去年公司营收15.5亿,同比增长18%;2019-2022年营收复合年化增速50%,相当的快。

  2021年,公司扣非净利润2.2亿元,预计去年扣非净利润1.95-2.16亿元。

  (来源:招股书,下同)

  2021年,乔锋智能排名中国上市机床公司第6位,在民营企业中仅次于创世纪(300083.SZ)、海天精工(601882.SH)、纽威数控(688697.SH)。

  公司的产品以金属切削机床为主,2020年收入7.1亿,排名上市公司金属切削机床收入第6名。

  金属切削机床是最主要的一类金属加工机床,占到总产量约2/3,剩余1/3包括金属成形机床、木工机床。与乔锋智能营收规模接近的亚威股份(002559.SZ)主要产品是金属成形机床。

  值得一提的是,前十的机床公司风云君大部分都覆盖过,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回看一下。

  机床是一个周期性明显的行业,2019-2021年,中国金属切削机床行业处于明显的上升期,产量复合年化增速20%。

  而乔锋智能同时期机床产量CAGR为56%,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这一点值得肯定。

  不过对于投资者来说,过去并不等于未来。

  即便公司表示,“根据10年的更换周期计算,理论上目前国内存在巨大的机床更新换代需求”,我们也都知道,IPO公司可以开着后视镜选择在最有利的时点上市,投资者却只能承担未来的风险。

  2022年,金属切削机床产量下降了13.1%,金属成形机床产量下降了15.7%,头部机床公司增速也普遍放缓,其中创世纪的营收下跌了14%。

  行业拐点是否已经到来,值得警惕。

  (会计师事务所回复意见(更新2022年年报)(乔锋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023.05.11)

  当然,优秀的上市公司不仅要在行业波动中稳住份额,还追求跨越周期增长的能力。

  从我国机床市场现状来看,国产化率较低的高端机床、数控系统、驱动、传动等就是最有增长空间的地方。

  (来源:国泰君安研报,2023.02)

  那么乔锋智能有这个能力吗?各位老铁不妨继续往下看。

  高端机床仍在研发中,而同行已经量产

  国家明确提出,到2025年,国内市场上的主轴、丝杆、线轨等中高档功能部件以及标准型数控系统,要达到80%的国产占有率;智能型数控系统要达到30%的占有率。

  乔锋智能表示,公司数控机床中的关键部分是数控系统、丝杆、线轨等,主要来自发那科、三菱、THK等国际品牌。而且国内中高档机床终端客户也偏向使用境外数控系统。

  公司自制的核心零部件主要是车床主轴、动力刀塔,钻工加工中心主轴自制比例正在提升。这个国产化水平只能说一般。

  另外在招股书里,乔锋智能是一句都没有提自己是否有量产的高档产品,只说有3款在研的高档产品。

  根据行业惯例,4轴以上加工中心、车铣复合数控机床等被认为是高档数控机床。

  相比之下,秦川机床(000837.SZ)、国盛智科(688558.SH)、纽威数控都已经有量产的高档产品。

  (秦川机床2022年报)

  (国盛智科2022年报)

  (纽威数控2022年报)

  既然这样,指望公司在高端机床国产化中占领先机是不太可能了。

  营销上的三板斧

  不过乔锋智能也有自己的优势,就是销售。

  01 老板营销出身

  乔锋智能的创始人和董事长是蒋修华。

  蒋修华两段比较重要的背景是厦门大金机械董事长助理、销售经理以及新创机械销售部经理。厦门大金机械背后的大金集团是一家美资的数控机床公司。

  目前,公司董事会中共有3名执行董事,2名独立董事。除蒋修华外,另外2名执行董事分别是营销总监杨自稳、财务总监罗克锋。

  杨自稳自2009年乔锋有限创立起就进入公司任业务员,后来一步步做到营销总监。杨自稳还是蒋修华姐姐蒋旭的配偶。

  如此重要的两个角色都是销售出身,可见公司竞争优势所在。

  02 销售人员数量和人均薪酬都高于研发人员

  乔锋智能的销售费用率在6%左右,几乎是研发或管理费用率的2倍。

  (制图:市值风云APP)

  公司的销售费用率明显高于可比公司均值。

  截止去年6月底,公司有销售人员312人,研发人员197人。销售人员多50%左右,且人均薪酬比研发人员更高。

  几家可比公司中,只有创世纪与乔锋智能类似,销售人员平均薪酬高于研发人员,其他几家均是研发人员薪酬更高或二者接近。

  03 以直销为主,以中小客户为主

  风云君并没有贬低公司这种资源分配模式的意思,毕竟对于民营企业来说,生存和发展才是核心。

  乔锋智能的模式自然能为它带来相应的好处。

  在销售模式上,乔锋智能以直销为主,经销为辅,经销比例明显低于可比公司。一般来说,经销由于需要过一次二道贩子,毛利率更低,公司算是把这块利润抓在了自己手里。

  而且公司通过不算大的销售团队规模接触到了众多的小客户。去年贡献收入50万元以下的客户数量有1147家,占比64%;年贡献收入在200万元以下的客户合计贡献了公司收入的一半。

  (会计师事务所回复意见(更新2022年年报)(乔锋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023.05.11)

  也许这在见惯了龙头公司的投资者看来,并没有什么突出的地方。但是从议价能力和行业周期出发,这反而是一个更稳妥的模式。

  比如机床行业的龙头创世纪,主要客户包括立讯精密(002475.SZ)、富士康、比亚迪电子(00285.HK)等。

  由于缺少议价能力,2020年创世纪直销毛利率为近30%,低于公司的直销毛利率37.5%,创世纪剔除大客户之后的直销毛利率则高达40%。

  而且由于大客户集中在消费电子领域,去年消费电子的不景气,使得创世纪整体收入下降了14%,乔锋智能去年收入则是增长了18%。

  (创世纪剔除大客户前后的直销毛利率,单客户采购量超200台的为大客户)

  乔锋智能的盈利水平跟随周期波动,2021年毛利率、经调整营业利润率、扣非净利率分别是34.4%、20.1%、17.2%,去年上半年有一定下降(公司尚未披露去年完整财务数据)。

  (制图:市值风云APP)

  家族式管理,财务上表现稳健

  说完了商业模式,我们再来聊聊公司治理。

  乔锋智能的实际控制人是蒋修华和王海燕夫妇,他们拥有公司89.9%的股份。两人的直系亲属和旁系姻亲也大都在公司里担任重要职务,形成了一个家族式的管理结构。

蒋修华的姐姐蒋修玲任行政专员,

 

另一个姐姐蒋旭任供应链总监,

 

蒋修玲的配偶江世干任子公司东莞钜辉监事、管理部经理,

 

蒋旭的配偶是公司的营销总监杨自稳,

 

王海燕的弟弟王焱任营销中心售服工程师。

  五人合计持股1.17%,家族总计持股超过9成。

  公司仅有一个外部股东——同方汇金,这是一个国资背景的投资机构,2019年4月入股,目前持有3.39%的股份,在公司管理上没有什么话语权。

  根据风云君的经验,这种家族式的治理方式在上市后还需要经历很多考验。毕竟,上市公司受到的约束是很多的,乔锋智能上市前曾存在个人卡收款等不规范行为。

  (会计师事务所回复意见(更新2022年年报)(乔锋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023.05.11)

  这次IPO,乔锋智能计划募集资金13.55亿元,募资的主要目的是建设新的产能。研发中心建设只占募集资金的14%,公司依然不重视创新。

  从财务数据来看,公司的现金流还算稳健,但是存货有一定压力。公司资产负债率较低,货币资金能够覆盖有息负债。

  (制图:市值风云APP)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曾确立了18家国有骨干机床企业,一度代表了中国机床行业技术和规模的最高水平。

  2011年的行业巅峰期,沈阳机床产值27.83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大连机床产值23.81亿美元,位居第四。

  但经历了随后的制造业转移升级,国有企业在竞争中掉队,曾经的“四大机床”只剩下秦川机床和沈阳机床了。

  乔锋智能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一家民营公司,销售能力和费用管控能力很强,技术实力相对较弱。

  只是机床行业接下来面对的是高端化、自主化,公司对研发不重视加上家族企业模式,不知道接下来能走多远呢。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