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勃股份:覆盖头部汽车品牌的进气系统龙头 迎排放标准升级、国产替代双风口丨IPO黄金眼

恒勃股份:覆盖头部汽车品牌的进气系统龙头 迎排放标准升级、国产替代双风口丨IPO黄金眼
2023年05月31日 20:4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全景财经 

  国内汽车进气系统龙头企业恒勃股份,即将在创业板完成公开资本市场亮相。

  2023年5月29日,恒勃股份正式启动招股环节,公司此次IPO拟募资5.28亿元,其中1.52亿元用于恒勃控股年产150万套汽车进气系统及100万套燃油蒸发污染物控制系统扩产项目,7278万元投入重庆恒勃滤清器有限公司年产130万套汽车进气系统扩产项目,5363万元投入恒勃控股研发改造升级及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剩余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目前看来,凭借多项竞争壁垒成为国内汽车进气系统龙头型企业的恒勃股份,已经收获一众优质知名客户,公司业绩近年来也呈现连续增长态势。未来随着排放标准升级带动汽车节能减排要求提升,以及市场向强研发能力的国产企业倾斜,都将为恒勃股份高速发展提供助力。

  图/招股书

  01

  多优势壁垒成型

  铸就进气系统龙头地位

  进气系统是节能减排、提升汽车舒适性的关键汽车零部件之一。

  进气系统作为发动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进气系统性能的优劣直接决定着发动机乃至整车性能的高低。随着汽车技术的迭代,进气系统除了具备微粒过滤、提升发动机寿命的基本功能之外,还在提升发动机燃油经济性和进气噪声控制等方面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

  成立于2005年的恒勃股份,自设立以来就专业从事ICE&PHEV进气系统、燃油蒸发系统、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氢燃料电池阴极过滤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汽车进气系统及配件、摩托车进气系统及配件和通用机械进气系统及配件。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综合实力受市场广泛认可,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被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评为“中国内燃机零部件行业排头兵企业”。

  公司目前总部位于浙江台州基地,并围绕整车厂产业集群在广东江门、重庆和江苏常州均建立了研发、生产基地,在技术领域具备较大的领先优势,授权专利达100余项,掌握了进气系统及炭罐等的研发和生产技术,具有强大的独立设计和分析能力,能够做到与整车厂同步开发,参与到整车零部件的设计、验证整个过程。公司根据整车厂提供的整车要求参数,独立进行产品的设计开发、实验验证,最终交付满足整车要求的零部件。

  随着汽车技术的进步和满足国五、国六排放标准的要求,恒勃股份进气系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单一的过滤功能拓展到了减振降噪功能,公司早已内部实现设计、分析、测试验证闭环,能为客户提供进气系统NVH(噪声、震动与声震粗糙度)解决方案。核心技术人员也已掌握了CAE分析能力,在炭罐设计开发上使用CAE分析,输入吸附、脱附指标、安装的空间等,快速设计3D结构,进行模拟分析。模拟分析基本条件之后,再制作样件测试,测试满足后便可进行模具开发并批量生产。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研发技术人员211人,占全体员工达16.02%,已经掌握了CAE仿真技术、低噪进气系统技术、燃油蒸发污染控制技术、远红外线焊接等多项核心技术,独家起草行业标准《摩托车和轻便摩托车空气滤清器》并参编多项国家标准。

  同时在实验室检测方面,公司拥有高水平的产品实验和检测中心,可以从事进气系统、炭罐、橡胶、滤纸等产品的试验和检测。早在2015年,恒勃股份的实验室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评审,获得CNAS认可实验室证书。之后又得到国际认可论坛(IAF)、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实验合作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的互认,具备了第三方检测的能力和权威。

  强大的实验测试能力是整车厂放心交付产品研发任务的基础保证,对于同步开发来说,公司如不能对产品性能进行全方位检验,提交合格的检测报告,就无法获得整车厂的认可。

  公司实验室不仅拥有高标准的检测仪器,通过多年建设,还培养了一大批技术骨干,并与国内外汽车品牌如广汽、吉利、奇瑞、比亚迪、长城、东风日产等行业的知名企业及专家合作,为公司在新产品研发和创新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凭借持续加强技术攻关和创新体系建设,追赶国际先进技术,恒勃股份已形成覆盖产品设计、模具制造、产品生产、试验检测的一体化模式。并基于良好的企业管理和模块化供货能力的提升,在原材料选择、产品研发、模具研发、产品生产等多个细分领域之间形成协同效应,受到主机厂的广泛青睐。目前恒勃股份已收获了一众知名大客户,并取得显著的市场地位。

  在恒勃股份传统优势的摩托车市场,公司已与雅马哈、本田、铃木、豪爵(大长江集团)等行业领导型企业开展了长期的合作。汽车市场上,公司客户覆盖了广汽、吉利、奇瑞、比亚迪、长城等国内大部分自主主流品牌,与东风日产等合资品牌开展了同步开发项目,是广汽乘用车空滤器、炭罐产品的核心供应商。在通用机械市场上,公司与富世华、雅马哈、川崎等国外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供应关系。

  图/招股书

  以进气系统及其配件中具备代表性的空气滤清器产品为例,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测算,恒勃股份汽车空气滤清器市场份额自2020年的7.97%不断提升,2022年已经达到10.24%;摩托车主空气滤清器市场份额也从2020年的31.02%连续增至2022年的39.81%。

  基于众多竞争壁垒成型,恒勃股份近年来业绩呈现连续增长态势。

  图/招股书

  02

  全业务同步发力

  业绩实现连年增长

  深耕大客户叠加不断拓新,恒勃股份营收规模持续上行。

  恒勃股份主营业务由汽车进气系统及配件、摩托车进气系统及配件以及通用器械进气系统及配件组成,其中汽车进气系统及配件业务营收占比在50%以上,摩托车进气系统及配件业务贡献40%左右营收,剩余则是通用器械进气系统及配件。

  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公司已与国内主流整车厂商建立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并能参与产品的同步研发,产品种类也不断增加,针对广汽集团、吉利集团、五羊本田、新大洲本田等老客户的深度开发和维护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加上开拓了长城汽车、东风岚图等一系列新客户。

  2020-2022年,公司汽车进气系统及配件销量分别为856.94万件、987.72万件、1289.9万件,摩托车进气系统及配件销量分别为1874.24万件、2347.02万件、2350.66万件,均呈现连续增长。带动公司汽车进气系统及配件收入分别达到2.53亿元、2.96亿元、3.84亿元,摩托车进气系统及配件分别达到1.87亿元、2.5亿元、2.66亿元。 

  图/招股书

  加上通用器械进气系统及配件由2020年的3274万元增至2022年的3789万元,共同推动恒勃股份2020-2022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4.72亿元、5.89亿元、6.87亿元,期间复合增长率为20.64%;总营收规模分别为5.73亿元、6.33亿元、7.13亿元,期间复合增长率为11.52%。

  图/招股书

  与此同时,持续高于均值的毛利率水平和费用率优化,带动公司净利润增速再上一个台阶。

  首先在毛利率方面,由于国内高端摩托车市场仍以日资品牌为主,例如本田、雅马哈、铃木等,该等品牌凭借技术积累与市场知名度等优势,占据了高端摩托车领域主要的市场份额。恒勃股份与上述品牌均开展了良好的合作,尤其是与在国内销量较大的本田、雅马哈,更是形成了紧密的协作,近乎实现了全比例覆盖,因此恒勃股份拥有较强的议价能力,产品拥有较高毛利率水平。

  图/招股书

  2020-2022年,恒勃股份整体毛利率分别为34.33%、35.45%、32.81%,明显高于可比公司2020、2021年33.1%、29.65%的均值水平。

  图/招股书

  同时,公司在研发费用由2020年的3044万元连续增至2022年的4125万元的基础上,期间费用率由2020年的16.13%降至2022年的15.09%。共同推动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达到6474万元、9538万元和1.04亿元,期间复合增长率为26.67%;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607万元、9751万元和1.01亿元,期间复合增长率同样高达23.87%。

  展望未来,下游需求不断提升以及国产化浪潮,都将为恒勃股份未来发展继续提供强大动力。 

  图/招股书

  03

  多机遇共振

  未来增长动力强劲

  当前,我国汽车、摩托车零部件行业拥有庞大的市场规模。

  我国进入21世纪后,工业、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汽车零部件制造水平不断提升。此外,中国凭借制造成本优势、庞大的市场需求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世界各地多家知名汽车及其零部件制造企业到中国投资建厂,极大促进了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的迅速发展。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及wind统计,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营业总收入从2012年的22,267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38,800亿元。

  同样,在我国工业和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摩托车市场需求逐渐旺盛起来,带动了摩托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经过多年的整合,我国摩托车零部件企业围绕整车企业形成了重庆、江浙、广东等地的产业集群,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国内摩托车零部件企业自主开发能力不断加强,广泛进入本田、雅马哈、铃木等国际品牌的供应链体系,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向国外出口,据中国摩托车商会统计,2022年我国摩托车零部件出口额达到3.2亿美元。

  而“国六”、“国四”标准的实施,将为恒勃股份这样拥有技术研发优势的优质企业提供发展助力。

  随着汽车排放“国六”标准、摩托车排放“国四”标准的实施,汽车、摩托车节能减排需求增加,对进气系统和燃油蒸发系统的要求明显提高。同时,汽车行业呈现轻量化、环保化趋势,相关产品的应用场景也逐步增加。

  恒勃股份主要产品就是降低汽车、摩托车排放的重要功能部件,已批量应用于“国六”标准汽车和“国四”标准摩托车,在“国五”向“国六”升级的背景下,有望获得客户更多项目定点并率先实现量产配套。

  而且,恒勃股份进气系统产品不仅配套燃油车,还在此基础上开始逐步配套PHEV插电式混动车型;同时为应对汽车行业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逐步增加的发展趋势,公司利用在注塑行业的技术积累,也开发了冷却水壶、膨胀箱等产品配套供给纯电动车型。

  目前,恒勃股份冷却水壶、膨胀箱产品现已实现量产销售,主要客户包括广汽集团和吉利集团等;正在开发的产品有水侧分流板和冷却液流体模块,对应的新客户为三花智控的全资子公司浙江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在新能源汽车电池包冷却管路产品的研发上,公司也取得了较大进展,已将相关研发成果递交专利申请。在摩托车配套领域,公司已成功研发摩托车智能仪表产品,并在2023年初对钱江摩托实现量产销售。

  此外,恒勃股份这样的国产领军型企业,还能享受到国产化机遇的红利。

  自2015年以来,我国乘用车市场竞争激烈,整车企业加强成本控制,对零部件采购价格的敏感度加强。在这一背景下,由于人力成本低廉,原材料供应充足,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相较国际零部件厂商具备成本优势及服务响应优势,使得越来越多国内汽车零部件厂商把握住了机遇,进入此前被国际厂商所垄断的细分领域,实现了关键零部件的国产替代。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近年国内汽车零部件市场,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占比50%左右,但其市场份额达70%左右。因此,在《中国制造2025》、《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规模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并且在高、精端领域积累技术实力,逐渐提高相关产品的国产化替代率。

  此背景下,恒勃股份产能使用已经近乎满产状态,2020-2022年,公司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3.88%、94.72%、97.58%,连续提升至近乎满产状态,并且每年的各类产品产销率也接近100%。随着此次成功募资实现扩产升级,恒勃股份有望开启业绩增长提速之旅。

  图/招股书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