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喷印墨水生产商蓝宇股份IPO,全线产品持续大幅降价换销量,第一大客户自建产能或将减少公司订单

数码喷印墨水生产商蓝宇股份IPO,全线产品持续大幅降价换销量,第一大客户自建产能或将减少公司订单
2023年03月31日 10:0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猫财经  

  近日,浙江蓝宇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宇股份)更新了招股书,重新进行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申报,此前在2022年12月27日,公司曾因更新财务资料,主动申请中止发行上市审核程序。

  第一大客户自建产能,

  还收购主要供应商

  蓝宇股份主要从事数码喷印墨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生产的数码喷印墨水作为数码喷印技术中的关键耗材,与数码喷头、系统板卡等核心部件以及其他配件产品配套于数码喷印设备,主要应用于纺织领域。

  在2020年至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分散墨水及活性墨水,二者合计销售收入占比均超过78%,其中自主生产的分散墨水占比分别为72.22%、64.59%和61.38%,是公司最核心的产品。

  整体来看,蓝宇股份还是以自主生产为主,受托加工为辅。其受托加工模式主要针对杭州宏华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华数科),尤其在2019年经过江苏响水“321”事故导致分散墨水原料价格持续高位的影响后,自2020年3月起公司对向宏华数科销售的分散墨水,由自主生产模式逐渐转变为由宏华数科提供色料,由公司提供溶助剂,并利用公司生产线加工的受托加工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宏华数科一直是蓝宇股份第一大客户。报告期内,蓝宇股份来自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7.17%、36.51%和40.27%,其中宏华数科所占比例约为19.85%、14.41%及12.77%。

  而2021年7月宏华数科已在科创板上市,据其招股书显示,公司彼时募集资金约9.18亿元,其中最主要的是将5.05亿元募资投向“年产2000套工业数码喷印设备与耗材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本次募投项目达产后还包括年产5000吨数码印花墨水。

  而事实上,不止是宏华数科,数码喷印行业上下游企业均有沿着产业链进行业务拓展的势头,包括汉弘集团、色如丹等也布局数码喷印墨水行业,蓝宇股份也表示宏华数科存在未来减少公司订单的风险。

  另外,宏华数科还在2022年3月、5月收购了生产活性墨水的天津晶丽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晶丽)67%的股权,以及生产涂料墨水的南平艺扬墨业科技有限公司11.66%的股权。

  其中,天津晶丽在2021年时还是蓝宇股份第三大供应商,蓝宇股份当年向其采购活性色浆等色料,金额约为762.96万元,占当年全部采购金额比例约为4.69%,更早在2019年时,蓝宇股份向其采购占比约在9.42%。

  单价持续下跌营利增速放缓

  近年来,蓝宇股份的业绩还是保持着持续增长的趋势。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57亿元、2.72亿元和3.13亿元,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3144.71万元、6020.74万元和7210.02万元。

  不过,2022年公司还是遭遇了营利增速的双双下滑。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由2021年的72.05%下降至18.32%,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率也由2021年的91.46%下降至19.75%。

  此次IPO上市,蓝宇股份计划募集资金约5.02亿元,主要用于“浙江蓝宇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水溶性数码印花墨水建设项目”,拟将投入3.52亿元募资,其中约2.91亿元将投入“年产12000吨水溶性数码印花墨水建设项目”。

  据招股书披露,近年蓝宇股份的产能也是不断扩大。报告期各期,公司分散墨水、涂料墨水合计产能分别为4055.63吨、6424.69吨和8583.75吨。短短两年产能就已经翻倍,涵盖进受托加工业务的产量后,公司现有产能基本饱和,2022年产能利用率为95.05%。

  另外,2022年公司还有活性墨水、酸性墨水合计产能约为2205吨,全部产能合计约为10788.75吨。截至2022年12月31日,蓝宇股份全部总资产约为4.24亿元,净资产仅3.4亿元。换句话说,公司计划募集1.48倍的净资产将现有产能进行翻倍。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蓝宇股份的全线产品几乎都存在价格的大幅度下滑。报告期内,完全自产的分散墨水单价从39.02元/千克下降至32.97元/千克,降幅约为15.5%,受托加工的分散墨水均价有相似的降幅,同时活性墨水降幅更大,达到29.42%。

  公司对此解释为国内纺织印花领域数码印花替代传统印花趋势加速,价格的降低是数码喷印墨水生产厂商逐步提升下游客户渗透率,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的必经之路。

  确实在产销量的提升下,蓝宇股份受到规模效应的影响成本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加之2019年后原材料成本也有所降低恢复正常,因此公司毛利率反而略有上升,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1.07%、42.39%和42.5%。

  不过,在下游设备厂商通过自建及收购等方式进入数码喷印墨水行业后,市场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公司持续的降价能否保持毛利率的稳定提升这很难说,进而整体业绩的增长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