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直击丨周小川:实现碳中和需目标与工具协同,“价格型”与“非价格型”工具不对立

博鳌直击丨周小川:实现碳中和需目标与工具协同,“价格型”与“非价格型”工具不对立
2023年03月29日 11:24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会于3月28-31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今年主题为“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在《碳中和:困局与破局》分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指出,在推进减碳减排的过程中,“价格工具”和非价格型政策工具的使用不是完全分开的,在多目标多任务情况下,这两个工具其实是可以互相协同,共同作用的。

  在减碳减排方面,目前全球部分国家倾向于使用价格工具,采用市场定价的方式进行引导,但一些国家则倾向于使用非价格型的计划发展、政策引导等方式。在周小川看来,使用何种工具是与目标相对应的,在多目标、多任务情况下,碳中和的实现需要寻求目标与工具的协调,虽然这个过程中可能存在冲突,但是一定能找到最优的解决方案。

  周小川指出,实现碳中和需要协调好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的冲突,同时也需要寻找到最有效的政策组合来推动落地,此外,绿色金融如何去支持碳中和目标的达成,还有许多的工作需要完成。(文猛)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