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华VS兖矿能源:百亿分红下的冰火两重天

中国神华VS兖矿能源:百亿分红下的冰火两重天
2023年03月27日 19:4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金融投资报 

  3月27日,煤炭股上演“壕”气分红方案下的冰火两重天。行业龙头中国神华兖矿能源同日发布年报,两家公司2022年业绩均表现靓丽,净利润创下上市以来新高。同时,两家公司都抛出了总额高达数百亿的分红方案。

  但市场却给出了大相径庭的答案:中国神华A股和港股放量大跌,兖矿能源A股和港股放量大涨,其中A股涨停。冰火两重天的表现,原因何在?

  大跌与涨停

  业绩新高是中国神华的年报亮点之一。数据显示,中国神华2022年实现营收3445.33亿元,同比增长2.6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6.26亿元,同比增长39.02%。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均创出上市以来新高,且2022年的净利润增速高达39%左右,这一增速也颇为靓丽。

  与此同时,中国神华还公布了202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5.5元(含税),共计派发股息506.65亿元。根据此次分红预案,中国神华的现金分红比例达72.8%。

  不过,靓丽的业绩和“壕”气的分红方案,并未获得市场认可。3月27日开盘,中国神华A股跳空低开,盘中一度跌近5.6%。随后跌幅略有收窄,但截止收盘仍然下跌4.49%,全天放量成交24.32亿元,相当于上一交易日成交额的2倍有余。中国神华港股更是下跌5.29%。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兖矿能源却放量涨停。从年报看,兖矿能源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008.29亿元,同比增长32.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7.74亿元,同比增长89.27%;基本每股收益6.30元。纵向比较,兖矿能源净利润同样创历史新高。

  同时,兖矿能源拟每10股送红股5股,并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43元(含税)。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212.79亿元(含税),占公司当年实 现净利润的比例为69.98%。

  盘面显示,兖矿能源高开高走,午后封上涨停板,截止收盘涨幅10.02%,全天成交25.09亿元,约为前一交易日成交额的3倍有余。而当日申万煤炭板块涨0.12%,兖矿能源是煤炭板块唯一一只涨幅超5%的股票。其港股则上涨9.57%。

  基本面向好

  在行业相同、业绩表现靓丽、同样高比例的百亿分红方案等背景下,为何中国神华和兖矿能源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截然相反?

  从分红方案来看,兖矿能源股息率远高于中国神华。据Wind统计,若以3月24日收盘价及2022年报告期利润计算,兖矿能源的股息率高达13.72%,在目前已公布2022年年报的475家上市公司中居第二位。中国神华的股息率则接近8.8%,在目前已公布2022年的上市公司中居第八位。

  股息率是偏好价值投资的资金,评判个股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准之一。小摩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就将中国神华港股目标价由30港元下调至20港元,评级由“增持”一举降至“减持”,以反映其股息未达市场预期。同时,将兖矿能源港股目标价由28港元上调至32港元,以及评级由“中性”升至“增持”,以反映其高派息率和在优质海运煤市场上有更高敞口。

  相比去年的现金分红方案,中国神华可谓“无甚惊喜”。去年中国神华就曾每10股派25.4元,合计分红派现505亿元,今年的分红方案每10股只比去年多出了一毛钱。兖矿能源去年每10股派现20元,合计派现约99亿元。今年的红分方案则是每10股派43元,无论是每股派现金额还是分红总额,均大幅超出去年。

  此外,兖矿能源还拟每10股送5股。在A股市场上,较高比例的送股转股往往会受到资金的青睐。投资者会认为较高比例的送股转股向市场传递了公司未来业绩将保持高增长的积极信号,或能通过填权行情从中获利,因此,“高送转”也是成为半年报和年报出台前的炒作题材。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兖矿能源和中国神华在基本面上的表现仍然均可圈可点。小摩称,当内地运输恢复正常以及海运的紧张局面缓和,或会令今年煤炭市场更加平衡,预计煤炭平均价格平均跌近30%至每吨910元人民币,意味此价格仍高于自2019年以来的平均水平,兖矿能源及中国神华仍为“现金牛”。

  另外,小摩预计今年内地煤炭产量将增长6%,超出今年需求增长的3%,而今年煤炭售价或平均跌30%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