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装机快增催生储能“大容量” 万亿赛道激发新一轮角逐

风光装机快增催生储能“大容量” 万亿赛道激发新一轮角逐
2023年03月20日 09:3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事实上,新能源也就是可再生能源的高速增长早已拉开序幕。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成为当前我国能源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新能源占比持续稳步提升的路径已清晰可见。

  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1.52亿千瓦,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的76.2%,已成为我国电力新增装机的主体。同时,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2.7万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31.3%、占全国新增发电量的81%,已成为我国新增发电量的主体。国家能源局召开的2月份全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形势分析会透露,我国风电光伏年新增装机1亿千瓦以上、年发电量1万亿千瓦时以上已成为新常态。

  但不容忽视的是,相比传统能源,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普遍存在间歇性、波动性问题,需要储能配套来平滑和稳定电力系统运行。因此,储能市场与风电光伏的发展形成了正相关。目前,储能主要应用在三个领域:在发电侧,储能可参与到可再生能源并网、电力调峰、系统调频与辅助动态运行等场景。在电网侧,储能可起到支撑电力保供、提升系统调节能力以及支撑新能源高比例外送等作用。在用户侧,储能可用于提高电力自发自用水平、进行峰谷价差套利、容量电费管理以及提高电能质量等。

  据财通证券统计,受益于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装机量快速增加,用于新能源并网的储能装机规模快速增长,占据了新增电化学储能装机规模的约50%左右。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已投运新型储能项目装机规模达870万千瓦,平均储能时长约2.1小时,比2021年底增长110%以上。因此,2022年,也被业界视为储能真正起步的元年。

  万亿规模,赛道加温

  可再生能源为代表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是未来的长期趋势。其中,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显示,到2025年,中国新型储能装机容量将达30GW。而据国家电网的相关规划,预计到2030年中国新型储能的装机规模将超过120GW。同时,《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2》测算,2026年,我国新型储能预计累计规模将达到4850万千瓦,2022-2026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53.3%;到2030年,国内新型储能总功率将达到1.2亿千瓦,新型储能总投资规模将近9000亿元。因此,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储能是比肩甚至超过动力电池市场的巨大蓝海,规模为万亿元级别。

  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新型储能产业拥有巨大的市场和发展机遇,应支持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储能材料是实现新能源转化和利用、发展新能源技术的核心和基础,对推动能源绿色转型、保障能源安全、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全国两会中,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湖南省委会副主委、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洪明提交提案,以“新能源+储能”模式为抓手,推动新型储能高质量发展。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助理教授吴微认为,新型储能具有众多优势,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自由地布局在电源侧、电网侧和用户侧等不同场景。同时,新型储能应用场景也更加多元化,在新能源消纳、调峰调频等辅助服务、延缓电网扩容、用户电费管理等方面都具备应用的价值。

  在政策上,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力度也非常大。据业内统计,2021年至今全国各级政府出台储能相关政策数百项。其中,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开发建设全国新型储能大数据平台,初步建立了全国新型储能行业管理体系,统筹推动全国新型储能试点示范。

  此外,各省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实施细则,支撑新型储能,加速其发展进度。2023年3月,苏州市发改委发布关于《苏州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提出到2025年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达533万千瓦;到2025年,全市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到40万千瓦,积极发展“新能源+储能”、“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探索储能融合发展新场景;将开展复杂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控制、高效光伏、大容量储能等技术创新。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26个省市规划了“十四五”时期新型储能的装机目标,总规模接近67GW。CNESA预计,“十四五”时期,新型储能将持续高速发展,年复合增长率保持在55%至70%,市场规模将会屡创新高。

  风口竞争,角逐加码

  快速放量的市场,也激发了储能领域的新一轮角逐。

  北美和欧洲地区,未来在继续做好这两块市场的同时,也会积极开拓海外其他市场。

  2022年10月6日,中创新航(03931)在港交所主板挂牌,成为港股动力电池第一股。公司重点布局新能源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等储能市场,与风电、光伏、国家电网等行业的头部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2023年3月10日,公司再次承建平高集团大型储能项目——200MWh电源侧项目。

  科创板官网显示,2022年11月18日,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获受理,拟融资150亿元。招股书显示,蜂巢能源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 公司主要产品为锂离子电池系统。

  显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储能新势力也在资本市场方面赢得了更充分的发展机会。2022

  2月9日晚间,江苏百川高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百川股份”)发布《关于江苏海基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增资的公告》,宣布明阳智能以1.9亿元的增资获得子公司江苏海基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基新能源”)13.03%的持股权,成为海基新能源的第三大股东。根据相关的公告,为优化子公司海基新能源治理结构,进一步发展新能源业务,海基新能源拟通过增资扩股并引入明阳智能等新股东,将海基新能源的注册资本由9.5亿元增加至12.1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海基新能源成立于2016年4月,主营储能用电池、电池组以及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产品定位于“泛储能”应用领域,下游应用覆盖至大型集装箱式储能系统、工商业储能产品、户用储能设备以及通信备电等多个应用领域。

  2022年10月26日,百川股份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海基新能源锂电池二期年产1GWh锂离子电池生产线装置已经完成安装调试工作,进入生产阶段。就在此前一周,百川股份在回答投资者问时提到, “海基目前在建的三期产线产品为280Ah电芯。” 据业内人士介绍,相比50—100Ah电芯产品,280Ah电芯体积能量密度更高,零部件使用量更少,可大幅节省成本投入。当前,储能电池采购或项目招标普遍要求单体电芯容量达到280Ah及以上。

  2022 年 12 月 23 日,江苏百川高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发布公告,称海基新能源与福建国航远洋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航远洋”)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通过增资扩股并引入新股东国航远洋,将海基新能源的注册资本由12.15亿元增加至 12.19亿元,以进一步发展新能源业务。

  依照上述协议,国航远洋同意,以投资前海基新能源估值人民币60亿元为基础,按照协议的约以总额为2000万元的价款,以 4.938元/股的价格认购海基新能源新增的注册资本405万元,对应转增资本公积1,595 万元。依据2023年1月4日百川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增资扩股并引入新股东国航远洋后,海基新能源已经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储能行业巨大的想象空间,吸引了关联产业公司的大举进入。作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明阳智能正加速构建集“风、光、储、氢”于一体化的矩阵式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体系。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和技术创新,明阳智能已打造了成熟的储能PCS系统,并已有批量外部订单。前序提到的投资海基新能源,也将为明阳智能打通储能系统从PCS到电池的储能核心产业链布局,使其在储能装备制造领域的实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据悉,2022年9月,明阳智能全国首个“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一期工程——开鲁县600MW风电+115MW/345MWh储能设施正式投入并网运行。该项目不仅是公司首个单体容量最大的风储联合示范项目,也是蒙东乃至东北地区配置单体容量最大储能设施的新能源项目,更是在国内率先开展定制化风机应用示范、大规模电网调峰储能示范和无补贴风电惠价上网及储能补偿机制示范。

  储能不仅吸引行业内企业纷纷入局,还吸引了不少跨界者纷纷涌入。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便有盛虹集团、美的集团永泰能源安孚科技等20余家上市企业跨界投资储能。未来,伴随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大幅提升,各地规划项目总和有望超过顶层设计,储能在未来电力系统中将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