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现“V形”,千亿巨头大涨6%,半导体全线走强!政策支持力度有望加大,北上资金加仓这19股

沪指现“V形”,千亿巨头大涨6%,半导体全线走强!政策支持力度有望加大,北上资金加仓这19股
2023年03月03日 18:2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数据宝 

  半导体板块今日大涨。

  3月3日,三大指数早盘集体小幅跳水,午后翻红。在大金融股助力下,沪指“V形”反弹,收涨0.54%,报3328.39点,创下本轮反弹行情新高;科技50也在芯片股的强势上涨带动下,全天大涨1.01%。深证成指收涨0.02%,创业板指涨0.16%。

  盘面来看,半导体芯片、军工、教育、中船系等板块涨幅居前,数字经济、AIGC概念、酿酒等板块走弱。两市合计成交8695亿元,北上资金净流入超20亿元。

  全国两会开幕在即,3月市场或将迎来新的配置机会。渤海证券表示,政策如何部署年内的经济恢复以及更长期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指数在经历休整后,回归中期向上趋势的可能性在增高。在风格上,延续均衡配置的判断。看好周期复苏和“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构建下的权重板块的机会;同时,由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中小市值板块也有进一步表现的机会。

  半导体板块再迎政策利好

  据新华社报道,3月2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北京调研集成电路企业发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刘鹤强调,政策要设定务实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帮助企业协调和解决困难,在市场失灵的领域发挥好组织作用,引导长期投资,对国内人才给予一视同仁的优惠政策,对外籍专家给予真正的国民待遇,建立企业为主体的攻关机制,特别要善于发现和珍惜领军人才,必须始终坚持国际合作,广交朋友,扩大开放,坚定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中信证券预计市场期待的集成电路产业政策后续有望落地,建议关注“两会”后的政策窗口期。政策未来可以围绕制定目标、组织协调、引导投资、支持人才、攻关机制、国际合作、财税政策、专项补贴、鼓励国产等方面展开。从当下产业安全角度,应重点关注半导体设备、零部件、材料、高端芯片等易“卡脖子”环节,后续有望获得政策推动。

  此外,2月23日,国资委主任张玉卓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面向未来,着力在“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不断实现新突破。包括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高质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对传统制造业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包括对集成电路、工业母机等关键领域的科技投入,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能力。

  多只半导体股获北上资金加仓

  在消息利好加持下,今日半导体赛道交投活跃,行业指数收涨2.41%,成交额达到333.3亿元,通富微电、康强电子等股涨停,长川科技涨逾9%,千亿巨头北方华创涨逾6%。

  具体来看,通富微电已深入开展5nm新品研发,现已完成研发逐步量产,有信心满足在芯片制程进阶后的封测需求。长川科技平台化布局半导体质量控制设备领域,其优势产品为半导体分选机、测试机等。

  行情方面,半导体指数自2022年以来便一路下行。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近一年申万二级指数震荡下行,累计跌幅达到22.09%。个股也普遍回调,北方华创、瑞芯微、紫光国微等多股最新价较近一年高位跌去25%以上;韦尔股份、闻泰科技等巨头股价更是跌逾50%。

  在已发布业绩预告或快报的半导体股中,9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江丰电子、长川科技、斯达半导净利润增幅居前,均超100%。

  据公告,江丰电子的经营受益于公司在半导体精密零部件领域的战略布局;斯达半导业绩高增则主要系车规级SiC模块在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大批量装车所致。

  在前期北上资金大幅流入A股市场的阶段,也有不少资金选择抄底半导体股。数据宝统计,相较于2022年12月底持仓,北上资金2023年以来出手增持19股,其中上海贝岭、国民技术、瑞芯微3股持仓已翻倍;全志科技、长电科技、晶方科技仓位增长超过50%。

  若以持股量占流通股比例统计,北上资金持股比例最高的为斯达半导,持股量占流通股比例10.65%。持股比例居前的还有韦尔股份、卓胜微、扬杰科技等,持股量占流通股的比例分别为9.16%、7.7%、5.42%。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