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风向标:政策支持叠加AIGC应用, 机器人产业将迎快速发展期

行业风向标:政策支持叠加AIGC应用, 机器人产业将迎快速发展期
2023年02月07日 12:29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023年1月19日,工信部等十七部门印发《“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到2025年,制造业机器人密度较2020年实现翻番,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行业应用深度和广度显著提升;同时方案聚焦十大应用重点领域,突破100种以上机器人创新应用技术及解决方案,推广200个以上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创新应用模式和显著应用成效的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打造一批“机器人+”应用标杆企业。

  方案提出,到2025年,制造业机器人密度较2020年实现翻番,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行业应用深度和广度显著提升,机器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聚焦十大应用重点领域,突破100种以上机器人创新应用技术及解决方案,推广200个以上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创新应用模式和显著应用成效的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十大应用重点领域具体包括制造业、农业、建筑、能源、商贸物流、医疗健康、养老服务、教育、商业社区服务以及安全应急和极限环境应用。

  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数据,2020年我国机器人密度为每万人246台。据此推算,到2025年,我国机器人密度目标为每万人492台。而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机器人密度已达每万人322台。在人力成本提高等背景下,我国机器人市场中长期增长潜力巨大。

  首创证券分析指出,劳动力成本逐年上升,机器替人是制造业未来的趋势。未来新能源汽车、锂电、光伏等领域对于工业机器人的需求仍将持续提升,同时方案提出的深化重点领域和支持新兴领域“机器人+”应用,对于工业、服务和特种机器人的需求有望持续增长,预计未来国内机器人行业增速中枢将提升。

  点评:国家聚焦典型应用场景和用户使用需求系统推进行业发展,着力拓展机器人应用深度和广度,将催化行业产品升级、技术迭代、应用创新、市场规模扩张。随着疫情渐去、消费复苏、国家扶持,预计在未来3~5年内,机器人产业整体将迎来新一轮景气周期,产业链相关环节和细分领域存在高速增长机会。

  这里,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绿的谐波

  公司核心产品包括谐波减速器、机电一体化执行器及精密零部件,并广泛应用于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医疗器械等高端制造行业。公司的谐波减速器打破国际品牌在国内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垄断,2021年国内市占率达38.4%,为国产谐波减速器行业标杆和龙头,并显著降低了国产机器人企业的采购成本,降低应用门槛并拓宽应用场景。另一方面,机器人正向小型化、轻量化方向演进,典型如协作机器人正大力拓展一般工业的柔性作业场景,而轻负载机器人关节对谐波减速器及模块化减速执行器的需求将得到提升。制造业复苏在途,公司有望受益工业机器人行业的复苏。

  ——华鑫证券

  2、神州泰岳

  公司成立于2001年,为国内首批创业板上市企业。公司早期持续深耕IT运维管理市场,2007中标中国移动飞信项目,借此机会公司ICT运营管理业务飞速发展,收入规模逐步扩大,多年位列国内IT服务管理市场占有率TOP1。13年起开始转型,收购天津壳木进军游戏产业,并成为了公司的游戏业务主引擎,并先后推出多款面向海外市场的优质SLG游戏。此外,公司亦通过投资收购等方式不断拓展物联网、大数据、NLP等业务布局。目前公司拥有ICT运营管理,物联网与通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手游四大核心业务。

  ——华创证券

  3、江苏北人

  公司主要产品分为焊接用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非焊接用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以及工装夹具。与主要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公司相比,公司规模较小,但这些企业主要以汽车整车焊接生产线为主,公司以汽车零部件焊接生产线为主。汽车零部件焊接细分行业,公司规模和毛利率高于其他竞争对手,处于行业前列。公司在汽车零部件焊接细分行业具有市场竞争力,拥有一定的市场地位。

  ——上海证券

  4、石头科技

  公司专注于清洁电器研发和生产,近年来由小米生态链ODM逐渐转型为品牌自营。主要产品为智能扫地机器人、手持无线吸尘器、洗地机及其相关配件。凭借团队强大的研发水平和创新迭代能力,石头科技已成为清洁电器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凭借团队强大的研发水平和产品创新迭代能力,石头扫地机在避障算法和综合产品力上迅速赢得用户口碑。同时公司引入洗地机新兴清洁品类,开启了第二增长曲线。生产模式上,石头通过委外轻资产建立了销量基础,模具复用和自建新产线有望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海外渠道的先发优势进一步开辟扫地机市场空间,海内外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

  ——国联证券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