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 阿莱德4闯IPO,与供应商私账密切 涉及“转账代缴儿子学费”、“借款买房”等名目 | IPO黄金眼

罕见! 阿莱德4闯IPO,与供应商私账密切 涉及“转账代缴儿子学费”、“借款买房”等名目 | IPO黄金眼
2023年02月02日 20:4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全景财经

  4次闯关IPO!12次更新招股说明书!四轮问询与回复!

  历经六年,阿莱德终于登陆资本市场。

  而阿莱德高管与供应商的关系疑点重重,多次进行私下打款,更有“转账代缴儿子学费”、“借款买房”、“供应商帮忙代购奢侈品”等离奇事件,让人直呼罕见!

  阿莱德此次IPO于2020年7月14日被受理,期间4次问询。在2021年3月21日的第三轮审核问询中,深交所对阿莱德的供应商、流水核查等事项提出了多个问题,均涉及到阿莱德核心高管与供应商实控人之间的现金往来。

  经保荐机构核查,2017-2020年,各期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以及其直系亲属,全体董监高及其配偶与成年子女、相关人员控制的企业中因私向多家供应商法定代表人或者股东发生过资金往来18次。

  《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第三轮的审核问询函的回复》 图/深交所网站

  01

  高管与供应商因私资金往来不断

  原因竟是借款买房?

  保荐机构在对阿莱德总经理薛伟及其配偶孙向阳资金流水核查后,薛伟及其配偶因为私人事务与供应商顾蓬元(薛伟大学同学)、陈延(薛伟高中同学)及其配偶朱凤有多次资金往来。

  上海容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容鼎”)系阿莱德的供应商,顾蓬元为其法定代表人。2017年-2020年间,薛伟、其配偶孙向阳,配偶妹妹孙露阳因装修,买房和资金周转等事由和供应商顾蓬元发生资金往来共17笔。薛伟等三人向顾蓬元转账9笔合计512.66万元;顾蓬元向薛伟转账8笔合计540.96万元,差额28.30万元。

  而这笔欠款在深交所问询后,审计核查期间才被归还。根据会计师事务所2022年12月22日出具的《会计师关于第一次注册反馈的回复》报告中,薛伟于2021年度归还顾蓬元28.52万元。

  《会计师关于第一次注册反馈的回复》报告 图源/深交所网站

  从第三轮问询和回复中看出,顾蓬元将收到的512.66万元全部用于购房。而在2018年4月的两次转账中,顾蓬元仅在8天后便归还了转账。对于买房事件而言,为何这样的大额资金需要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周转?

  《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第三轮的审核问询函的回复》 图源/深交所网站

  此外,从公司披露的与上海容鼎的采购情况来看,阿莱德与上海容鼎的采购金额仅为60万元左右,占公司各期采购总额比例的0.46%。而阿莱德总经理与上海容鼎实控人的私下资金往来却远远超过采购的金额。

  《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第三轮的审核问询函的回复》 图源/深交所网站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容鼎曾于2020年12月1日因企业公示信息弄虚作假而被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图源/天眼查

  02

  委托供应商非法换汇

  供应商打款给高管代缴儿子学费

  江苏易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易涟”)和徐州市国鑫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鑫工贸”)实际控制人为陈延,均为发行人报告期内主要成品供应商。陈延与阿莱德总经理薛伟系高中同学关系。

  2018年薛伟向陈延及其配偶朱凤转账共计48.67万元用于换汇;2017年和2018年薛伟收到陈延转账8.66万元“用于代缴陈延儿子的大学学费“。据悉,陈延儿子在上海大学读书,薛伟的配偶孙向阳为上海大学信管系老师。

  律师分析:帮别人换外汇涉嫌违法。外汇管理规定,居民兑换外币须到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从事外汇兑换的银行或指定外汇兑换点,否则都属于非法换取外汇行为,如果查获会没收相关款项并处以罚款。个人非法汇兑累计相当于20万美元以上金额将被追究刑责,可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其次,给儿子缴学费不走学校正规账户,而是打款给甲方总经理帮忙代缴?令人匪夷所思。这笔转账是交学费还是行贿,难免不让人质疑。

  此外,根据公司披露的数据来看,阿莱德与国鑫工贸的采购仅有一笔,金额为185.84万元。同时,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国鑫工贸已于一年后被注销。

  《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第三轮的审核问询函的回复》 图源/深交所网站

  图源/天眼查

  03

  供应商帮忙代购奢侈品

  在该轮问询中,深交所还注意到昆山吉昌橡塑有限公司系阿莱德报告期内主要外协供应商,邵健为其法定代表人且持有100%股权。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朱玲玲(阿莱德第四大股东)报告期内向邵健支付多笔款项,共计15万元。

  公司解释为,报告期内,朱玲玲划给邵健15万元人民币委托代购物品。最终实施代购行为的陈建良实际收到转账20万元,购买了珠宝,手表,路易威登等奢侈品。中间五万的差额,公司在回复中并未明确表示。

  《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第三轮的审核问询函的回复》 图/深交所网站

  在2012年启动的IPO在会企业财务大检查中,审核机构首次将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企业的资金流水作为核查对象。2019年,中国证监会于《首发业务若干问题解答(2020年6月修订)》中,对资金流水核查有了更明确的要求。

  有市场人士表示,对于银行流水的核查,主要目的还是来验每笔大额的银行流水是否存在合理的商业内容,是否存在无法解释的情形,从而验证是否存在体外资金循环的情形。

  综上,就深交所向发行人提出的关于供应商以及流水核查的问题,仅从披露的有限材料上可见一斑,阿莱德高管、股东和多位供应商长期频繁存在因私的大额资金往来。发行人的公司采购制度、供应商管理、以及廉洁内控等合规问题有待验证。

  此外,阿莱德的业绩下滑、毛利率真实性、上市前大额分红等事项也均遭到质疑。

  作为深度绑定爱立信、诺基亚、三星的通信设备零部件供应商,从公司的业绩来看,阿莱德的业绩却相比从前有所倒退,2021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7020.37万元,仍不及2016年的8867.64万元。在业绩走下坡路的同时,产品毛利率却普遍高于飞荣达中石科技等同行。公司4次冲击IPO,显示出对于登陆资本市场的迫切,但另一方面,阿莱德在上市前却大手笔进行了4.73亿元的分红,又好似不那么“缺钱”。对于阿莱德来说,登陆资本市场究竟是为跨越式发展寻求资本的力量,还是当作管理层和大股东的“奖励”,只能日后再来验证了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