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购频频增持不断 保险股估值修复十分明显

回购频频增持不断 保险股估值修复十分明显
2022年12月02日 04:51 证券时报网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邓雄鹰

  伴随着保险公司的持续回购,保险股估值也出现了明显修复。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友邦保险今年已合计开展回购149次,累计耗资近240亿港元。仅11月份,友邦保险就实施20次回购,最近一次是在11月30日,友邦保险耗资1.22亿港元回购156.7万股公司股份,每股价格为76.8港元~78.2港元。

  友邦大手笔回购背后,是去年以来保险股整体表现低迷。不过,11月以来,在资本市场整体回暖以及资产端利好政策推动下,保险股股价整体出现上涨。

  保险公司回购不停歇

  今年3月,友邦保险公布了100亿美元回购计划,计划在未来三年通过公开市场回购公司普通股,向公司股东返还高达100亿美元的资本。据公开资料统计,自3月21日以来,公司已合计开展回购149次,累计耗资近240亿港元。

  除了友邦保险,此前中国平安也通过回购向市场传递信心。近两年来,保险股低迷之下,频现公司回购和股东增持。

  11月21日,中国宝武增持新华保险H股339.84万股,每股均价约15.98港元。这是自2018年以来,中国宝武第一次增持新华保险。此次增持完成后,加上所持的新华保险A股,中国宝武对新华保险持股总比例从12.09%增加到13.04%。

  在此之前,中国太保也两度获得股东增持。2021年4月9日至2022年5月20日,中国太保股东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资”)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二级市场合计增持太保股份9624.62万股;2022年5月21日至10月13日期间,上海国资又通过二级市场合计增持中国太保A股股份2044.65万股。截至10月13日,上海国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对中国太保持股比例达到10.53%,较2022年5月20日的持股比例增加了0.21个百分点。

  高管增持也是提振市场信心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以来,中国太保A+H股已累计获高管增持约30万股,中国太保集团董事长孔庆伟、总裁傅帆等多位高管均数度增持公司股票。

  保险板块估值明显修复

  11月以来,保险股普遍上涨。具体来看,11月初至12月1日,A股五大保险股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均出现上涨,涨幅在9%~34%之间,其中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股价分别上涨33.76%、27.06%和24.01%。

  港股保险股涨幅更加亮眼。11月以来,中国平安、中国太平、新华保险、众安在线的H股涨幅都达到40%以上,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友邦保险的H股涨幅也超出了30%。

  一位保险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近一段时间保险股估值修复主要是源于资产端利好政策刺激,例如房地产融资“三支箭”落地,同时市场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看好。从负债端来看,“开门红”表现有望超预期,对于估值已经处于低位的保险股来说,是比较好的安全垫。

  银河证券认为,当前险企资产、负债改善共振,基本面有望实现反转。负债端,险企寿险转型持续推进,全年核心业务指标承压,2023年“开门红”预期向好;随着疫情防控政策放松,车险保费增速有望回升,产险景气度延续上行。资产端,地产系列支持政策落地,多渠道融资纾困,险企的地产投资风险有望化解,投资端得以改善。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