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尔达IPO:突击分红4亿近三年利润,被A股公司倒手两次估值成谜

福尔达IPO:突击分红4亿近三年利润,被A股公司倒手两次估值成谜
2022年11月29日 21:09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德林社 

  11月28日,宁波福尔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尔达”)新版招股书在证监会官网披露。

  福尔达本次IPO,可以说是要重返A股,为什么这么说呢?2014年,福尔达100%股权被上市公司京威股份(维权)买入。然而,2018年又被京威股份卖给三花控股。

  如今,福尔达的控股股东为三花控股,实际控制人为张道才和张亚波、张少波父子三人,三人合计控制公司 57.0851%的股权。

  福尔达主要从事汽车智能光电系统以及汽车座舱功能件的设计、研发、制造及销售已成为大众、奥迪、丰田、奔驰、捷豹路虎、沃尔沃、红旗等汽车品牌的供应商。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兴起,福尔达业务已拓展到新能源汽车领域,成为T品牌新能源车企以及蔚来、小鹏、理想、广汽埃安等新能源汽车品牌的一级供应商。

  福尔达股权转来转去,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估值也是谜一样的存在。身处热门的新能源汽车赛道,福尔达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却和5年前相当,这又是怎么回事?

  被买了又卖,福尔达被“嫌弃”的A股往事

  2014年10月,A股上市公司京威股份通过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方式收购福尔达100%股权,从而福尔达及其控股公司资产进入京威股份。当时,福尔达100%股份的交易价格确定为11.28亿元。

  这段婚姻只存在了4年。京威股份“16京威01”债券于2018年7月9日回售,涉及近15亿元资金需求。于是,京威股份将持有的福尔达100%股权提供质押担保对外融资15.38亿元。

  交易方是三花控股。京威股份与三花控股签署协议,将持有的福尔达 100%股权质押给三花控股取得借款15.38亿元过桥资金。

  然而,京威股份短时间内难以用银行借款、发行票据等方式筹措资金偿还,因此在2018年8月,京威股份决定将所持有的福尔达、福宇龙、福太隆三家公司的全部股权转让给三花控股。

  这意味着,三花控股被迫“接盘”。由此,福尔达控制权发生变更,三花控股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变更为张道才及张亚波、张少波父子三人。这时,福尔达100%股权估值15.38亿元。

  2019年12月,福尔达有限的股权再次发生变动,三花控股将其持有的5273.10万股福尔达股份(占总股本的 35%)以5.83亿元的价格转让给龚斌。这又是怎么回事?

  创始团队回马枪,总经理被立案调查辞职

  三花控股被迫“接盘”福尔达之后,并没有直接管理福尔达。

  招股书显示,2018 年7 月,三花控股受让了京威股份所持有的福尔达100%股权后,鉴于龚福根是福尔达的创始人,惠联投资是龚福根与龚斌父子所控股的企业,为保障福尔达人员、客户和经营的稳定性,三花控股与惠联投资签订了《委托管理协议》。

  协议约定,三花控股委托惠联投资经营管理福尔达、福宇龙、福太隆,委托管理费合计1.5亿元。协议同时对委托管理期限内的业绩考核目标和管理费支付等作了约定。

  2019年度,福尔达业绩不达标,且双方预计2020年度也无法达标,于是解除委托管理。同时,基于利益共享与风险共担的考虑,双方经协商,龚斌向三花控股借款5.83亿元用于支付股权转让款,龚斌以所取得的公司35%股权质押给三花控股。

  也就是说,福尔达的创始团队在2014年将100%股权转让给京威股份后,又拿回了35%的股份,杀回一个回马枪。

  三花控股委托福尔达创始团队管理,还有一个重要目标,那就是筹划进入资本市场。

  招股书显示,2019年1月至12月,龚斌担任福尔达副总经理,2020年1月开始担任总经理。招股书显示,在任期间,福尔达筹划进入资本市场,对管理层进行调整,股份公司设立,完善管理团队。

  到了2021年11月,龚斌辞去总经理职务,原因受到北京证监局立案调查。不过,龚斌并没有离开福尔达,而是担任运营中心总监。

  估值差异巨大,福尔达扣非归母净利润5年原地踏步

  梳理福尔达的股权转让时间线,福尔达的估值成了谜一样的存在。

  2014年10月,京威股份收购福尔达100%股权,交易价格为11.28亿元。2015年12月底,证券之星报道,申万宏源发布主题为《京威股份:低估值品种带来超额收益》的研报,文中提到京威股份收购福尔达一事,给予福尔达35倍估值,对应市值50亿。

  仅仅一年时间,福尔达的估值从11.28亿元涨到了50亿元,当然,这个估值是券商给出的价格。福尔达的创始团队看了这篇研报,不知道会不会后悔卖便宜了。

  三花控股接盘福尔达是2018年8月,当时福尔达的估值是15.38亿元,相比2014年10月的11.28亿元有所增长,但远远不是券商所说的50亿元。

  如果福尔达在2015年底就已经估值50亿元,京威股份会在2018年8月15.38亿元低价转让给三花控股?为什么券商给出的价格和福尔达的实际交易价格,会出现如此大的差异?

  原因在于业绩。

  2014 年,京威股份收购福尔达100%股权过程中,福尔达股东惠联投资曾有承诺,福尔达在业绩补偿期间,也就是2014年至2016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31亿元、1.46亿元和1.58亿元,否则进行补偿。根据招股书,当时业绩承诺已经实现。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福尔达营业收入分别为19.48亿元、22.40亿元、24.36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3亿元、1.42亿元、1.78亿元。

  从扣非归母净利润体量来看,2014和2015两年承诺的数据1.31亿元、1.46亿元,已经超过福尔达2019年至2020年的1.03亿元、1.42亿元,时间却间隔了5年。这意味着,福尔达扣非归母净利润5年原地踏步。

  2021年,福尔达的扣非归母净利润数据1.78亿元,超过2016年承诺的1.58亿元,但差距并不大。

  数据上看,福尔达2014年以来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经历了冲高回落、然后又上升的过程。券商估值和福尔达实际交易价格出现在业绩不同阶段,造成差异巨大。

  福尔达当前的估值水平如何,相比几年前涨了多少,有待后续观察。

  本次IPO,福尔达向资本市场募资12亿元,其中汽车智能光电系统生产项目拟投入6.98亿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投入2.0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拟投入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福尔达募资补充流动资金之前,曾大手笔分红。2020年度,福尔达现金分红18079.20万元;2021年度现金分10500.00万元;2022年1-6月现金分红10500.00万元,两年半合计分红金额3.91亿元。

  而在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福尔达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1.48亿元、1.87亿元、1.02亿元,合计4.37亿元。数据上看,福尔达分红金额接近净利润。

  作为曾经的A股公司的子公司,福尔达被卖出后独立进行IPO,身处新能源汽车赛道,未来发展如何以及IPO进展,我们将持续关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