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支箭”威力大显!房地产板块上演“股债双涨”

“第三支箭”威力大显!房地产板块上演“股债双涨”
2022年11月29日 18:52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金融投资报 

  11月28日晚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时表示,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其中,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尤其受到关注。29日开盘,A股高开高走,房地产个股掀起涨停潮。

  市场:

  房地产板块上演“股债双涨”

  受利好消息影响,11月29日开盘,A股高开高走,房地产板块指数放量大涨超7%,创近7个月来新高,半日成交超昨日全天成交。截至收盘,房地产板块报4540.61点,上涨7.61%。

  个股方面,多支地产龙头股盘中涨停,特发服务嘉凯城荣盛发展中国武夷城建发展等近40股盘中涨停或涨超10%。

  数据来源于同花顺

  地产债也全线飙涨,近20个品种一度涨幅达到限制盘中被临停。“金科优01”开盘涨141.9%,“19金科03” 涨超40%,“21金科04”、“21碧地03”、“20旭辉03”等涨超30%,“15远洋05”、“21宝龙01”等涨超20%。

  此外,房地产产业链的家居用品、建材、工程机械等多个行业板块大涨,不少股票触及涨停。而与地产关联度高的金融板块也出现久违大涨,平安银行宁波银行青岛银行盘中触及涨停。中国平安盘中涨超8%,涨幅今年来少见。中国人寿盘中大涨超7%,盘中股价创出今年以来新高。

  港股市场方面,恒生中国内地地产指数涨逾8%。截至收盘,龙湖集团、佳源国际控股、富力地产、绿城服务、雅生活服务、碧桂园服务涨逾10%,天誉置业涨逾18%,融创服务、世贸服务涨幅超20%。

  专家:

  有力推动房企解决资金问题

  在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尤其是在疫情反复冲击和外部环境严峻复杂的形势下,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对稳住宏观经济大盘非常重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邓郁松认为,当前稳定房地产市场要抓住三个重点。一是合理释放改善性需求。二是加快推进出险房企债务重组,逐步恢复个别房企的融资功能,增强各方信心。三是要完善商品房预售制度。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指出,此前贷款融资“第一支箭”、债券融资“第二支箭”已经落地,支持企业股权融资是“第三支箭”,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标志着“第三支箭”正式落地。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认为,面对不确定性不断增多的外部环境,以及房地产市场面临的下行压力,“第二支箭”在本月已密集落地,但单靠债权融资对房地产行业来说依然难言可快速渡过难关。“第三支箭”对房企意义重大,通过发力股权融资,将有力推动房企解决资金问题。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认为,此次股权优化举措中倾向支持并购重组,实际上是通过支持更好的企业去进行上下游的整合,有助于进一步优化行业结构,让实力不强的机构退出去,从而提高市场的稳定性和行业竞争能力。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对房企重组上市落实宽松政策,尤其提及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购买涉房资产。其对于目前爆雷企业和优质房企都有较好的优势。其中爆雷企业可以借此类重组上市理顺债务关系,而对于优质房企来说,则有收购或控制此类企业的机会。

  机构:

  有利于改善房企资产负债表

  中国银河证券表示,供给侧“三箭齐发”托底房企融资,需求侧政策想象空间也已经打开,现阶段为下行周期以来最强托底政策落地期,供需两侧双管齐下有望助推销售正式迈入复苏道路,看好供需两端政策共振带来的板块修复行情。

  建议关注三条主线:短期弹性较大的优质民企;强信用、厚土储、优布局的优质房企;优质物业管理公司。

  中银证券认为,证监会政策核心在于提供融资的同时,改善房企资产负债表。此次适时引入“第三支箭”,是信贷、债券两支箭的补充,支持力度递进,支持面互补。至此,房地产行业初步形成了信贷、发债、信托、预售资金、股权融资等多维度的融资端支持政策体系。有利于房企资产负债表的改善。股权融资支持的优势在于,不会直接增加房企的负债规模,同时也可为房企融资提供充足的渠道。

  建议关注当前仍有增发预案处于进程中的标的:新城控股我爱我家;从资产负债表的角度来说,边际受益于再融资政策利好的房企:金地集团、万科、绿地控股金科股份;仍将持续受益于整体板块估值提振、自身稳健经营、同时具备并购动力的央企国企:招商蛇口保利发展、建发国际集团、华发股份;低PB、高净负债率、曾有大额增发的国企:首开股份上实发展(维权)、城建发展、光明地产;率先布局REITs的房企:华润置地;房地产基金A股稀缺标的:光大嘉宝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