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味佳业绩波动大,分红多,实控人和合伙人搞房地产背债3.7亿......

百味佳业绩波动大,分红多,实控人和合伙人搞房地产背债3.7亿......
2022年11月25日 21:28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IPO日报

  调味品在很多人的做菜过程中是不可缺少的配料。

  近期,生产调味品的广东百味佳味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味佳”)递交了申请北交所上市的材料。记者翻阅申报材料发现,虽然百味佳报告期内业绩波动较大,但依旧通过现金分红分掉了过半净利润。这家调味品公司实控人及股东对房地产行业也颇有兴趣,还因此“背债”3.7亿元。

  来源:公司官网

  业绩波动大

  百味佳从事鸡粉、鸡精、炸粉等复合调味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包括产品包括鸡粉、鸡精、炸粉、调味酱汁、香精和味精等,核心品牌包括“百味佳”、“豪天”、“大厨”和“味の霸”等,产品已在全国范围内销售。

  2019年至2021年(下称“报告期”),百味佳实现营业收入3.69亿元、2.45亿元、4.04亿元,业绩波动较大,呈先降后升趋势,与部分可比公司如加加食品(维权)中炬高新业绩变动不一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623.26万元、2763.91万元、5083.16万元。

  公司表示,营业收入先降后升主要是由于公司终端客户以餐饮企业为主,新冠疫情影响下,餐饮市场消费需求大幅下降,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减少。而2021年营业收入较2020年增长64.8%,原因在于新冠疫情情况好转,加上公司积极调整了产品结构,加强市场推广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百味佳2021年、2020年均有第四季度收入占比较高的情况,分别为37.72%、32.47%。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9.34%、33.83%和33.87%,整体呈下降趋势。

  其中2020年主营业务毛利率较2019年下降5.51个百分点。百味佳表示,毛利率下降主要原因系使用新收入准则。据了解,2020年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中包含了原在销售费用中核算的运输费用,扣除运输费用后的毛利率为37.33%,较2019年下降2.01个百分点。

  房地产“危机”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钟沛江直接持有百味佳41.57%股份,且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在内控方面,百味佳存在瑕疵,公司营业收入有很大一部分来自第三方回款。

  翻阅申报资料,报告期内百味佳第三方回款金额分别为23556.27万元、19711.87万元、29533.43万元,占当期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3.85%、80.5%、73.19%。其中非法人客户的第三方回款金额分别为382.46万元、924.77万元、2306.06万元,呈快速增长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百味佳在经销合同中与经销商约定“特殊情况下,如乙方为个体工商户或自然人,可由其营业执照上载明的负责人或实际控制人的银行账户支付的,双方视为乙方付款”。在此情形下,报告期内个体工商户客户中由其经营者或经营者直系亲属代付货款的第三方回款金额分别为22919.37万元、18469.34万元、26996.48万元,金额较大。

  百味佳的实际控制人与经销商股东共同投资的房地产业务还存在大额亏损和高负债率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百味佳副董事长潘佛钦、董事钟焕文、监事张满球、经销商股东陈炎卿等4人为百味佳实际控制人钟沛江控制的万润实业的股东,并共同投资开发万润财富中心项目、万润金轨中心项目房地产项目。

  钟沛江在项目中实际出资占比为17.5%,东莞市美味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出资20%,潘佛钦等4人的出资比例较低;潘佛钦同时参与钟沛江的弟弟钟沛权开发的裕大幸福、御科置业等房地产开发项目。

  因上述房地产开发项目资金需求较大,万润实业创始人股东无法单独承担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资金压力,故引入各自近亲属及多年合作伙伴等投资人进行共同投资。

  万润实业2022年1-6月营业收入852.42万元,净利润-5043.48万元,存在尚未偿还的银行借款3.7亿元,资产负债率88.08%,净负债率575.89%。

  对此,北交所在审核问询函中要求公司说明前述房地产开发项目中,合作方背景和部分相关公司股权构成、出资人基本情况及报告期内变动情况、参与房地产项目的金额及资金来源,以及与百味佳之间的关系,是否存在经销商亲属或下游终端客户,是否存在通过该公司为百味佳进行利益输送、代垫成本费用的情形。

  北交所还要求公司说明前述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具体资金来源是否合法合规,以及万润实业2022年上半年亏损较大的原因。审核委员还要求百味佳结合三道红线的监管规定,说明前述涉及的房地产开发公司、房地产开发项目是否存在经营风险,百味佳是否有切实、可行、有效的风险隔离措施,并评估其实施效果。

  报告期内,百味佳进行过大额分红。

  2019年5月,百味佳以公司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中登记日的总股本5416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708万元。2020年5月,百味佳以公司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中登记日的总股本5416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708万元。分红前本公司总股本为54160000股,分红后总股本增至81240000股。2021年5月,百味佳以公司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中登记日的总股本8124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1624.8万元。

  也就是说,报告期内百味佳已经分掉了7000多万现金。报告期三年百味佳的净利润总额才12470.33万元,现金分红已占56%。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