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端助力增厚新能源车“底气” 行业景气度有望加速向上

政策端助力增厚新能源车“底气” 行业景气度有望加速向上
2022年09月28日 11:35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消费端需求的持续增长、政策层面支持力度延续助力之下,新能源车产业链中长期增长空间正进一步打开。9月27日,Wind新能源汽车指数飘红,包括比亚迪新宙邦亿纬锂能在内的多只产业链个股收涨。

  消息面上,此前一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内的新能源汽车,继续免征车辆购置税。这已是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第三次延期,按照之前的政策,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原本将于今年底结束。业内人士表示,减免政策的延续将进一步激发消费者积极性,为明年需求的增长进一步增添了信心。随着各项刺激政策落地见效以及“金九银十”旺季的来临,新能源汽车消费将持续回稳复苏,带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进一步提升,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创新升级,行业景气度也将加速向上。

  谈及此次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到2023年底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影响,比亚迪方面表示,“从世界范围来看,欧美国家在增加对新能源汽车财税支持力度,我国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的延续将进一步稳定行业预期,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增加汽车消费,稳定经济大盘;引导绿色出行,助推‘双碳’目标实现,意义非常大。”

  “该举措表明国家拟通过刺激消费带动供给的增长,通过需求扩张拉动产业的发展,因此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趋势,持续提升渗透率。”亿纬锂能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技术仍在探索阶段,车主意愿度和接受度逐步提升,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此次政策出台,将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再次注入发展牵引力和更多动能。亿纬锂能子公司亿纬动力深耕动力电池业务,位于汽车产业链中游,在下游景气带动下也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作为已进入市场驱动阶段的新能源行业,新能源车购置税继续免征,可以减少短期成本上涨对需求的影响,有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先导智能相关负责人坦言。

  事实上,下半年以来,免征购置税叠加各地消费刺激政策,新能源汽车销量已显著上升。乘联会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达187.1万辆,同比增长28.8%,环比增长2.9%。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销量为52.9万辆,同比增长111.2%,环比增长8.8%,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回升,单月零售渗透率达到28.3%,再创历史新高。

  “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减免政策这几年一直在执行,对于新能源车产业的发展有很大帮助。减免政策的延续对市场来说能够形成一个稳定的预期。”长江证券电新首席分析师马军表示,整体而言,近两年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更是得益于新能源车产品的不断迭代,优质车型的不断“上新”推动了销量的爆发。“未来还有很多爆款车型将陆续上市,而在稳定的政策支持下,明年销量有望继续高增长。”

  华西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崔琰也强调,在明年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大背景下,免征购置税政策延续有望平滑退坡前后的需求波动,带动销量的稳步增长。同时,我国乘用车市场自2010年起进入高速发展期,随着庞大的存量陆续进入报废期,置换的需求有望稳步提升。“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对引导老旧车辆报废置换有较大吸引力,我们预计政策大力支持下,新能源汽车中长期增长空间广阔。”

  比亚迪方面进一步表示,新能源汽车站在风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正在为宏观经济注入新动能,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和推动产业转型都具有重大意义。比亚迪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担当,将顺应市场和消费者需求,依托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CTB电池车身一体化等颠覆性技术,加大产品技术布局力度,加快新产品投放,满足旺盛市场需求。

  当前新能源产品力驱动明显,机构人士表示,看好自主品牌车企在新能源时代的加速崛起。崔琰认为,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浪潮下加速成长,纯电/插电式混动产品加速推出,带动份额快速提升。今年1-8月自主品牌市占率已提升至48%,相比2021年同期进一步提升。产品力及政策支持双重加持下,自主品牌加速崛起值得期待。

  受利好消息影响,包括比亚迪、长安汽车等在内的多只新能源整车概念股在9月26日获得北向资金净买入。其中,长安汽车单日加仓超1200万股。按当日成交均价计算,北上资金净流入1.7亿元。长安汽车近日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其长安新能源主要聚焦电池、电驱和电控等领域开展产业布局。在电池系统集成领域,将持续研发CTP(电芯集成到包)、CTV(电芯集成到整车)等集成工艺并实现量产,2025年电池系统实现年产能约70万套。同时,公司将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打通从上游原材料,到中游动力电池制造,再到下游动力电池回收、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的电池全产业链,建立责任明确、绿色环保的绿色电池生态。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板块上市公司盈利也在持续改善。同花顺数据显示,在575家新能源汽车板块上市公司中,262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五成。另外,目前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也整体业绩预喜。

  国泰君安表示,随着销量的持续改善、原材料成本的逐步回落,叠加2021年三季度的低基数,2022年三季度新能源车产业链将进入销量和业绩的“双击”。另外,伴随三季报行情逐步开启,三季度零部件企业和整车企业在销量和业绩上均具备爆发基础。中期维度看,新能源车赛道在“量”和“质”两个维度还有上修空间。中信证券则表示,长期来看,全球新能源汽车步入高速成长阶段,当前时点继续建议把握全球电动化供应链优质标的机会。(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