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仪器第一股”来了!千亿美元市场空间下 新芝生物成色几何

“科学仪器第一股”来了!千亿美元市场空间下 新芝生物成色几何
2022年09月23日 22:30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科学仪器第一股”来了!千亿美元市场空间下 新芝生物成色几何?| IPO黄金眼

  来源:全景财经 

  北交所即将迎来“科学仪器第一股”新芝生物(430685.BJ)。

  9月19日,新芝生物在全景网举行北交所上市路演,并于9月20日开启网上申购,上市进度条即将拉满。

  作为国内生命科学仪器设备领域知名企业,新芝生物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近年来业务持续扩张,业绩稳健增长,获得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

  根据机构预测,全球实验分析仪器规模将在2026年达到千亿美元,而中国在过去几年里系全球行业规模增速最快的市场。

  当下,国家系列政策出台、经费投入加大支持行业发展,叠加下游应用行业蓬勃向上带动需求释放,实验分析仪器行业处在发展“黄金时期”,新芝生物或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进一步的发展跨越!

  01

  业绩稳步上行

  成长性显著

  新芝生物是我国较早从事生命科学仪器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核心围绕生物样品处理、分子生物学与药物研究、实验室自动化与通用设备三大类产品开展,多次被评为“行业十大品牌”。

  公司产品下游应用广泛,涵盖生物医药、医疗卫生、IVD、生物安全、食品安全、疾病预防与控制、检验检疫、环境保护及新材料研究等诸多领域。

  近年来,新芝生物的业绩稳健上行。根据公司财报数据,其2019年-2021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1亿元、1.43亿元和1.6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40亿元、0.45亿元和0.57亿元,双双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成长性显著。

  2022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增长势头不减,实现营业收入0.86亿元、净利润0.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03%和14.20%,扣非净利润为0.16亿元,同比上升4.31%。

  从收入结构来看,生物样品处理仪器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2019年-2021年此类产品收入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4.03%、63.01%和62.04%,今年上半年依旧贡献最大收入。

  实验室自动化与通用设备占据公司主营业务第二大收入来源,2019年-2021年度及今年上半年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25.06%、23.38%、22.36%和21.67%,进入稳定发展阶段。

  分子生物学与药物研究系列产品近几年飞速发展,过去三年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3.90%,6.20%、8.62%,在总体营收水平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占比不断提高,今年上半年的收入占比更是达到了22.53%。

  来源:公司招股书

  业务毛利率方面,公司各主要业务毛利率较高,均保持在70%左右,变动幅度不大。2019-2021年,生物样品处理仪器毛利率分别为71.56%、68.62%、69.18%,实验室自动化与通用设备毛利率分别为67.45%、66.60%、66.55%,分子生物学与药物研究仪器毛利率分别为72.56%、72.30%、68.30%,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71.33%、67.85%、68.36%。

  “公司产品毛利率较高的主要原因为:首先公司在生命科学仪器行业知名度较高,在部分细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其次下游行业增速较快,行业壁垒较高,企业之间相互竞争还不是特别充分;最后生命科学仪器行业下游客户在选择仪器时,更看重产品的品牌、性能及服务,故产品毛利率水平相对较高。”开源证券在研报中表示。

  此外,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状况总体良好,资产负债结构总体稳定,资产总额为2.5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14%,负债总额为0.48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78%。

  02

  生命科学仪器里的“专精特新”

  获中科院、药明康德(维权)等客户青睐

  业绩稳健增长的同时,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新芝生物也在不断增强自身科研实力。

  公司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创新,设计了从技术调研、技术预研到产品开发层层递进的研发流程,研发活动的分类清晰,目标明确。

  来源:公司招股书

  公司招股书显示,近三年的研发费用投入整体增加,研发费用率稳定在8%左右。

  截至2021年年底,公司研发人员占比接近14%,掌握了功率超声驱动技术、多场景高精度复杂温控技术、瞬时放电控制技术、生物大分子提取技术等一系列核心技术。

  经过多年来的潜心投入和深厚积累,公司截至2021年年底已获授权的专利技术62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41项,外观设计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24项。

  近几年,公司超声波粉碎机、高压气体基因枪等产品的技术和质量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如今,新芝生物已发展成为国内在生命科学仪器领域产品线组合较为齐全的自主创新厂商之一,其在行业内的技术水平处于显著优势地位。

  此外,新芝生物还曾承担国家卫生部重大科研项目,为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中心、科学仪器产业化基地、宁波企业工程(技术)中心。

  2021年,新芝生物被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认定为“宁波市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同年入选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多重光环加身的新芝生物,也获得了一众知名优质客户的青睐。

  目前,新芝生物的下游客户主要涵盖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医学院、CDC、卫生部下属研究院、药检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以及药明康德、合全药业、金斯瑞、凯莱英康龙化成华大基因等知名企业,行业地位突出,专业知名度高。

  03

  “政策+下游”共驱行业发展

  新芝生物发展壮大基础坚实

  除了自身业绩成长稳健、技术水平过硬外,新芝生物所属的实验分析仪器制造业行业也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从政策端到市场端,都为公司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政策面上,近年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等一系列政策密集完善、制定和颁布,使得实验室分析仪器行业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同时,我国科学研究领域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研究经费投入已居世界第二,增速快于发达国家。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我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2.80万亿元,较2020年增加3563.2亿元,增长14.6%,增速加快4.4个百分点,占GDP的比例为2.44%,比上年提高0.03个百分点。

  来源:国家统计局

  而2016年出台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到2030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的比例达到2.8%;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随着全社会科研经费投入的不断增加,生命科学仪器行业也将迎来持续的发展机会。

  同时,下游主要应用领域全球医药市场与中国医药市场蓬勃发展,将带动生命科学仪器行业相关产品的需求得到快速释放,进而带动行业快速发展。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2019年全球医药市场规模1.32万亿美元,近五年CAGR约为4.6%,预计到2024年增长至1.64万亿美元,2019-2024年CAGR4.4%。

  其中,中国制药市场研发支出增速快于全球市场,由2015年的105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211亿美元,CAGR约为19.1%,预计到2024年增长至476亿美元,2019-2024年CAGR17.7%。

  近年来,生命科学仪器领域中,全球实验仪器分析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根据智研咨询数据,2015-2020年期间,全球实验仪器市场规模增速稳定,维持在4%左右。

  “自2021年起,得益于全球研发投资的快速增长,全球实验分析仪器规模的增长率也将加快,预计2026年规模将达到1020亿美元。”国泰君安在研报中表示。

  在区域市场分布方面,根据SDI公布的数据,北美、欧洲、日本和中国是实验分析仪器的主要市场。

  其中,中国市场是近年来全球实验分析仪器增长最快的市场。SDI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市场占全球市场的10.4%,位列第四;2019年中国市场占全球市场的比重增加至15%,力压日本,跃居第三;2020年中国实验分析仪器市场规模约75亿美元,2015-2020年复合增速为6.80%,高于同期北美的5.20%、欧洲的3.10%以及日本的2.90%。

  中国现已步入实验分析仪器行业高速度、高质量发展时期,并且在国泰君安看来,中国有望在未来继续保持较快增速。

  面对庞大的市场增量,已具备多个行业技术领先、手握众多优质客户等多重优势的新芝生物,在抢占市场份额的过程中,拥有足够的竞争力。

  不久后,新芝生物将正式登陆北交所,成为国内“科学仪器第一股”。未来在资本力量的加持下,新芝生物将书写怎样的辉煌,值得期待!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09-23 可川科技 603052 34.68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