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亿元,首个上市大行下周将发钱

910亿元,首个上市大行下周将发钱
2022年07月03日 21:17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A股最“爱”撒钱的板块——上市银行,正在陆续派发2021年度现金红包。

  上证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下周将有3家上市银行实施派息,分别是无锡银行齐鲁银行建设银行。根据公开信息,A股43家上市银行,有41家拟派现分红,合计接近55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工商银行仍是“分红王”,将派发现金1045亿元。截至7月1日,已有20家银行完成派现,约合750亿元。分红的“主力”国有大行和头部股份行尚未行动,前述建行是首个实施派息的国有大行。

  从上市银行现金分红比例来看,区间在12%至56%。去年刚上市的沪农商行分红比例最高,接近56%,最低为平安银行,仅超12%,比2020年略高。作为高分红板块,这里仍有一个投资者老生常谈的问题——到底买银行股还是银行理财?

  下周3家银行拟派现超920亿元

  根据公开信息,下周,无锡银行、齐鲁银行和建设银行将分别派息3.35亿元、8.43亿元和910亿元,合计分红超过920亿元。

  分红,是上市公司税后利润扣除公积金等,派发给股东的红利。通常,上市公司会在3、4月发布年报后宣布分红方案,整个分红过程会持续到7、8月份结束。上市银行分红取决于银行盈利情况、股东回报要求、监管考核等因素。

  上市银行,大多数业绩持续稳定,向来“最爱”分红。根据公开信息,A股43家上市银行,有41家披露分红方案,拟派现接近5500亿元,目前实施完成约750亿元,还不到1/3。主要是分红的“主力部队”国有大行和头部股份行,尚未展开行动,仅建行确定在7月8日实施派息。

  根据上市银行披露计划来看,工、农、中、建、交和邮储银行,这六大国有银行常年保持了稳定分红比例,均为30%。其中,工行仍是“分红王”,将派发现金超过1045亿元,也是唯一一家拟分红超过千亿的上市银行。

  股份行中,除了招商银行外,分红比例均不超过30%。招行披露,拟分红383.35亿元,分红比例为32%。另外,平安银行分红比例仍然垫底,仍为12%。该行日前表示,这是综合考虑股东投资回报、监管要求及业务可持续发展等因素所决定的,符合《股东回报规划》的要求。

  城、农商行中,分红比例差异分化十分明显,最低为贵阳银行,分红比例略超18%,最高为沪农商行,分红比例55.69%,这一比例为所有上市银行中最高。

  仅有浙商银行郑州银行决定2021年不分红。对于不分红,浙商银行副行长、董秘刘龙此前解释,不分红与配股在时间和程序上有所冲突。该行配股工作正有序推进中,目前在证监会审核阶段。

  而郑州银行则是连续两年不分红。该行给出的理由之一是2021年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挑战,特别是特大洪涝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交织叠加对河南省内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冲击。

  股息率跑赢理财产品业绩

  上市银行作为高分红板块,有一个投资者老生常谈的问题——买银行股还是银行理财?

  股息率,往往被用来作为回答这个问题的答案。股息率是一年的总派息额与当时市价之比。该指标,可以较好地衡量股票的投资价值。

  根据7月1日收盘价来算,41家上市银行股息率区间为1%至9%,算数平均值为4.7%,有18家银行股息率超过了5%,其中最高是沪农商行,为8.87%。市场认可的平安银行、宁波银行,由于低分红,最新股息率不到2%。

  简单对比来看,做银行股东可能更划算。上述上市银行平均股息率,跑赢了去年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根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报告显示,2021 年各月度,理财产品加权平均年化收益率最高为 3.97%、最低为 2.29%,收益率波动相对稳健;对照银行最新发行的理财产品业绩来看,银行股也是较“香”的金融资产,根据普益标准统计,6月20日至26日,银行新发固收理财封闭式产品平均业绩基准为4.03%。

  不仅如此,上市银行平均股息率,还明显超过三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今年4月以来,部分国有银行三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仅为3.25%,股份制银行最低三年期利率仅为2.9%。

  多个上市银行高管都曾为自家银行“喊话”投资。今年3月,中行行长刘金呼吁,对该行股票“该下单时就下单”。他说,2021年全年,中行A股的成交价均价是3.16元,董事会建议每股派息0.221元。照此计算,股息率是6.99%,比上年增加1.21个百分点。

  考虑到银行理财产品进入全面净值性时代,波动性加大,长期持有优质银行股,在不少人士看来,不失为一种稳健的投资选择。“对个人客户而言,作为资产组合的一个部分,已经是不错的选择。大家看看理财产品、基金定投等各类投资工具,如果自己投资能达到这样的水平,那就很好了。”刘金称。

  不过,银行股和理财产品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金融资产。作为投资者来说,首要认清自己的投资风格和投资理念,以及风险承受能力。

  整体而言,市场主流观点是,银行股特点是高分红、低估值、高股息率,具有长期配置价值。

  眼下,上市银行即将进入半年报披露时点,按往常表现,或迎来一波中报行情。长江证券银行分析师马祥云认为,当前银行基本面压力已经在二季度估值回调过程中充分反映,后续随着经济企稳修复,房地产风险软着陆,银行股的估值将触底回升。特别是去年以来持续下跌的股份行,由于下半年基本面压力逐步缓解,因此估值可能从当前低位反转。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