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亿!光伏爆出两大重磅消息

1204亿!光伏爆出两大重磅消息
2022年07月03日 15:3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之星

  7月1日,通威股份连发两则重大销售合同公告,预计未来四到五年内向美科硅能源以及双良节能销售多晶硅产品,合计超过千亿元。

  通威股份公布千亿大单

  7月1日晚间,通威股份公告,公司旗下四家子公司于近日与美科硅能源签订多晶硅长单销售合同,美科硅能源在2022年-2027年预计向公司合计采购25.61万吨多晶硅产品,预计销售总额约644.1亿元。

  同日,双良节能公告,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双良硅材料与通威股份旗下四家子公司(卖方)签订了《多晶硅购销框架协议》,合同约定2022年至2026年买方向卖方采购多晶硅料约22.25万吨,预计采购金额约为560亿元,两笔订单合计1204.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通威股份今年已经频频斩获巨额订单。

  如3月22日,隆基绿能8家子公司与通威股份的4家子公司签订了多晶硅料长单采购协议,根据协议,双方2022年1月至2023年12月期间多晶硅料交易数量为20.36万吨。如按照当时公布的单晶高纯硅料成交均价24.53万元/吨测算,预估本次合同总金额约442亿元人民币。

  6月17日,2022年-2026年青海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向通威股份旗下子公司合计采购不低于21.61万吨多晶硅产品,预计销售总额约509亿元人民币(不含税)以上。

  而这些大单将给通威股份今年乃至未来的经营情况提供稳健保障。

  需要指出的是硅料和硅片属于光伏产业链上游,单晶硅片由多晶硅料加工而成。受海外需求超预期影响,近年来,全球光伏装机持续超预期,硅料目前依然是产业链供应最紧张的环节,根据硅业分会统计,6月29日单晶致密料成交均价环比增长5.1%至28.42万元/吨。

  三孚股份单季净利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另一家光伏产业链中游的公司三孚股份公布了上半年的业绩预告。

  三孚股份7月1日公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96亿元-4.25亿元,同比增长167.83%-187.44%。

  而其Q1净利为1.5亿元,据此计算,Q2净利预计2.46亿元-2.75亿元,环比增长64%-83%,再次刷新一季度创下的单季净利历史新高。

  公告显示,上半年业绩增长的原因是公司主要产品价格上涨、产销两旺。其中三氯氢硅受下游市场需求增长驱动,价格同比有较大幅度提高;高纯四氯化硅产品生产稳定,产销量及价格同比均有较大幅度提高;硅烷偶联剂项目自2021年四季度开始试生产,产能逐步释放,下游推广较为顺利。

  公开资料显示,三孚股份主营业务以硅系列产品为主,钾系列产品为辅。公司是国内三氯氢硅龙头,现有产能包括三氯氢硅6.5万吨/年、高纯四氯化硅3万吨/年、氢氧化钾5.6万吨/年、硫酸钾10万吨/年。

  而三氯氢硅位于硅基材料产业链中游,是多晶硅的核心原材料。

  光伏产业也有隐忧

  虽然以上的消息仿佛都在验证光伏行业的超高景气度,但必须指出的光伏本身还是一个周期行业。

  光伏产业链不断深化和复杂的利益博弈,紧缺环节势必压榨整个产业链的全部超额收益,哪怕是其他环节的技术进步超额收益,直到其他环节没有利益可以压榨或者全产业链没有产能失衡。

  而当博弈最终“白热化”,突破“临界点”后,价格的暴涨或暴跌,最终伤害的可能是整个光伏产业。

  虽然短期内,各种因素交织,特别是全球需求火热,持续推高光伏价格,但长远来看,巨量的产能投资下,两三年内,光伏供应链环节出现过剩是大概率事件。

  而从全球角度看,这么多年,得益于国家的产业扶持政策,中国光伏领跑世界,也领先不少西方发达国家,如果再加上中国在制造业上的成本优势,外国想短期内超越中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也要居安思危,随着各国包括发达国家开始重拾制造业,以及对于新能源产业的重视,外国在光伏产业上的追赶会越来越快,如果再叠加贸易保护主义,中国的光伏公司在全球遭遇到的竞争和限制,也会与日俱增。这些,都为致力于继续拓展海外市场,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

  A股下周看点

  至于下周股市的看点,首先是互联互通下的ETF交易将开始。

  此前,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批准ETF纳入互联互通于7月4日正式启动。深交所、深交所及港交所同步发布首批标的ETF名单,包括沪股通ETF共53只,深股通ETF共30只,港股通ETF共4只。

  其次,下周(7月4日至7月8日)将有6只新股发行。7月4日发行的是派特尔华盛锂电;7月5日发行的是劲旅环境;7月6日发行的是中科蓝讯宝立食品弘业期货。这6只新股累计发行数量共计约2.47亿股,预计募集资金金额共计42.43亿元。

  下周将有1只新股首发上市,7月5日上市的是恒进感应。恒进感应是一家从事中高档数控感应热处理成套设备及其关键功能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

  另外,7月9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6月CPI、PPI数据。在海外方面,下周,美联储FOMC将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 End -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