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压铸成电动车降本黑科技 本土龙头联手 欲攻克这一核心壁垒

一体化压铸成电动车降本黑科技 本土龙头联手 欲攻克这一核心壁垒
2022年05月19日 17:30 财联社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科创板日报》5月19日讯(编辑 宋子乔),越来越多的车企加入特斯拉,对车身降本动起了脑筋,而汽车零部件企业也在积极拥抱这一趋势。

  5月18日,文灿股份立中集团双双宣布,双方签订了一份战略性框架协议,将在新能源汽车的大型一体化车身结构件、一体化铸造电池盒箱体等产品的材料开发和工艺应用领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发适用于大型一体化铝铸件的免热处理材料,立中集团负责研发材料配方,文灿股份负责研发工艺条件。

  汽车一体化铸造并不是一个新概念,这波热潮由特斯拉掀起。2020年9月22日,马斯克宣布Model Y将采用一体式压铸后地板总成,由于冲压和焊接两个工艺被合并,零部件数量骤减,并且大幅减少了机器人的使用,这款Model Y发布时整体成本下降超40%。

  不过,一体化压铸的技术门槛极高,用于压铸的特殊合金材料是核心壁垒之一。

  传统的铝压铸车身件如减震塔为满足高延伸率保证铆接性能,通常需要进行T7(固溶+时效热处理),但是一体化铸件尺寸更大(后座板投影面积有1.5m*1.5m),进行热处理容易发行形变,因此需要特殊的免热处理铝合金,在不需要进行热处理的同时也能保证产品组织和力学性能。另外,使用免热处理材料因为节省了热处理工序,一定程度上也能提升良品率。

  为此,马斯克不惜花重金从苹果挖来了铝合金专家,研究出了不需要涂层和热处理的高强度合金配方。

  立中集团在2020年申请了免热处理合金材料专利,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的产品垄断和技术封锁,是国内唯一申请专利的公司,并逐步实现了该材料的市场化应用,同时价格较国外产品价格低15%-20%。目前直接为蔚来、理想、小鹏等多家新能源车企提供部分产品及配套服务,并完成了某国际头部新能源车企的工厂认证。

  ▌三类企业大力布局 单车价值有望继续提升

  当下,电动车尚没有完全平台化生产,尤其是新进入的新势力车企没有冲压、焊接产能,转型包袱小,更有动力和意愿去推广一体化压铸工艺。据浙商证券统计,蔚来、理想、小鹏、华为/赛力斯、智己、小米都在谈判/评估/定点/规划一体化压铸铸件。

  其中,蔚来和小鹏走在前列,前者在2021年成功开发了可用于制造大型压铸件的免热处理铝合金材料,并将会应用在蔚来第二代平台车型上,2021年12月蔚来发布新车ET5,该车后座板使用一体压铸工艺;后者已经购入2台7300吨压铸机,并在其武汉工厂加入了一体化压铸工艺车间,将引进一套以上超大型压铸岛及自动化生产线。

  主机厂之外,压铸机设备厂、铝压铸企业均大力布局一体化压铸。力劲集团、伊之密、海天金属等设备厂纷纷加码大吨位压铸机制造;瑞立集团、美利信、拓普集团泉峰汽车广东鸿图爱柯迪等汽车零部件压铸企业也纷纷提前布局,文灿股份走在最前列。

注:各铝压铸厂大吨位压铸机采购数量及规划产品注:各铝压铸厂大吨位压铸机采购数量及规划产品

  浙商证券分析师邱世梁预计,在单车价值上,随着一体化压铸的技术升级,车身一体化可应用范围将从目前的后座板扩展至前车身、底盘电池托盘、车门,对应单车ASP有望从2200元提升至14400元;在普及率上,根据目前主机厂的一体化意愿,越来越多的车企将逐步采用一体化压铸进行生产,2025年搭载一体化压铸车型销量有望快速提升至303万辆。对应2021-2025年一体化压铸的市场空间将从9亿元左右提升至273亿元左右,CAGR为134.5%。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