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邱世梁:国防军工内循环程度高、产业链计划性强、经营韧性强 行业高景气度仍将持续

浙商邱世梁:国防军工内循环程度高、产业链计划性强、经营韧性强 行业高景气度仍将持续
2022年05月16日 11:08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当今世界经济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地缘政治、大宗商品市场等变数陡增,给中国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新的挑战。2022 年以来,中央及各部委持续释放积极维稳信号,“稳”不是稳定不变,而是要在当今世界经济的百年变局中以“稳”应对。

  对投资者来说,如何布局才能稳中求进,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中守卫财富?新浪财经特推出《首席来了》专栏采访,邀请各行业首席分析师分享灼见,汇聚多方声音,剖析A股投资迷局,共话A股投资机会!

  >>更多投研观点,点击专题《首席来了》,了解更多

  【本期嘉宾】邱世梁,浙商证券研究所联席所长、大制造组组长

  【核心观点】

  1、今年以来板块出现回调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因素:1、前期军工板块大幅上涨,短期有内在调整压力。2、大盘做出较大调整,市场风格切换,包括军工在内的高景气板块整体出现更大幅度调整。3、市场预期边际上发生消极变化。军工产品开征增值税政策,部分龙头公司2021年四季度业绩不达市场预期,部分国企改革相关举措慢于市场预期。

  2、4月27 日以来市场反弹三大驱动因素:1、2021年报及2022Q1财报持续验证行业高景气;2、军工板块估值增速匹配历史最佳区域,当前具备高性价比;3、短中长期,军工成长确定性均优于大多数行业。

  3、“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强化我国军工“内生外延、内需外贸、军品民品”逻辑。

  4、当前行业估值和增速的匹配性处于历史最佳区域:申万国防指数成分股未来3年净利润复合增速为37%,2022年PE为43倍,估值增速基本匹配。当前板块PE-TTM为49倍,处历史高点9%分位,中长期看仍处于历史低位,具高性价比。

  5、国防军工内循环程度高、产业链计划性强、经营韧性强,行业高景气度仍将持续,业绩释放具高度确定性,行业间比较优势将持续凸显。

  【访谈全文】

  新浪财经:您认为2021年军工板块走强背后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今年以来,为什么会出现回调?军工行业投资逻辑发生了什么变化?

  邱世梁:根本原因在于:

  从2021年开始,我国进入国防军队现代化的新阶段。根据中国国防战略三步走的战略规划,中国已经完成了机械化(2000年前完成)、信息化(2020完成)的发展阶段。2035年前完成国防装备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2021年开始,我国迎来了一轮新式武器装备的放量增长期。中国目前GDP水平达到全球第二,建设与我国经济实力、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防力量迫在眉睫。

  国家领导人做出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断。国家领导人在这个场合反复强调“实现2027百年强军目标” 、“2035实现国防军队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目标,国防军工行业将迎来一轮长周期的成长。

  今年以来板块出现回调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因素:

  1、前期军工板块大幅上涨,短期有内在调整压力。

  2、大盘做出较大调整,市场风格切换,包括军工在内的高景气板块整体出现更大幅度调整。

  3、市场预期边际上发生消极变化。军工产品开征增值税政策,部分龙头公司2021年四季度业绩不达市场预期,部分国企改革相关举措慢于市场预期。

  浙商国防团队对军工板块的核心推荐逻辑为:“内生外延双轮驱动、内需外贸共驱成长、军品民品比翼齐飞”。与“十四五”之前相比的重要变化:1)军工第一次迎来“内生+外延”双轮驱动;2)“民品+外贸”有望逐步成长为国防军工产业链持续成长的重要拉动。

  新浪财经:4月27 日市场见底反弹以来,国防军工在各一级行业中涨幅达19%以上,近期军工板块的反弹驱动因素是什么?

  邱世梁:三大驱动因素:

  1、2021年报及2022Q1财报持续验证行业高景气;

  2、军工板块估值增速匹配历史最佳区域,当前具备高性价比;

  3、短中长期,军工成长确定性均优于大多数行业。

  新浪财经:军工板块公司已陆续完成2021 年报和2022一季报披露,一季报整体怎样,行业景气度是否符合预期?

  邱世梁:我们统计81家军工公司2021年、2022年一季度的业绩情况,行业持续高增长,景气度持续。

  2021年,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6%、31%;2022一季度,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8%、29%。

  同时,军工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仍呈不断上升趋势:从2018到2021年:整体毛利率从21.8%提升到24%,净利率从6.4%提升到9.9%。2022年一季度:毛利率为26.3%,较2021年一季度同比提升0.4pct;净利率为11.3%,较2021年一季度提升1.0pct。

  新浪财经:今年以来,俄乌冲突持续发酵,当前似乎并没有缓和的迹象,未来会如何演变?这是否意味着全球开始了新一轮的军备竞赛?这对我国的军工产业有何影响?

  邱世梁:“俄乌冲突”以来,从媒体的公告报道看,全球出现进入新一轮“军备扩张”的迹象:德国、波兰宣布增加军费,日本有官员发出修改“放弃发动战争权利”宪法条款,增加军费的言论。3月24日,北约峰会宣布成员国同意增加军费:将使各国的军费开支达到或接近各自国内生产总值2%的标准。按照该声明,当前北约30名成员国中的18个国家军费GDP占比都需要提升。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强化我国军工“内生外延、内需外贸、军品民品”逻辑:1)内生+军品:以此次“俄乌冲突”为契机,全球范围内出现新一轮“军备扩张期”的迹象,我国国防支出GDP占比约为1.3%,仍有较大提升空间。2)外贸:中国军机/无人机/坦克/教练机等产品具全球竞争力,后续若全球国防投入加大、俄罗斯受西方制裁出口能力可能下挫背景下,中国军贸市场有望进一步打开。3)民用:此次西方对俄全方位封锁凸显重要领域“自主可控”重要性。未来我国国防企业在立足军品主业的同时,民航大飞机、发动机等相关领域自主可控也需加速。

  新浪财经:从成长和估值的角度看,今年军工板块的估值、未来的业绩增速,还有它的匹配情况大致是什么样的位置?

  邱世梁:当前行业估值和增速的匹配性处于历史最佳区域:申万国防指数成分股未来3年净利润复合增速为37%,2022年PE为43倍,估值增速基本匹配。当前板块PE-TTM为49倍,处历史高点9%分位,中长期看仍处于历史低位,具高性价比。

  新浪财经:对今年接下来军工的投资机会怎么看?是业绩修复和高景气重新验证的逻辑吗?未来中国军工各个领域的投资机会有哪些变化?哪个细分领域的确定性最高?

  邱世梁:2022年维度来看,“俄乌冲突”导致国际局势波动加剧,新冠疫情中短期内仍对部分产业链产生扰动,相比之下,国防军工内循环程度高、产业链计划性强、经营韧性强,行业高景气度仍将持续,业绩释放具高度确定性,行业间比较优势将持续凸显。

  持续看好导弹、军用飞机机、航空发动机、信息化等优质赛道。军机行业“十四五”复合增速20%上下,航空发动机复合增速20%-25%,导弹、信息化等子行业增速更高。推荐下游航空主机、上游材料及元器件的机会。主机竞争格局好、确定性高、弹性大,在“国企改革/大额预付/定价机制改革/小核心大协作”等驱动下,未来利润率提升弹性大。上游材料及元器件处于高景气,公司估值及未来增速匹配度好。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卫晓丹

相关专题: 首席来了专题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