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涨!这个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概念股成为新风口!

大涨!这个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概念股成为新风口!
2022年01月18日 08:16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文 李兴彩 

  1月17日,激光雷达板块涨幅高达5.5%,多只个股涨幅达到或超过10%。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更多整车搭载激光雷达,2022年或成为激光雷达爆发的元年。

  具体到个股,光库科技竞业达永新光学涨幅达到或超过10%,腾景科技常熟汽饰水晶光电均胜电子炬光科技等涨幅超过5%。

  激光雷达元年到来?

  记者注意到,新能源汽车整车厂频频投资激光雷达,或许是引爆概念股的根本原因。

  近日,一径科技正式宣布完成数亿元Pre-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小鹏汽车领投,尚颀资本、东风交银汽车基金、老股东英特尔资本跟投。一径科技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长短距全系列车规级前装量产激光雷达产品的迭代发展,持续推动车规级MEMS激光雷达解决方案的研发和商业化进程。

  早在2018年10月,李斌控制的蔚来资本投资了激光雷达初创公司Innovusion(图达通)。此后,国泰君安国际、顺为资本、淡马锡等先后入股图达通。2021年12月底,比亚迪与激光雷达明星公司速腾聚创(RoboSense)达成战略投资协议及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入股速腾聚创。

  新能源汽车整车厂为什么扎堆入股激光雷达公司?

  多家券商近期发布观点称,车企加速拥抱智能化,随着自动驾驶从L1向L5进阶,激光雷达已经处于爆发前夜,2022年或为激光雷达爆发元年。

  记者注意到,进入2022年,新能源车已经从续航竞赛转变到智能化竞赛。

  在小鹏汽车于2021年9月宣布P5搭载2颗激光雷达后,今年一月份,蔚来在NIO Day上发布了ET7,全系标配图达通的猎鹰激光雷达。此后,威马、极狐、智己、沙龙汽车都宣布自己品牌下车型搭载了更多数量的激光雷达。

  法国研究机构Yole预测,到2026年,激光雷达整体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7亿美元,2021年至2026年行业CAGR(年复合增长率)为23%。其中,用于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领域的激光雷达市场空间到2026年有望达到23亿美元,5年CAGR高达94%。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汽车前装市场的打开,激光雷达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进而形成应用的正循环。

  记者注意到,大疆旗下览沃科技(Livox)的TELE-15(泰览-15)激光雷达价格已降至万元以下,为8999元。

  “除了激光雷达,智能座舱、V2X、高精度地图都是新投资机遇。”对此,有业内人士介绍,一辆智能网联汽车自动行驶在路上,需要完成“感知、决策、控制”三个步骤,即自动驾驶的三要素,每一个步骤都孕育着大量的投资机会。

  概念股有何看点?

  光库科技

  光库科技表示,激光雷达领域是公司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公司的隔离器、合束器、耦合器等光纤器件产品应用于无人驾驶激光雷达领域。光库科技专业从事光纤器件、铌酸锂调制器件及光子集成器件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

  竞业达

  竞业达在互动易披露,公司自研的雷达为机械(棱镜)扫描激光雷达,可以应用于多种场景。当前公司主要将雷达应用于轨道交通场景和智慧城市场景,暂时没有计划在自动驾驶领域应用。

  永新光学

  早在去年8月份,永新光学就披露,公司研发制造的光学镜头等光学元组件,可为自动驾驶系统、机器视觉产品进行光学零部件配套,并已与机器视觉方案商、车载激光雷达方案商建立业务合作关系。

  腾景科技

  腾景科技表示,在激光雷达领域,公司目前为部分客户配套提供精密光学元件,尚处于送样及小批量验证阶段;公司已通过IATF16949:2016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取得认证证书。此外,在光纤激光领域,公司生产的精密光学元件以及镀膜光纤器件、准直器、声光器件等光纤器件产品,主要应用于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核心光学系统泵浦源中。

  水晶光电

  2021年12月底,水晶光电披露,公司激光雷达罩产品目前已获得一家客户的量产订单并小批量生产中,与业内多家知名的激光雷达制造商有业务洽谈与交流,公司会加快推动与客户的业务合作。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骏成科技 301106 37.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