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铝箔市场风头正劲 多家企业入局抢占新赛道

电池铝箔市场风头正劲 多家企业入局抢占新赛道
2022年01月11日 02:33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在动力电池、储能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布局电池箔市场成为不少铝加工企业的选择。最新的案例是万顺新材

  万顺新材1月7日晚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1.987亿股(含)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17亿元,用于年产10万吨动力及储能电池箔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披露,上述募投项目产品为电池铝箔,主要应用于动力、储能等离子电池的正极集流体材料。项目实施主体为安徽中基电池箔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周期为24个月,预计投资总额为20.82亿元,内部收益率为12.28%(所得税后)。

  公司此次布局电池铝箔项目主要缘于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需求的判断以及钠离子电池商业化落地的预期。万顺新材表示,近期以宁德时代和中科海钠为代表的企业开始布局钠离子电池,而钠离子电池的正负极集流体均可以使用成本更低的铝箔。据介绍,由于正负极集流体采用铝箔,钠离子电池中集流体成本占比仅为4%,远低于锂离子电池(正负极的集流体分别是铝箔和箔)的13%。

  “未来钠离子电池发展将极大推升电池铝箔需求。”万顺新材表示,据业内预测,在储能、低速交通工具和部分低续航电动汽车领域实现替代下,2025年钠离子电池的潜在市场容量约为250GWh。

  据披露,目前万顺新材全资子公司江苏中基现有铝箔生产线的产能为8.3万吨/年,基本达到满负荷生产。此外,公司在以电池铝箔为代表的战略性产品方面的市场开发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2021年三季度已实现销量1199吨,同比增长742%。

  万顺新材表示,通过本次定增,公司将进一步优化铝加工业务,在具有较高发展潜力的新能源相关细分市场站稳脚跟。

  2021年以来,随着动力电池、储能行业快速发展,电池铝箔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在此背景下,不少铝加工企业纷纷进入该赛道。

  常铝股份2021年12月28日披露,公司计划投资3.5亿元,由全资子公司常铝科技投资新建3万吨动力电池专用铝箔项目,项目总建设周期为24个月。常铝股份预计,未来3年内动力电池箔供应紧张状况将继续保持,尤其是高品质动力电池箔的供给将保持紧张。

  东阳光也于2021年底签约落地了投资60亿元的低碳高端电池铝箔项目。据悉,该项目将建设年产20万吨低碳高端电池铝箔,预计实现产值80亿元,税收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低碳高端电池铝箔生产基地。

  电池铝箔的供需紧张也引来了“宁王”的长单锁定。2021年12月19日,鼎胜新材(维权)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五星铝业与宁德时代签订框架性《合作协议》,锁定了未来4年内至少51.2万吨的电池铝箔销售长单。据悉,目前鼎胜新材已具备锂电子电池用铝箔9.4万吨/年产能。此外,公司IPO募集新增年产4万吨电池光箔生产线和年产1万吨电池涂层箔生产线,预计将于2022年底建成投产。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万顺新材 动力电池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37.23
  • 01-11 希荻微 688173 33.5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