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快递业务量首破千亿,7年激增近900%!可快递公司增收不增利…

国内快递业务量首破千亿,7年激增近900%!可快递公司增收不增利…
2021年12月08日 20:32 证券时报网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里程碑!国内快递业务量首破千亿,7年激增近900%!可快递公司增收不增利…业内:快递价格有望明年趋稳

  原创 卓泳   

  我国快递业又迈上一新台阶!

  12月8日,据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快递业务量首次达到1000亿件,这意味着我国快递业务量将连续8年稳居世界第一。

  而实际上,在今年7月国家邮政局召开的2021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业务研究三部副主任王岳含就表示,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仅用半年时间,比2018年首次达到500亿件提前近半年,比2020年提前约2个月。

  我国快递业务量增幅之迅猛可见一斑。快速业务的高歌猛进,也体现在快递公司的收入上。根据顺丰、中通等6家快递上市公司公布的三季度财报,除了百世快递营收下降之外,其余五家公司均实现营收同比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快递业持续多年的价格战今年以来开始有所缓和,业内人士指出,快递价格有望在2022年趋向平稳,而当前行业头部分化加剧,行业竞争正局部回归理性,走向有序。

  从100亿到1000亿,仅用了7年

  数据显示,中国快递实现从100亿到1000亿的飞跃,仅用了7年时间。而且,我国快递业务量已经连续8年稳居世界第一。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0年~2020年,我国快递量增长率均保持在25%以上,2011年~2016年,快递量增长率甚至保持在48%以上。快递物流行业智库ExpressHub首席分析师陈武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疫情持续及经济缓行等影响,本年度快递业务增涨率预估为25%左右,达到1040亿件,相较2020年31.2%的增长率略有下降,但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飞速增长的快递量,一部分得益于电商行业的迅猛发展。据了解,仅在今年“双11”期间(11月1日~16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快递包裹68亿件,同比增长18.2%。相关企业共投递快递包裹63亿件,同比增长16.2%。

  除了快递业务量的激增,2021年,国内快递业还取得了不少发展成效。据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陈凯介绍:

  首先是快递业的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快递支撑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农产品销售额、制造业产值和跨境电商销售额再创新高。8家快递企业成功上市,形成3家年业务量超100亿件、收入规模超1000亿元的品牌快递集团;

  其次民生属性持续巩固,连接城乡、覆盖全国、通达世界的快递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快递网点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服务网络加速向村一级延伸,日均服务用户近7亿人次,年新增就业保持在20万人以上。重点地区间快递服务全程时限缩短到58小时左右,有效申诉率不断下降;

  第三是发展质效持续提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北斗导航等先进技术与行业结合更加紧密,“小黄人”、无人机、智能仓广泛应用,基本实现了服务功能多元化、寄递服务快捷化、内部作业自动化和生产组织信息化。行业陆海空综合运输体系更加健全,高铁快递稳定运行,专用货机从71架增加到126架。快递绿色包装治理不断深入,快递电子运单、循环中转袋基本实现全覆盖。

  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主任王丰表示,从地区分布来看,今年以来,中部地区快递业务量增长明显,西部地区业务量基本持平。从结构上来看,现在全网每天有1亿件包裹是到农村的,更多承载着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乡的使命,邮政快递业在促进消费升级、畅通经济循环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

  对于快递业务量的激增,快递100CEO雷中南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之一,快递行业依然具备强劲的增长动力,主要体现在下沉市场将得到进一步挖掘、国际快递业务将释放新的动能。中国快递业接下来将呈现出对内以存量市场为主,服务分层、品质提升、数字化驱动特征明显;对外表现为充分利用优势抱团输出服务,伴生跨境电商逐渐圈占市场,与国际快递巨头由抗衡变为拼争。

  六大快递公司均陷增收不增利困局

  业务量的激增也带动了多家快递公司营收的上涨。根据国家邮政局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6.7%和21.8%,相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8.8个和6.1个百分点。

  记者梳理顺丰控股、中通快递、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韵达股份、百世集团六家快递公司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发现,第三季度六家快递公司总营业收入为890.53亿元。除了百世营收68.12亿元,同比下降14.6%外,其余五家公司均实现营收同比增长。其中,顺丰第三季度营收最高,达475.17亿元。圆通营收同比增幅最高,达24.98%。

  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顺丰、中通、圆通、韵达四家公司实现盈利。其中,中通实现净利润最高,达11.67亿元,同比下降2.83%。而申通与百世净亏损分别为0.92亿元和6.55亿元,净亏损同比增长39.9%和15.72%。但从这几家公司的前三季度净利增速来看,均同比下降,下降最厉害的是申通,降幅为4671.2%。

  很明显,尽管营收上涨,但国内的这几大快递巨头,都集体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困局。圆通表示,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行业竞争格局市场发展趋势不断变化,以及公司快递产品单票收入下降幅度高于单票成本的下降幅度,使得快递产品的毛利率也有所下降。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2020年,国内快递业全年快递业务平均下降逐年下降,从2007年的28.5元/票,下降至2020年的10.6元/票。华创证券分析指出,单票价格的下降,既有商务件转向电商件的过程中定价出现差异的因素,也有规模效应推动成本下行的因素,但是价格竞争从良性到恶性也是重要的因素。

  快递价格有望在2022年趋向平稳

  值得一提的是,从近几个月的数据来看,“价格战”已经步入趋缓阶段,下半年来,申通、韵达、圆通的单票价格都曾在单月出现正向增长。国家邮政局在关于2021年前三季度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中指出,三季度以来,受末端派费上涨和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快递单价呈现环比上升,浙江、广东、河北、福建、河南均出现上涨,其中浙江快递价格连续三个月上涨。

  价格战的有所平缓,一定程度上是由于行业集中度正在进一步加强。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在第三季度电话会议上曾指出,目前二三流快递公司都基本已退出,头部企业分化愈加,行业竞争正局部回归理性,走向有序。快递价格有望在2022年趋向平稳。

  从行业当前的格局来看,据统计,国内主流的六家快递公司市场占有率为80.9%。其中市场占有率前三的为中通、韵达、圆通,分别为20.82%、17.19%、15.45%。今年10月29日,百世集团以约68亿元人民币(约合11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国内快递业务转让给J&T极兔速递,进一步加剧的行业的分化。赖梅松也表示,极兔收购百世,对快递全行业的企业来讲是利好消息,两家合并等于少了一个竞争对手,同时也标志着市场份额越来越集中。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分析称,政策驱动电商快递价格战拐点较为确定,快递龙头放弃以利润换取短期市场份额增长的做法,争取有效快递增量,4月以来单票收入降幅逐月收窄,未来服务体验或将成为快递公司最重要的竞争手段,预计派费单票提升不会是本轮监管政策升级的终点,龙头快递网络基础设施扩展等为提升服务体验、实现最优成本奠定基础,竞争优势持续扩大构筑护城河。

  雷中南指出,中国快递相较国际快递巨头,一直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当前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千亿级是个令人振奋的新起点,也是弯道超车的好时机,他认为,挑战国际快递巨头的时刻到了。国内快递公司通过国际市场开拓、运营效率提升、技术优势积累等,加上快递企业之间的持续盘整,未来有望产生1至3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快递公司。

年终爆款福利!参与投资理财小调查,最高赢取50元现金红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