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概念股受热捧但仍有瓶颈 行业爆发点将在2025?

氢能概念股受热捧但仍有瓶颈 行业爆发点将在2025?
2021年12月03日 16:2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虽然沪深两市维持震荡走势,但新能源仍是当前市场的热点,实际上本周最大的热点就是氢能源。

  近日氢能源概念股持续走高,致远新能涨超10%,国林科技厚普股份阳煤化工全柴动力等集体冲高。这波行情目前仍在继续,氢能概念股中的镇海股份京城股份涨停,上海电力石化机械、致远新能、中国能建中材科技金能科技冰轮环境恒泰艾普潍柴动力也涨幅居前。

  氢能源火爆主要得益于近期各种利好消息扎堆释放。如,成渝氢走廊、光伏制氢,广东加快建设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群征求意见,国家氢能顶层设计有望加快对外发布等。

  虽然前途光明,但道路仍有曲折。规模化和技术瓶颈仍是氢能发展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资金人才涌入

  “氢能与电能同属二次能源,更容易耦合电能、热能、燃料等多种能源,并与电能一起建立互联互通的现代能源网络。”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谢宏文指出,可再生能源具有明显的分布和不稳定生产的特征,氢能与电能的深度耦合恰恰能支撑更高份额的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发展,同时,可再生能源制氢与氢储运、氢应用技术的不断进步,有望使部分优势地区的可再生能源摆脱电网设施及消纳条件的限制。

  近年来,随着中国石化、国家电投等央企入局,氢能产业发展步伐正日渐加快。

  2018年2月11日,十多家央企参与组建的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包括十几家(东方电气、三峡集团、中国中车中国船舶、中国一汽等)央企在内,共有50多家来自能源生产、装备制造、交通运输、冶金材料等不同领域的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加入。民企和投资机构也对氢能产业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明胜介绍,在氢能源供给方面,国家电投已在国内多区域进行战略布局。包括,在辽宁建设了国内首个天然气管道掺氢示范项目;在北京推进可再生能源制氢和氢能交通示范应用,建成首座加氢站;在湖南,国家电投下属湖南核电与巴陵石化签约合作建设液氢加氢站和液氢高速公路;宁夏正在建设光伏电解制氢项目。

  国家电投在央企中率先成立了从事氢能技术的专业二级公司,成立了氢能工作领导小组,董事长钱智民担任组长。氢能开发与利用已经成为国家电投集团的主营业务之一。

  在氢能技术和装备上,国家电投重点开展氢燃料电池和固体聚合物电解制氢技术开发,打造自主可控的技术体系,投产了燃料电池电堆及核心零部件的中试生产线,搭载燃料电池系统的示范客车已下线,氢动力无人机灵雀也已试飞成功。固体聚合物电解制氢技术也在核心技术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突破了大面积高性能膜电极的制备工艺,首个小型电解槽已试制完成。

  而中国石化围绕氢能的布局也颇有看点。中国石化在集团公司层面已经把氢能列为了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据介绍,中国石化将在现有的炼化、煤化工制氢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氢气生产利用规模,大力发展可再生电力制氢,并积极利用边际核电、可再生能源弃电、电网谷电等制氢,持续优化氢气来源结构,利用“绿氢”实现炼油化工领域碳减排及“碳中和”。中国石化资本公司围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和氢能经济生态圈已储备多个项目。

  中国石化的氢气产量已超过300万吨,占全国氢气产量的14%,在全国拥有3万多座加油站,具有在中东部人口稠密地区布局加氢站网络的天然优势,正在探索加氢站与加油站、加气站合建模式,加快布局。截至年底,累计建成加氢站10座,其中投入运营8座。南疆及内蒙古地区风光电制氢项目前期方案也在研究中。

  巨头们一边加快布局,一边也在技术研发的前沿寻求突破。 

(氢能大巴按照冬奥会接驳路线进行低温环境实地路测)(氢能大巴按照冬奥会接驳路线进行低温环境实地路测)

  规模化拐点何时到来?

  “低碳、绿色是制氢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制氢技术的总体趋势是向低碳化、绿色化发展。”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柴茂荣表示,必须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的路线,才能实现减碳目标。对于未来氢能的发展路径,他建议,为了推动成本下降,核心技术要实现自主可控,同时可以以一家大型企业牵头,带领一批零部件企业联合攻关,形成规模效应。

  国家电投旗下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连荣认为,对于氢能行业来说,目前积极的方面是,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一些地方政府开始制定本地的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发布产业支持政策,并已着手组织落地实施;行业热度持续提升,示范应用场景增多,氢能终端快速走进公众视野,认可度不断提高;从业人员增加,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已有相当规模人员转入氢能行业,人才储备越来越充足;社会资本看好氢能产业,大量资金涌入,催生行业各环节快速形成规模;自主研发团队增加,自主技术加快推进,自主成果此起彼伏,自主品牌呼之欲出。

  但他也表示,目前氢能行业发展还有多方面不足。如,国家级氢能顶层规划尚未正式发布,行业目标尚不完全明朗;行业规范未建立,标准尚未完全成体系;技术积累不够,自主技术尚未覆盖行业各领域,重点技术尚未完全取得实质性突破,外来技术也未形成系统;产业链尚未完全形成,制造企业规模较小,产品成本过高,还不具体完全商业应用条件;国内行业领军企业未形成,部分氢能企业虽然发展势头较好,但行业尚未出现领头羊,尚未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标杆企业。

  关于行业规模化拐点何时到来,李连荣认为,行业的规模化拐点将在2025年前后发生,也就是发生在“十四五”末到“十五五”初的时间段。

  他说:“这是由于政策、资金、技术、产业共同积累的结果,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不只是在中国,这应是全球氢能产业共同的节奏。所有氢能行业的从业人员都要抓住时机,促成飞跃。”

  李连荣认为,“十四五”期间,氢能行业有三大任务。“一是形成自主的研发体系,并形成自主品牌,以自主技术为基础支撑产业发展。二是打通自主产业链,行业进入有序状态,实现氢能产业的完整、高效。三是促进氢能产业规模发展,在自主技术和自主产业链的基础上,推动我国氢能经济快速形成规模。”

  “中国将是未来世界上最大的氢能市场,”他说。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青卫油氢合建站)(中国石化上海石油青卫油氢合建站)

  亟待自主技术突破

  “我们国家最近几年的氢能产业政策逐渐清晰,各级地方政府发展氢能的积极性也比较高。”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介绍,目前全国除西藏自治区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都已经有氢能相关的政策或产业布局,部分区域的基础设施网络已具备雏形。

  截止到2019年底,我国已建成超过60座加氢站,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超过6000辆。预计到2030年,我国加氢站总量将超过1000座,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

  但彭苏萍也指出,尽管我国氢能产业链上关键技术取得积极进展,装备国产化进程明显加快,但我国氢能产业多个环节仍有“卡脖子”技术,急需自主技术突破。

  他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氢气第一大生产和消费国,制氢技术比较成熟,但氢储运技术和加氢环节部分关键技术存在短板。此外,燃料电池涉及到氢的终端应用,是氢能产业的核心技术环节,也是亟需技术突破的环节之一。氢能在工业生产、热电联产、供热等方面应用目前还缺乏经济性。

  据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新兴业务研究与规划专家邢璐介绍,燃料电池核心的质子交换膜、铂催化剂、金属双极板基本依赖进口,大功率电堆尚未实现国产化;在车用氢燃料电池关键部件的衰减机制、储氢压力-材料-效率-成本平衡等基础研究方面仍然薄弱。

  巴菲特有一句名言: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之事是发现长长的坡,厚厚的雪。邢璐表示,氢能产业就是这样一个长坡厚雪的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尤其是头部企业具有长期估值优势和投资潜力,但并不适合赚快钱。

  在资本市场,氢能源板块已经逐渐升温。南京证券财富管理部证券投资顾问黄睿表示,从大环境来看成长股行情依然持续,而且从市场表现来看,氢能源、锂电池、汽车电子等概念板块轮番表现,成长股行情尚未完结。

  “在这个阶段,股价主要随政策而动,炒作的不是盈利能力、成本优势,而是行业空间和市场预期,股票涨多高,凭借的是大家的想象力。”有投资人士这样说。 (刘丽丽)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