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行业2022年有五大投资主线 国泰君安详解政策、需求、供给如何重塑行业格局

周期行业2022年有五大投资主线 国泰君安详解政策、需求、供给如何重塑行业格局
2021年12月02日 22:25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2月2日,国泰君安2022年资本市场云端年会进入第4天。当天上午,主题分论坛“双碳双控下的周期行业”于线上举行。

  论坛上,国泰君安研究所副所长、周期研究组组长、建材首席分析师鲍雁辛,国泰君安有色首席分析师邬华宇,国泰君安钢铁首席分析师李鹏飞,国泰君安化工首席分析师段海峰,国泰君安交运首席分析师岳鑫等多位资深研究人士相聚一堂,共话有色、钢铁、建材、化工、交运等多个行业明年的投资方向。

  “双碳双控”将重塑周期行业格局

  国泰君安有色首席分析师邬华宇认为,新能源需求将重塑锂、钴、镍等金属的发展格局,看好锂板块各方面的投资机会。

  邬华宇表示,电动车和储能的爆发式发展,拉动锂、钴、镍行业快速增长,至2023年,锂行业供需依旧保持“硬短缺”,锂精矿价格创历史新高,锂矿依旧是较为短缺的领域。

  同时,邬华宇还提到,在“双碳双控”背景下,电解铝行业2022年及未来供需发生改变,或成为基本金属中影响较大的板块。从供给端看,改变的核心或与2021年的产能压减、严控有所区别,更多是在保证现有需求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实现减控、减碳,缩减国内与海外在高能耗行业发电结构端的差异,甚至是建立更优化的体系结构。从需求端看,不单单是市场关注的新能源车用铝、光伏用铝,航空航天、军工等高附加值用铝也将成为新增量,整体消费结构或发生改变,从传统地产需求为主提升至高附加值新兴领域为主,实现行业转型。

  国泰君安钢铁首席分析师李鹏飞表示,钢铁行业告别了过去二十年产能飞速扩张周期,将迎来新的变局。

  李鹏飞直言,钢铁行业将有五大变化:

  一是,城镇化深入推进,制造业持续发展,钢铁需求有支撑,产量见顶,供需平稳,暴涨暴跌不再;

  二是,兼并重组加速推进,竞争格局持续优化,行业龙头降本增效,产品结构优化,优势明显;

  三是,电炉钢快速发展,占比提升;

  四是,优特钢持续发展,迎超长景气周期,估值体系从周期切换到成长;

  五是,行业中长期盈利中枢上修,ROE上升,估值修复。

  需求驱动,边际回暖

  关注细分赛道的投资机会

  国泰君安化工首席分析师段海峰表示,今年来,受“双碳”政策下供给受限以及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化工板块众多化工品价格持续上涨,化工景气持续攀升,四季度以来受供给端有所趋松叠加煤炭价格下行,行情有所回调。

  展望2022年,段海峰认为核心还是在于需求,首推前期受疫情等因素压制但如今基本面有所改善的子赛道,其次推荐需求具备高确定性的新能源材料子赛道,以及长期供给格局相对稳定的子赛道。

  第一,看好过去受多种因素如海运不畅、出行需求下降、价格等因素影响的品种,但当前基本面边际改善的行业,如轮胎、农药、甜味剂等;

  第二,国产能力提升的子赛道,如润滑油添加剂、碳纤维;

  第三,看好新兴产业驱动下的需求有确定性增长的产品,如锂电池材料中PVDF、三乙胺、碳酸二甲酯,光伏材料中工业硅等;

  第四,长期看好格局稳定的品种,如聚氨酯MDI、电石及其替代产业链。

  国泰君安交运首席分析师岳鑫看好中国航空业长期前景。随着全球疫情得控确定性的进一步提升,未来两年航空复苏趋势确定。中国航空业具备“国际放开”与“国内大循环”两种情境下的双重盈利恢复逻辑。若国际放开,国际国内市场均将重归供需均衡,航司恢复盈利能力;国内大循环方面,国内市场盈利能力与韧性超预期,预计航空公司仍有望率先恢复一定的盈利能力。

  2022年五大投资主线

  展望2022年,国泰君安研究所副所长、周期研究组组长、建材首席分析师鲍雁辛提出五大投资主线。

  第一,地产调结构去金融化,有能力扩张的龙头消费建材的成长确定性和成长质量在这一轮不降反升。

  第二,庞大的存量及在建地产,面临品质需求升级及建筑验收提标升级的软硬约束,B端建材的估值差在加大,情绪回升后2022年市场对价值发现将再分化。

  第三,大宗商品2022年总量逻辑或将依然占优,高能耗且高产能利用率是核心关键词,例如玻璃;并将大幅抬升部分行业进入门槛,进而提升长周期估值,例如玻纤;水泥是“边际+区域”逻辑占优,有自身成长性个股将走出分化。

  第四,看好传统行业公司插上新能源、新材料、新科技的成长翅膀,带来估值业绩双升,尤其在中小市值建材细分赛道龙头。

  第五,新领域继续看好碳纤维,量价齐升的全面爆发是“此刻”而非“前夜”,并以民用和下游制品的全面放量为标志。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