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宝能造车纷纷爆雷,雅居乐入局造车图什么?

恒大、宝能造车纷纷爆雷,雅居乐入局造车图什么?
2021年12月01日 20:34 财通社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作者 | 谭缘

  房企盯上造车,不是新鲜事,毕竟有中国恒大在前开路。但在恒大造车荒凉收尾后,再有房企盯上新能源,就难免不引发关注了。

  11月30日晚间,雅居乐公告称,将取得威马集团附属公司4.58%的股权。截至午间收盘,雅居乐集团港股上涨2.72%,报5.280港元。

  雅居乐要造车

  根据公告,2021年11月13日,集团订立以下协议:该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巨国投资与目标公司WM Motor Holdings Limited的D轮优先股购买协议联合协议,目标公司有条件同意向巨国投资发行认购股份,每股D轮优先股约0.7836美元,现金代价为1.4亿美元;及目标公司与巨国投资的威马股东协议信守契据。

  于2021年11月18日,该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鸿昕与目标公司订立期权协议,目标公司同意授予鸿昕期权(由鸿昕酌情行使),以要求目标公司有条件发行及转让威马交换股份,代价为约5.4亿港元(相当于约6943.22万美元,每股A类威马普通股0.7981美元),此须通过鸿昕将力世纪交换股份转让予目标公司进行偿付。每股力世纪交换股份的交换价0.68港元较力世纪股份于2021年11月17日(即期权协议日期前的最后交易日)在联交所所报每股收市价0.540港元溢价25.93%。

  于期权获行使及该等交易完成后,该公司将透过其附属公司通过该等交易合共收购目标公司已发行股本的约4.42%,连同广州雅居乐根据威马上海股份认购协议提早认购威马上海股份(所有威马上海认购股份其后已透过重组转换为996.329万股A类威马普通股),公司将于该等交易完成后通过其附属公司按全面摊薄及已转换基准于目标公司股本的约4.58%中拥有权益。

  这是自2019年5月,雅居乐集团斥资2.04亿港元入股力世纪,合作开展新能源汽车业务后,在新能源领域的最新进展。

  地产商都来造车了?

  在地产主业增速放缓之际,不少急于转型的地产公司开始布局新业务,新能源作为最近几年资本市场最火热的板块之一,自然也成为了一些地产公司转型的方向。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似乎成果有限。这也让人们对雅居乐进军“造车”打上了一个问号。

  这一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自然是恒大和它的恒驰汽车。

  作为这个星球上最大的房企之一,恒大是多年蝉联中国房地产500强“一哥”。而在多元化转型过程中,也瞄向了造车。许家印先是投资了法拉第未来,但项目受挫,最终亲自下场创办恒驰。并且6款新车同时曝光,做了一件在汽车行业无人能及的事。

  恒驰先用8亿美元拿下南沙工厂,投资144.9亿成为最大汽车经销商集团(广汇)的第二大股东,收购瑞典NEVS的51%股权,收购上海主营为动力电池的卡耐新能源有限公司58.07的股权,与柯尼塞格成立子公司。

  接下来通过收购的NEVS得到了造车双资质,在卡纳新能源的话语权得到了生产技术能力。恒大国能新能源汽车与郑州航空港区注册成立,得到充电模块与零配件销售、维修、技术进出口及咨询服务的业务拓展,之后又斥资5亿元收购了70%的泰特机电公司的辜负,得到轮毂电机和电动车驱动研发的能力;最后并与60余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完成了签约合作,至此,恒大已经收集到了几乎所有造车的研发能力,包括动力电池、整车生产制造、终端销售到整个造车生态链的闭环。

  但即便是这样,最终的结局大家如今也已经知道了。

  宝能与观致汽车

  “下半辈子就干汽车了”,这是姚振华在高层会议上的讲话。2017年,宝能就接手了观致汽车,外界看来,观致是其进入汽车领域的一个跳板,从2017年接受观致,宝能已经投入到2000亿以上,不仅将新能源汽车产能规划搞定,还拿到了近万亩的工业用地。

  那么结果如何呢?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观致汽车累计销量仅有2.22万辆,同比下滑超六成。进入2020年,它的销量出现断崖下滑,上半年累计销量仅2873辆。

  相比于拿下的万亩地,这几千辆车的销量,似乎是少了点。

  富力地产联合跨界

  2019年华泰汽车官方宣布富力集团与华泰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富力集团参股华泰汽车,携手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然而这一组合,从一开始就不被外界看好,一度戏称为“负负联合”。原因是在宣布合作前,富力地产一直都处于高负债的情况,截止到2018年年底,富力的总负债已经接近了3000亿,负债率高达80.91%。而当时的华泰汽车更差,2018年营业收入181.8亿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下滑16亿元,下滑243.24%。净现金流为20.6亿元,流动负债为260.4亿元,负债合计达375.66亿元,有息债务高达298亿元。

  最终,在双方宣布牵手47天后,富力地产与华泰汽车解除新能源、无人驾驶等合作。

  用资本造车的华夏幸福

  2017年,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就在新能源车布局,迈出了关键一步。当年2月,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个人认缴出资3.3亿元收购合众汽车近53.4%股份,成为合众汽车新任董事长,控股合众汽车后,王文学宣称要投入400亿打造大出行业务。控股浙江合众新能源暨哪吒汽车,只是王文学资本布局的又一个投资行为,但这也让哪吒汽车和华夏幸福从血缘上称了兄弟关系。

  不过,紧随而来的却是华夏幸福遇到危机,王文学只好在2018年底全面撤出,合众法人代表从王文学变更回方运舟。

  在行业风向的推动下,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地产巨头都表达出对进入新能源市场的兴趣。根据不完全统计,在2016-2018年两年间,除以上企业外,还有万达集团碧桂园、万通地产、冠城大通大名城、国骅集团、绿地集团等超过10家地产企业,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但是从目前的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上的成绩看,其建树似乎还十分有限。

  2019年,雅居乐曾对外回应表示,公司投资力世纪是基于看好新能源车行业以及该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因此,该合作主要是资本层面的财务投资,目前并没有任何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计划,将继续坚持现有八大产业集团并行运营的业务布局。

  如果说,在当年雅居乐还只是观望,那么如今来看,雅居乐似乎是看准了新能源汽车了。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