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潮”继续,三全食品官宣提价,部分产品下月起最高调价10%

“涨价潮”继续,三全食品官宣提价,部分产品下月起最高调价10%
2021年11月19日 18:4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国际金融报

  食品行业“涨价潮”仍在继续,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全食品”)宣布提价。

  11月18日晚间,三全食品发布公告称,鉴于各原材料、人工、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公司决定对部分速冻米面制品及速冻鱼糜制品的促销政策进行缩减或对经销价进行上调,调价幅度为3%-10%不等,新价格自2021年12月1日起按各产品调价通知执行。

  11月19日,三全食品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我们正在优化渠道调整和调整产品结构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上述公告,资本市场并未立马做出反馈。11月19日,三全食品股价横盘震荡,最终报收20.57元,上涨0.93%。

  营业成本上涨

  根据财报,今年前三季度,三全食品实现营业收入50.8亿元,同比下滑2.39%;净利润3.86亿元,下滑32.42%。其中,第三季度收入同比下降2.27%至14.41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8.98%至1.08亿元。

  今年以来原材料持续上涨或为三全食品盈利能力下降的原因之一。

  财报显示,三全食品的主要原材料为肉类、面粉、糯米粉、蔬菜、芝麻、花生等农副产品。然而,受疫情影响,近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拉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全球食品价格平均指数为133.2点。作为跟踪全球贸易量最大的食品类商品国际价格的月度变化,这一指数已连续第3个月上扬,不仅同比上涨31.3%,同时已达2011年7月以来的最高值。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全食品此次提价原因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第一,内部成本;第二,外部竞争;第三整体业绩、利润和股价的需求。“三全食品的涨价更多基于渠道利润的考虑,以及未来中长期发展战略需求的考量。但其实作为速冻行业老大,它的提价有些姗姗来迟。”

  实际上,早在11月初,安井食品海欣食品就已分别宣布对部分产品进行提价。此外,包括海天酱油、李锦记、恒顺醋业克明食品涪陵榨菜等在内的多家食品企业也均以原材料、能源、运输等成本持续上涨为由宣布提价。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其中,海天味业率先将价格提高到3%-7%;李锦记将部分产品出厂价格提高6%-10%;恒顺醋业的提价幅度为5%-15%;克明食品虽表示对公司各系列产品上调价格,不过尚未提及幅度。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9月我国CPI同比增长0.7%,PPI同比增长10.7%。“PPI和CPI已经出现较大的剪刀差,与此同时,大宗商品大幅上涨带动产品生产端原材料的大幅上扬,造成食品行业出现了涨价潮”。11月初,平安证券在研究报告如是表示。

  在朱丹蓬看来,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向下游传导是必然结果,此次涨价潮也很有可能会延续到明年第二季度。“因为很多中小型企业整体调价策略是分步骤的,年前仍有一波消费红利,中小型企业由于话语权不足不敢贸然提价,因此其很可能在年前采取收缩促销的政策,年后旺季过去之后才实施涨价。”

  上半年业绩下滑

  作为国内首家速冻面米食品企业,三全食品由陈泽民创立于1992年,于2008年在深交所上市,是中国生产速冻食品最早、规模最大、市场网络最广的企业之一,主要从事速冻食品以及冷藏、常温方便食品的生产和销售,产品覆盖汤圆、水饺、粽子等数百种中式速冻及常温食品。

  从业绩来看,过去5年,三全食品营业收入持续上升,从2015年的42.37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69.26亿元,净利润也由3490万元攀升至7.68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其业绩首次出现下滑。

  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三全食品营收下滑2.44%至36.39亿元,净利润下滑38.55%至2.7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的情况下,三全食品的主营业务成本却上升15.47%至26.62亿元,(依据新收入准则,营业成本和费用核算口径发生变化,调整至去年口径,同比增长8.7%)。其中,占营业成本高达79.21%的原材料同比增加6.71%,达19.86亿元;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分别为2.6亿元和2.55亿元,同比增加15.79%和18.86%。

  针对业绩下滑和成本上升,彼时三全食品在半年报中坦言:“公司存在由于主要原材料价格发生变动而导致的经营业绩波动的风险以及新品推广的风险。”对此,其表示:“将通过加强材料库存管理,适时调整原材料库存量,锁定采购订单,战略性储备等措施对冲成本波动影响。”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3 喜悦智行 301198 --
  • 11-23 洁雅股份 301108 --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134.81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