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供不应求,这个行业成为新“风口”……

产品供不应求,这个行业成为新“风口”……
2021年10月27日 16:43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目前产品仍供不应求,上游设备制造商已火力全开。”10月26日,2021年第七届中国超硬材料产业发展大会在郑州举行。上证报记者从会上获悉,随着应用领域和消费市场扩大,人造金刚石产业正在迎来快速发展。

  从目前已披露的三季报数据看,中南钻石(中兵红箭子公司)、力量钻石黄河旋风等公司业绩均实现增长。其中,中兵红箭第三季度单季净利达2.8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净利;力量钻石前三季度净利实现翻倍。

  市场供不应求

  据悉,人造金刚石作为重要超硬材料之一,终端应用领域包括工业和时尚消费两大类。

  在工业领域,人造金刚石主要用于制作锯、切、磨、钻等各类超硬材料制品和工具,下游包括陶瓷加工、勘探开采、机械加工、光学玻璃、电子电器制造等领域;在时尚消费领域,培育钻石具有与天然钻石相同的物理、化学性能和认证标准,但价格约为同等级天然钻石饰品销售价格的30%至50%。

  近年来,全球钻石消费需求不断增加,但毛坯天然钻石产量却不断下降,供需失衡为培育钻石行业带来了机遇。

  记者从第七届中国超硬材料产业发展大会上获悉,现阶段人造金刚石行业产品供不应求,其中工业级人造金刚石年内价格涨幅约20%,毛利率更高的首饰级培育钻石市场潜力巨大。

  根据贝恩咨询《2020-2021年全球钻石行业研究报告》,全球培育钻石消费市场中,美国和中国的消费量分别约占80%、10%。

  “目前行业仍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不少企业的产能也转向了更高毛利率的培育钻石领域。”国家超硬材料产业基地首席专家王秦生介绍,全球培育钻石产量约600-700万克拉,国内培育钻石产量约占全球总量的50%,其中中国产能的聚集地在河南。“据预测,未来十年,培育钻石生产规模将增加4到6倍。”

  相关公司业绩亮眼

  人造金刚石产业迎来“风口”,相关上市公司也迎来发展机遇。

  力量钻石:产能规模不断扩大

  作为资本市场的新秀,力量钻石曾在上市首日以“涨幅1112.42%”惊艳亮相。其最新发布的三季度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44亿元,同比上升106.89%;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271.21%。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5306.9万元,同比增长193.55%。

  “目前行业正处在上升期,公司抓住机遇,产能规模不断扩大。”力量钻石相关负责任人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形成金刚石单晶、金刚石微粉、培育钻石三大产品体系,未来随着在光伏、电子等领域的应用以及培育钻石消费市场的扩大,人造金刚石领域或迎来指数级增长。

  中南钻石:新建产能将陆续释放

  中兵红箭旗下中南钻石为国内培育钻石的龙头。中兵红箭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透露,中南钻石“年产12万克拉高温高压法宝石级培育金刚石生产线建设项目”已于今年5月基本建设完成,产能将陆续释放。

  目前,中南钻石已掌握“20-5克拉培育金刚石单晶”合成技术,20-30克拉培育钻石可批量化稳定生产。此外,CVD培育钻石产品制备技术达到了国际主流水平。其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8.48亿元,同比增加24.28%;净利润6.07亿元,同比增加84.18%。其中,第三季度净利2.8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净利。

  黄河旋风:培育钻石目前满产满销

  “公司培育钻石满产满销。”黄河旋风近期表示,目前培育钻石市场需求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市场需求旺盛,公司在积极推动扩大培育钻石产能的同时,积极推动基础研究向应用技术转化的进度,为公司利润的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证报记者注意到,受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黄河旋风已于10月20日起上调相关产品价格。

  国机精工:六面顶压机产能已饱和

  据悉,六面顶压机作为生产制造培育钻石的关键设备,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国机精工近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生产的六面顶压机和MPCVD设备都能生产培育钻石,其中六面顶压机销售收入占比约10%。公司目前六面顶压机产能已饱和。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金埔园林 301098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