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地产股轮番发力 低估值板块资金关注度提升

银行股地产股轮番发力 低估值板块资金关注度提升
2021年10月23日 07:09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 费天元 ○编辑 朱茵

  周五,A股三大指数走势分化。周期板块受到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影响集体回调,导致上证指数弱势盘整。深市两大指数则在地产股和芯片股走强带动下收涨。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582.60点,跌0.34%;深证成指报14492.82点,涨0.33%;创业板指报3284.91点,涨0.17%。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0152亿元。

  继周四银行板块出现异动后,同样拥有低估值属性的地产板块昨日突然发力。地产龙头金地集团盘中股价一度触及涨停,并带动家电、建材等产业链公司股价集体回暖。

  截至收盘,申万房地产指数上涨1.57%。津滨发展股价收获涨停,近期录得两连板。首开股份皇庭国际涨幅超过8%。金地集团、新城控股等涨超5%。

  家电板块表现更为出色。申万家用电器指数收盘上涨4.13%,领跑所有一级行业。小熊电器澳柯玛苏泊尔均收获涨停。

  此外,建筑材料细分龙头坚朗五金昨日大涨9.23%。家具、装修装饰等地产产业链均整体上涨。

  招商证券地产团队表示,房地产行业正从杠杆驱动转为管理红利驱动,从总量需求增长驱动转为自由现金流驱动。在去杠杆背景下,预计未来一年房地产行业库存将下行。建议甄选房地产“真龙头”,预计在未来5年,内生能力也即管理红利将是主导房地产股票的核心要素。

  临近年末,银行股、地产股轮番异动,显示近期资金对低估值板块的关注度正持续提升。在此之前,近年来A股市场赛道投资多数时间占据主流,低估值策略整体表现并不突出。但值得一提的是,在不少投资者印象中,每逢年末,低估值板块常常有超预期的短期表现。

  根据国信证券统计,过去10年间,2011年、2012年、2014年、2016年、2017年这5年低市盈率指数和低市净率指数跑赢Wind全A指数。此外,低估值板块常常在年底“逆袭”。在2010年和2019年的最后两个月,建筑和建材板块也出现大幅上涨。

  在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燕翔看来,出现上述现象背后的逻辑有两个:

  一是基本面发生拐点。岁末年初,市场往往开始形成经济上行的预期。例如2017年底到2018年1月的低估值板块行情(银行、地产),主要逻辑就是当时市场对“新周期”和“再通胀”的关注和讨论。

  二是交易行为导致的行情特征。资金倾向在年末买入银行等“类固收资产”,从而锁定全年的收益。

  国泰君安证券也认为,今年四季度有望迎来低估值板块的收获季。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表示,当前市场对于盈利端下行预期已较为充分,从未来12个月的移动盈利预期来看,近期已逐步见底并小幅回升。同时分母端有望持续发力,宽松超预期仍是分母端核心。此外,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得到缓解,美债收益率虽有上行压力,但与其他主要经济体之间货币政策分化使其影响有限。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