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股大幅领涨,能耗双控政策持续加码

电力股大幅领涨,能耗双控政策持续加码
2021年09月22日 16:19 第一财经

老司机都在用的炒股利器,一键搞定外资动向!每天9点选20只潜力股!高盛、大摩在A股操盘记录尽在掌握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火电、风电等电力股大幅领涨;消息面上,发改委发布《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

  火电板块强势拉升,截至目前,粤电力A(000539.SZ)、龙源技术(300105.SZ)、华能国际(600011.SH)、上海电力(600021.SH)、华电国际(600027.SH)、广州发展(600098.SH)、内蒙华电(600863.SH)等多股涨停或涨幅超过10%。

  消息面上,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派出督导组,赴相关重点省份和企业、港口开展能源保供稳价工作督导。针对企业在释放先进产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影响产能释放的突出问题,通过相关手续措施的办理增加煤炭供应。

  据发改委消息,能源局已建立电煤保供工作专班,将实行淡旺季差别化存煤制度的电厂纳入重点保障范围,确保牢牢守住电厂7天安全存煤底线。

  风力发电板块,截至目前,银星能源(000862.SZ)、中闽能源(600163.SH)、江苏新能(603693.SH)等多股涨停,节能风电(601016.SH)、东方电气(600875.SH)、福能股份(600483.SH)、甘肃电投(000791.SZ)等大幅领涨。

  就上半年情况看,新能源行业风电降本成效显著。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披露,全国1-7月新增风电装机12.57GW,同比增长47%。风机价格持续下调,4 月国家电投标价2588 元/kW,较去年同期下降35%。

  另外,国家发改委于9月11日重磅发布《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

  《完善能耗双控方案》提出到 2025年,能耗双控制度更加健全,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到2030年,能耗双控制度进一步完善,能耗强度继续大幅下降,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能源结构更加优化;到2035年,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全面节约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有力支撑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目标实现。

  传统电力方面,淘汰火电等非环保的落后电力产能、电价政策及电网优化等字眼在双控方案中频频出现。

  《完善能耗双控方案》同时指出,鼓励地方增加可再生能源消费,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和绿色电力证书交易等情况,对超额完成激励性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的地区,超出最低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的消纳量不纳入该地区年度和五年规划当期能源消费总量考核。

  中泰证券在最新的周报点评中表示,随着政策推动风光新能源消纳,新能源运营企业的利用小时数以及新能源电力电价有望提升,有助于推动新能源运营企业业绩增长。当前时点政策催化剂的不断释放,对新能源运营企业的市场表现,尤其是上游成本稳步下降的风电运营商企业利好。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