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电超级行情:鱼身还是鱼尾?

煤电超级行情:鱼身还是鱼尾?
2021年09月09日 20:20 格隆汇APP

北向资金火线抢筹十股!高盛、大摩等外资席位、持股成本曝光!详情戳→

投资研报

【机构调仓】“业界良心”杨东、“民间股神”林园、“成长一哥”刘格菘、冯柳、葛卫东、葛贵兰等大佬最新调仓踪迹曝光(内附详细名单)

【主力资金】这一方向赚钱效应极好!“黑金”系统性重估行情才刚开始(附三条主线受益股)

【超级大单】下一个十年创新周期开启?十年十倍成长空间!这5股将分享盛宴(名单)

聪明资金买了啥?成本是多少?【北向掘金】帮你看透主力老底,买前看一看,心里超有底!

  今年,白酒医药黯然失色,而传统周期性的行业,诸如有色金属、钢铁、化工、电力却领涨大市,被主力持续追捧。这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啊!

  7月底以来,电力指数大涨近30%,尤其是煤电成为市场绝对的明星。诸如,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国电电力分别大涨82%、51%、33%。

  当然了,把时间维度拉长,风电、光伏为主营的新能源发电企业涨势更为喜人——从去年5月底算起至今,龙源电力大涨392%,大唐新能源大涨458%。

  普普通通的电力公司,过往是被主力抛弃的,被散户遗忘的,但近来不知不觉却为聪明投资者带来了足够的惊喜。不过,电力行业内部自然有分化,风/光电力企业涨幅明显要高于煤电、水电。

  1煤电发飙

  今年上半年,煤电企业亏损面明显扩大,部分发电集团煤电企业亏损面超过70%、煤电板块整体亏损。股价也不温不火,华能国际在8月大涨之前,较年初还大跌12%。

  业绩亏损,股价低迷,主要逻辑是上游原材料——煤炭价格大幅暴涨。焦炭2201、焦煤2201期货从今年3月以来,涨幅超过77%、110%。

  煤炭价格持续走高,让下游的煤电企业受不了,对于涨电价的呼声越来越高。8月30日,11家发电企业联名请示上调交易电价,重新签约北京地区电力直接交易2021年10-12月年度长协合同。31日,上海取消电力市场价格暂不上浮规定,打破过去几年电价“只降不涨”惯性。

  而在今年8月,蒙西、宁夏等地陆续放开了火电电价上浮交易限制,允许煤电交易价格在基准价的基础上可上浮不超过10%。

  地方放开电价上浮机制,除了煤电企业亏损面问题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今年5-7月,电荒卷土而来,尤其是南方电网覆盖的广东、云南、广西、四川等地。另据券商分析,今年冬天预计拉闸限电现象还会加剧,可能比去年还要严重。

  供给端,干旱天气对水力发电造成影响。此外,煤炭价格高居不下给火电企业带来成本压力,导致供电能力下降。

  需求端,疫情后的经济复苏,结构上来看去年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服务业用电量下滑幅度最大,今年以来的反弹也最强,第三产业的用电需求大增导致第二产业出现电力供需缺口。

  当前,电力供需紧张叠加高煤价的形势有望推动电价机制改革提速,还原电力商品属性。市场也在预期允许电价上浮的政策有望在更多省份陆续推出,自然有利于煤电业绩企稳。要知道10%的电价上涨能够覆盖约100-150元/吨的煤价上涨。这是煤电企业近期一改颓势,大幅飙涨的重要逻辑。

  2风电光伏逻辑

  煤炭因为供给端出现了重大缺口,煤价在中短时间内还将保持高位状态。煤电企业因为电价端有一些放松有所对冲煤炭大涨,但业绩还是很难拿得出手的。股价经过一波大涨之后,其实缺乏继续大幅上攻的基本面逻辑。

  然而,水电、风电、光伏发电不一样。

  水、风、光是对水能、风能、太阳能的直接利用,除了部分地区的水电企业需要支付水资源费外,并不需要支付“原材料”费用,且不用担心涨价的问题。

  成本端主要有固定资产折旧、人员、运维等费用。诸如,风光发电龙头三峡能源最近3年固定资产折旧在营业成本中占比80%以上,水电龙头长江电力华能水电固定资产折旧则保持60-70%。

  对比来看,水、风、光发电的商业模式会比煤电要好得多。这也给我们投资电力行业指明了大方向。

  过去几年,风电与光伏发电发展非常迅猛,早已经成为国内第三、第四大发电类型。2020年,装机容量结构中,火电12.45亿千瓦时,占比56.6%,水电3.7亿千瓦时,占比16.8%,风电2.8亿千瓦时,占比12.8%,光伏2.5亿千瓦时,占比11.5%。

  2020年,全国发电量中,火电5.17亿千瓦时,占比仍然高达67.9%,而风电和光伏占比仅为6.1%、3.4%。

  当前,火电不管是装机量,还是发电量均遥遥领先其他发电类型,但趋势是不断缩小,水、风、光伏等新能源发电将持续瓜分煤电市场。

  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20》,“十四五”期间,预计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容量占新增总装机的70%以上。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总装机量的50%以上。

  另外,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在今年6月表示,我国电源装机结构不断向清洁化方向调整,新能源装机2060年超过82%,煤电装机需在2025年后持续下降,2060年仅保留约0.7亿千瓦时,占全国装机总量的1%。煤电发电量同样如此,煤电发电0.22万亿千瓦时,占比约1.4%。

  过去5年(2015-2020年),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平均复合增速分别为16.6%、43.1%,发电量年均增速达到 20.2%、45.9%。

  新能源发电电量将在未来长期处于爆发状态,但电价也随着技术成熟逐步下行,并最终实现了平价上网。

  从2014年底开始,风电标杆上网电价在I类、II类、III 类资源区均下调2分/千瓦时。其后4年,降低了4次。光伏发电也一样,从2013年开始下调了7次标杆/指导电价。

  到了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正式进入平价时代,即中央财政不再进行补贴。

  除了抢食煤电大蛋糕外,社会用电量还有增量蛋糕。据中电联预测,预计2025年中国全社会用电量为9.5万亿千瓦时以上,5年年平均增速超过4.8%。

  总之,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赛道长期是向好的,且增速非常快,孕育着不小的机会。

  3潜在机会

  2020年,中国风+光装机容量TOP6分别为龙源电力、三峡能源、华能新能源(私有化)、中广核、华电福新(私有化)、大唐新能源。

  前6大龙头中,三峡能源增长势头更佳。2020年,新增装机近500万千瓦,远高于其他5家,不过因为新投产机组运行时间短,去年发电量仅高于大唐新能源。

  再看过去5年,三峡能源装机容量、发电量的年均复合增速分别达到 22.3%、31.2%,而其他5年最高装机增速只有15.4%(中广核),发电量增速最高为20.7%(华电福新)。

  公司毛利率方面,三峡能源、华能新能源、中广核要明显高于另外3家。其中,三峡能源2020年毛利率高达57.3%,高于华能水电的52.4%,略低于长江电力的62.6%。

  净利率方面,三峡能源为TOP6 最高,为34.83%,远高于装机量NO.1的龙源电力(19.79%),低于长江电力11%。

  ROE对比来看,2020年中广核电力高达10%,其次是三峡能源、龙源电力,分别为8.62%、8.19%,但都小于长江电力的15.3%。

  通过以上核心数据对比可发现,长江电力、三峡能源的盈利能力相对最强。当然,市场也给予了昂贵的估值水平。单就风/光龙头来看,三峡能源高达39.77倍,远高于龙源电力的19.5倍和大唐新能源的14.92倍。

  除了以上龙头外,风光装机量前20的运营商还有单独做光伏发电的细分龙头,且光伏装机量、发电量的增速相较于风电更快,其实孕育着更大的机会。

  此外,核电也是高效的清洁能源,经济效益好,受政策扶持,长期增长潜力也是不错的,也有不错的投资机会。但核电有黑天鹅风险不能不防,就是核安全。据媒体7月底报道,台山核电厂1号机组少量燃料破损,决定对其停机检修。

  4尾声

  综上分析,煤电是真正的传统行业赛道,并没有中长期的配置价值,而水风光发电赛道长期向好,龙头们具备良好的增长潜力。

  但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尤其是风光发电赛道龙头经过中期维度的持续暴涨,估值已经明显溢价。比如风光装机量最大的龙源电力,当前PE19.51倍,远超过去5年平均的11倍估值。

  投资也很现实,好赛道好公司,往往很难有好价格,如何择时,因人而异。当下而言,对待市场敬畏之心不可无。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09-09 开勒股份 301070 27.55
  • 09-09 万事利 301066 5.24
  • 09-09 力量钻石 301071 2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