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向好、股价低迷,高管、股东坐不住了!一周四家银行公告增持

业绩向好、股价低迷,高管、股东坐不住了!一周四家银行公告增持
2021年09月07日 13:19 上海证券报

北向掘金重磅上线:紧盯外资聪明钱!资金诊断、持股变动、席位密码、特色选股四大功能!决策必看,机构推荐!详情戳→

投资研报

【机构调仓】邓晓峰、冯柳等大佬调仓踪迹曝光!超级牛散徐留胜、林泗华等持仓泄露(名单)

【超级大单】千亿龙头将诞生,未来需求十年十倍大赛道浮现!3条主线受益股全曝光(名单)

基建狂魔再发力,海螺水泥底部反转式大涨,华新水泥翻倍预期,关注水泥板块机会, 华东华中已开启水泥第三轮涨价,附华新水泥空间测算

【主力资金】北交所概念股炒作“梯队”生变!牛市旗手持续大涨(内附5只受益股值得关注)

  文 张艳芬 

  近日,又有银行发布高管“自掏腰包”增持公司股票计划。

  9月6日晚间,平安银行披露的信息显示,近日包括董事长谢永林在内的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配偶等,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合计买入公司股票37.27万股。据了解,此次增持为该行2016年底新管理层上任以来第一次集体主动增持。

  这已是一周内第四家宣布高管或股东有增持动作的银行了。9月份以来,已有上海银行西安银行苏农银行宣布高管或股东增持公司股票的公告。

  当前,一边是银行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市银行业绩稳健增长,一边却是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并不如意。在这一形势之下,为提振市场信心,银行管理层纷纷拿出“真金白银”出手增持自家股票。

  9月银行高管增持“忙”

  9月6日晚间,平安银行公告信息显示,包括该行董事长谢永林、行长胡跃飞在内的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配偶等分别于2021年9月1日至9月6日期间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人民币 17.15元至18.56元。

  上述人员共计增持该行股票37.27万股,增持金额超639万元。

  从平安银行业绩和二级市场表现看,两者呈现了一个反差的对比。平安银行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净利润175.83亿元,同比增长28.5%,这一增幅创下近六年新高。

  然而,自从8月19日平安银行披露业绩数据后,二级市场的股价却连续下挫,截至9月3日,区间跌幅达到了12.5%。

  此次平安银行高管携家属集体增持,市场认为,这释放了其对平安银行股价持强烈信心的信号。

  同样对外释放积极信号、提升投资者信心的还有苏农银行。9月5日,苏农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长徐晓军计划于2021年9月7日起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增持不少于100万元的公司股份。

  这是今年以来徐晓军第二次提出增持计划。

  今年1月25日,苏农银行披露了《董事长自愿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截至2月8日,徐晓军已完成是次增持计划,累计增持苏农银行股份46.28万股,累计增持金额达218.70万元。

  在董事长“带头”下,今年2月19日至6月30日,苏农银行的9名董事、高管及其他管理人员也集体出资468.93万元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公司股份102.28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苏农银行高管增持对其二级市场股价起到了明显的提振作用。从该行董事长徐晓军1月份公布增持计划后至今,该行股价整体涨幅超过了9%。

  而自从苏农银行6月30日晚间公布其高管增持计划后,即从7月1日至9月6日,该行的股价一路震荡上行,涨幅超过了15%。

  就在9月1日晚间,上海银行也公告称,该行高级管理人员分别于2021年8月31日至9月1日期间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A股股票,合计60.5万股,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人民币7.15元至7.33元,并承诺股票锁定期两年。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7名高管中,去年刚上任的该行行长朱健为首次买入,副行长施红敏等6名高管此前均有持股。

  不过,近期公布股东增持计划的银行,有的是因为面临着稳定股价,兑现IPO承诺的压力。

  例如,因公司股价触发实施稳定股价措施的启动条件,西安银行于5月份启动了稳定股价措施。9月1日,西安银行发布公告称,截至2021年8月31日,根据公司稳定股价方案,有关增持主体累计增持公司股票765.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17%,累计增持金额3345.24万元,成交价格区间为4.29元至4.44元。

  西安银行此次稳定股价的计划仍未完成。根据此前公告,西安银行拟采取5%以上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计划自2021年5月21日起六个月内以增持公司股票的方式履行稳定股价义务,合计增持金额拟不低于8993.32万元。

  西安银行披露,在上述增持主体中,加拿大丰业银行作为外资股东正在积极推进增持路径相关事宜;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西安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公司将根据自身整体工作安排并结合相关监管法规要求,在履行完相关决策程序后尽快推进稳定股价增持事宜。

  近半年中小银行高管增持频繁

  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近半年以来,上市银行中有21家银行的重要股东(包括公司股东和高管)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其中以增持为主,有17家银行的股东的交易结果总变动方向为增持。

  统计时间区间:2021年3月6日至2021年9月6日

  其中,呈现减持变动结果的多是一些公司股东因股份解禁或自身业务调整等原因进行的减持,例如:无锡银行杭州银行成都银行

  业绩与股价“背离”

  市场看好后期修复

  整体看,上市银行二季报数据显示,业绩稳健增长、资产质量夯实。平安证券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从2021年1季报的4.6%大幅提升至12.9%。

  尽管业绩向好,但是二级市场的表现分化明显。平安证券数据显示,8月份银行板块上涨2.85%,跑赢沪深300指数3个百分点,按中信一级行业排名居于30个板块第20位。个股方面,银行板块内超过八成个股录得正收益,其中成都银行、杭州银行、长沙银行涨幅居前,单月涨幅分别为12.0%、10.7%、10.6%。

  从估值看,当前41家上市银行的破净率仍然超八成,估值处于历史偏低水平。不少研报观点认为,考虑银行板块业绩恢复,估值仍处于低位,未来上升修复动能强劲。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开勒股份 301070 27.55
  • 09-09 万事利 301066 --
  • 09-08 上海港湾 605598 13.87
  • 09-07 纽威数控 688697 7.55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1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