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链”公司伯恩光学要上市 创始人还是香港第四大富豪

“果链”公司伯恩光学要上市 创始人还是香港第四大富豪
2021年08月05日 20:43 财经自媒体

投资研报

【主力资金】赵老哥等对决1芯片股!顶级游资现身2只军工股(附军工6大核心赛道受益股)

【超级大单】锂电“妖王”尾盘大颠簸!这一细分领域4只个股具有爆发潜质(名单)

“扁线、永磁、高压、高转速”趋势显著,驱动电机开启全面升级!国内市场5年将增长6倍?这些驱动电机龙头正加速扩张产能(名单)

【尾盘资金异动】什么股票值得买?分析师最新研判火线上涨10股目标价(名单)

  这家“果链”公司要上市,创始人还是香港第四大富豪

  来源:IPO日报 

  原创 吴鸣洲 

  近日,伯恩光学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伯恩光学”)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本次上市的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大通、汇丰和中金公司

  据此前媒体报道称,公司计划集资最多20亿美元(约合156亿港元),资金主要用于开发新材料、新技术,发展汽车相关业务,加强智能制造以及偿还借贷等。

  IPO日报发现,身为苹果供应链的一员,伯恩光学历史悠久,其创始人也因公司发展而财力雄厚。但近年来,公司业绩却并不稳定。

  市占率为17.6%

  招股书显示,伯恩光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9年。彼时,公司在广东省深圳市建立了横岗生产基地,并从事机械手表的玻璃盖板的加工制造。

  进入2000年,凭借着为机械手表生产玻璃盖板的经验及专长,公司开始探索将玻璃盖板使用于手机上以提高其耐用性、性能及设计的可能性,最终独立开发出手机玻璃盖板。

  2004年,公司成功拿下了摩托罗拉的手机玻璃订单,业务重点也开始转向为手机提供玻璃盖板解决方案。

  之后,随着苹果推出第一代iPhone和智能手机的流行,伯恩光学先后与苹果公司和三星达成了合作,并且一路合作至今。

  如今,伯恩光学是业内知名的苹果供应商,是全球最大的玻璃面板生产商,公司主要生产矿石玻璃面板、触摸屏幕、摄像头光学玻璃、手机金属外壳、玻璃背板、高档蓝宝石手表面板、陶瓷配件等产品。苹果、三星,诺基亚、小米等品牌手机制造商皆为其客户。

  目前,伯恩光学共有九个生产基地,分别位于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及惠州市、内蒙古通辽市以及越南北宁省,并计划在瑞士Grenchen设立生产基地。

  根据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2020年按出货价值计,伯恩光学是全球最大的智能设备外观结构及模块方案提供商,占有17.6%的市场份额。

  招股书显示,2019财年-2021财年(此财年指4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下称“报告期”),公司营收为316.22亿港元、274.63亿港元、299.13亿港元,净利润分别为15.44亿港元、18.5亿港元、31.6亿港元。

  受疫情影响,2020财年伯恩光学的业绩有所下滑,但进入2021财年,公司业绩快速恢复。

  7成收入来自前三大客户

  按产品分类,目前,伯恩光学主要生产矿石玻璃面板、触摸屏幕、摄像头光学玻璃、玻璃背板、高档蓝宝石手表面板、陶瓷配件等产品。其中,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于智能手机盖板解决方案。2021财年,伯恩光学各业务占收入占比为:智能手机盖板解决方案占68.6%、可穿戴设备盖板解决方案占13.6%、平板电脑盖板解决方案占6.6%。

  此外,公司对大客户较为依赖。

  报告期内,公司来自前三大客户的营业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71.7%、74.8%、76.4%。其中,公司来自第一大客户的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40%、42.8%及56%。

  销售地域分布方面,美洲为公司的最大市场。报告期内,公司在美洲市场的销售占比分别为41.4%、44.8%、57.7%,占比持续增长。而公司的第二大市场为中国,历个财年占比超过25%。此外,公司还向韩国、日本、德国、越南、瑞士及非洲的客户销售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伯恩光学与竞争对手蓝思科技也“关系匪浅”。

  据悉,蓝思科技为A股上市公司,二者在核心业务上较为类似,主要客户也包括苹果和三星,且蓝思科技的创始人周群飞曾是伯恩光学的员工,其在伯恩打工多年后单飞成立了蓝思科技。

  但IPO日报对比发现,蓝思科技的收入和净利润增长速度远超伯恩光学,且目前的盈利规模也超过了伯恩光学。

  2018年-2020年,蓝思科技的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77.2亿元、302.6亿元、369.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37亿元、24.69亿元、48.96亿元。

  香港富豪的家族企业

  招股书显示,截至当前,伯恩光学由建惠信托100%间接持有。

  建惠信托乃由杨建文及妻子林惠英(作为共同财产授予人)于2021年7月19日根据英属处女群岛法律设立的信托。杨建文夫妻亦为建惠信托的保护人。建惠信托的受益人为杨建文夫妻及他们的家族成员。

  这意味着,杨建文及妻子林惠英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且伯恩光学还是一家百分百的家族企业。

  目前,杨建文任公司的总裁、首席技术官、执行董事等职位,林惠英是公司的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

  此外,夫妻二人的子女杨俊光、杨洁明与杨俊建,以及外甥女吕佩文也在公司担任要职。

  招股书显示,杨俊光担任销售副总裁一职,杨洁明为公司的执行董事、中央营运规划处总监及总裁助理,杨俊建是公司的执行董事、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监兼总裁助理,吕佩文则担任公司副总裁。

  得益于伯恩光学的发展,杨建文夫妇的身价飞涨,在富豪榜上的排名也直线上升。

  今年2月,在《2021福布斯中国香港富豪榜》中,李嘉诚以354亿美元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为李兆基财富市值达305亿美元,郑家纯位居第三,财富市值达221亿美元。伯恩光学控股股东杨建文及妻子林惠英以资产186亿美元,排在李嘉诚、李兆基、郑家纯之后,位列第四。

  而在2020年福布斯发布的“2020年香港50大富豪榜单”中,杨建文夫妇的财富为80亿美元,排名第十。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9 格科微 688728 --
  • 08-09 金鹰重工 301048 --
  • 08-06 能辉科技 301046 8.34
  • 08-06 壹石通 688733 15.49
  • 08-05 正和生态 605069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