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股闪崩:高毅或有“浮亏” 高瓴、景林或提前“精准”减仓

教育股闪崩:高毅或有“浮亏” 高瓴、景林或提前“精准”减仓
2021年07月26日 19:55 新浪财经综合

白酒暴跌能否抄底?基金最新动向揭秘!中信证券建议这样布局,两大机构强烈推荐五粮液,董广阳看好这只票>>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磷酸铁锂电池替代品被找出,百亿级新赛道横空出世!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加速,电池成本将降低30%?这些产业链龙头有望充分受益(名单)

【硬核研报】长江存储产值将破千亿,存储芯片投资热潮来袭!“大市场+低自给率”,NAND国产化势在必行!这些半导体产业链龙头迎来崛起良机(名单)

机构强烈推荐8只股票:这家公司充分受益国产化,需求扩张带来强劲动力,看涨空间近6成

【硬核研报】“出行电动化+锂电储能”拉动锂资源步入历史性景气周期!锂资源国内海外“双循环”保供,战略级赛道这样布局(附核心标的)

  教育股闪崩:高毅或有“浮亏”,高瓴、景林或提前“精准”减仓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原创 红刊社 

  继中概教育股受“双减”文件影响崩盘之后,7月26日,A股相关教育股也批量闪崩。在这轮教育股的跌停风暴中,一批海内外知名机构投资者或许受到重大影响。据记者统计,诸如高毅冯柳、邱国鹭、睿远傅鹏博等知名人士,之前在教育股操作中表现不同,收益也不同。从机构来说,对于中概教育股,高毅、高瓴、景林等因为不同的增减仓策略,有些避开了此轮教育股暴跌,有些则可能收获浮亏。

  “双减”文件落地

  新东方62%、好未来80%业务可能受到影响  

  “双减”文件由此前的“传闻”已经走向落地。7 月 24 日,《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印发,“双减”文件正式落地。整体来看,《意见》主要从培训机构数量、培训时间、培训价格的限制和禁止资本化运作等方面做出了严格规定。

  受此影响,A股相关教育公司股价周一开盘出现重挫,如豆神教育一字跌停,当日下跌20%、全通教育下跌15%、方直科技下跌15%、科德教育下跌12%等。

  附图  7月26日教育股股价表现(部分)

  上周五,相关中概教育股同样因为“双减”消息大幅重挫。如好未来、高途集团、新东方等单日跌幅均超过50%,股价单日出现“腰斩”。

  附表  美股中概教育股7月23日当天以及年内表现(部分)

  数据来源:Wind

  晨星(Morningstar)高级股票分析师蔡珍妮(Jenny Tsai)表示:“我们正在审查好未来和新东方教育的覆盖面。我们认为,一些措施将影响商业模式,推动线下教育的利用率下降。我们的目标是在8月6日之前检查这些发展对我们现金流预测的影响,并修订我们的估值。政府计划的最大影响将是课外辅导行业,考虑到该行业如此高水平的紧缩政策是市场没有预料到的。”

  其还指出,“新东方和好未来都需要调整他们的K-12教育业务,并可能在长期内剥离非营利性的义务教育业务,同时保留高中和其他业务,如海外考试备考、成人英语和通用英语。与此同时,我们希望两家供应商都投资于非学术性的辅导,如艺术、计算机编码、体育、音乐和其他课外项目,以保持他们的上市公司维持上市地位。”
 

  “考虑到新东方提供其他海外备考服务,并有其他非强制性的学术业务,我们认为新东方相比好未来的影响要小一些,大约62%的业务可能受到影响,而好未来可能有80%的业务受到影响。我们认为,与新东方相比,好未来可能会受到更大的冲击。”

  冯柳、傅鹏博、邱国鹭等

  投资教育股“收益差”巨大

  受益于疫情,去年在线教育相关公司市值显著增长并受到相关机构追捧。如高毅冯柳与邱国鹭、睿远傅鹏博等基金经理在此前均增加了对相关教育股的配置,但随着疫情消退,相关教育股股价出现了“过山车”走势,基金经理的态度也出现了分歧。

  如睿远傅鹏博、高毅邱国鹭仍共同持仓豆神教育。7月25日晚间,豆神教育回应该政策的影响时表示,“双减”政策将对公司营收、利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7月26日,豆神教育直接一字跌停,跌幅达20%。

  一季度持仓显示,由傅鹏博参与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持仓豆神教育2188.69万股股份,位居第四大流通股股东。查询历史持仓显示,睿远成长价值曾在2020年中报即新进豆神教育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当时持仓990.93万股,持仓市值1.94亿元,2020三季报加仓增加1560.22万股至2551.15万股,持仓市值一度高达4.70亿元。但自2020年7月高点后,豆神教育股价持续下跌。今年一季度,傅鹏博减仓豆神教育529.46万股至2188.69万股,持股数量同样超过2000万股,但持仓市值却缩水至1.49亿元。

  无独有偶,高毅邱国鹭的金太阳高毅国鹭1号崇远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新进豆神教育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仓843.22万股,持仓市值为0.57亿元。

  值得一的是,自今年二季度以来,豆神教育累计下跌40%,2021年内累计跌幅则达到了近60%,相较于去年2020年7月高点,区间累计跌幅则超过了80%。若傅鹏博、邱国鹭二季度以来未对豆神教育进行调仓,将出现较大浮亏。

  高毅冯柳则对相关教育股——科德教育进行了前瞻性的减仓,或规避了此后的大幅调整。据股东持仓数据显示,曾在2020三季度,冯柳新进成为科德教育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仓600.00万股,持仓市值1.15亿元,2020年四季度末持仓600.00万股不变,持仓市值缩水至0.90亿元。科德教育四季度下跌20%。今年一季度,冯柳掌管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退出了科德教育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二季度至今,科德教育股价累计下跌了40%。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8月高点至今,科德教育股价已累计下跌70%。

  高毅在中概教育股上或有“浮亏”

  高瓴、景林或“精准减仓”

  在中概教育股同样出现剧烈调整背后,相关机构也做出了不同动作。如在美股持仓中,高毅对相关教育公司给予增持;高瓴、景林等机构则在做“减法”,对多只中概教育股已提前给予清仓操作。

  高毅一季度继续大幅增仓好未来。据美股持仓显示,高毅2021年一季度增仓好未来42.40万股,持股由26.7万股增至69.1万股,增幅达158%,持仓市值增至3723.10万美元,截至一季度末,为高毅美股第五大重仓股。

  查询历史持仓数据来看,高毅曾在2019Q4建仓好未来,当时持仓仅11万股,之后持续增仓,2020Q1增仓166.60%、2020Q4增仓82.94%。可见,高毅对于好未来的青睐。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上周五收盘,好未来股价二季度以来累计跌幅已达90%。

  高毅对于另一只教育股新东方,也给予持续加仓、长期持股。截至2021年一季度显示,高毅美股持仓中,持仓新东方16.3万股,持仓市值为229.00万美元,查询历史持仓显示,高毅曾在2019Q4建仓新东方,并于2020Q1、2020Q2分别加仓113.10%、243.42%。2020四季度~2021年季度,持仓未变。但二季度至今,新东方同样出现了8成以上的跌幅。

  教育股同样是高瓴的重仓布局领域,据13F文件显示。2021年一季度,高瓴清仓了一起教育、好未来两只教育股。

  查询历史持仓显示,高瓴曾在2018Q4建仓好未来,并于2019Q1、2019Q3给予加仓;2019Q4至今整体减仓,其中,在2020Q1、2020Q3减仓幅度较高,分别达到了34.54%、47.90%。值得一提的是,2019~2021年1月底,好未来在此期间累计涨幅近2倍。而在2021年一季度清仓至今,好未来股价持续调整,区间跌幅达到了90%

  同样,高瓴在一季度还清仓了一起教育。查询历史持仓显示,高瓴曾在2020Q4建仓一起教育,持仓460万股,今年一季度悉数清仓。二季度以来,一起教育累计跌幅也达到了80%。可见,对于这两只个股,高瓴可谓巧妙“逃顶”。

  景林也在此前清仓多只教育股。如2020年四季度,分别清仓了朴新教育、新东方。查询历史持仓显示,景林曾在2019Q2建仓朴新教育,2020Q3减仓49.34%,2020Q4直接清仓。

  2020年四季度,景林同样清仓了新东方。查询历史持仓显示,景林曾在2016Q3建仓新东方(新),之后保持持股;大规模减仓发生在2019Q2之后,2019Q2、2019Q3分别减仓19.83%、35.78%,2020Q3进一步减仓85.20%,2020Q4清仓。值得一提的是,2019~2021年,新东方股价大幅上涨,景林对于新东方的操作,多为逢高减持,盈利出货。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