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入3亿的冰峰要上市 喝完的玻璃瓶却被曝卫生问题

年入3亿的冰峰要上市 喝完的玻璃瓶却被曝卫生问题
2021年07月23日 20:18 财经自媒体

煤飞色舞钢花溅!A股顺周期全面爆发!机构火线解盘:这几个方向最具投资价值>>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年入3亿的冰峰要上市,喝完的玻璃瓶却被曝卫生问题

  来源:野马财经 

  原创 刘钦文 

  又一个童年回忆要上市。

  “老板,一份凉皮、一个肉夹馍、一瓶冰峰。”在陕西,这样一份“三秦套餐”随处可见,更是陕西人民的日常。

  作为“三秦套餐”之一的冰峰,在成立了73年后,于近日向深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正式踏上IPO之路。陪伴了几代陕西人的冰峰走向资本市场,又能否顺利?

  曾打败可口可乐,年销量约1亿瓶

  冰峰汽水是陕西老字号,诞生最早可追溯到1948年,当年一位商人从天津引进一套汽水制造设备前往新疆时,因大雪受阻,留在了西安,在当地东大街马厂子建成了西安第一家汽水厂——西北汽水厂,专门生产“洋气水”。

  1953年,西北汽水厂并入西安食品厂,“冰峰”品牌就此诞生。据冰峰官网显示,1986年冰峰产销量达到年3000万瓶。

  ▲图源:官网

  直到1993年,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外来汽水品牌入侵,在全国各地掀起了汽水狂潮,许多老牌汽水或停产、或消失,然而偏偏在西安碰了钉子。“在三个里面选择,肯定会选冰峰,尤其是在吃饭的时候,来个冰镇的冰峰实在是太棒了,到现在也是一样。”来自陕西兴平的袁李绮向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表示。

  冰峰食品饮料公司书记、常务副厂长陈卫平曾表示,“冰峰”在配方上更适合西安市场,比如不少西安人反映,吃肉夹馍的时候喝其他饮料只会越喝越渴,但喝“冰峰”却特别爽口。

  玻璃瓶、橙色汽水、一根吸管,就此成了大多数西安人的回忆之一。袁李绮的丈夫李涛就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我们只要是在外面吃饭每天都要喝,基本上一天一次,如果吃串串之类的,一个人就得喝五六瓶。”李涛表示。

  在当地人对冰峰的热爱下,冰峰销量年均过亿,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玻璃瓶橙味汽水的实际产量为1.55亿瓶、1.46亿瓶和1.34亿瓶,收入分别为9671万元、9390万元和9202万元。

  最终冰峰2018年至2020年分别实现营收2.86亿元、3.02亿元和3.3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969万元、7767万元和6525万元。

  毛利率也十分可观,其中玻璃瓶橙味汽水最高,分别为58.48%、57.17%和57.59%,整体毛利率则为49.81%、50.67%和46.73%,与东鹏饮料(605499.SH)养元饮品(603156.SH)等上市公司相当。

  ▲图源:招股书

  涨价引不满,卫生有隐忧

  喝完的冰峰,玻璃瓶扔去哪里?你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吗?

  事实上,卖出的玻璃瓶都会由冰峰进行回收使用,冰峰的仓储物流部,便主要负责公司产品的出入库管理、安全储存及箱瓶回收管理。玻璃瓶也是冰峰饮料周转材料的主要构成之一,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汽水玻璃瓶的账面价值分别为714.7万元、803.34万元和909.3万元,占比达56.05%、49.98%和51.93%。

  玻璃瓶的卫生问题则是许多消费者关心的问题。2020年7月15日,一网友曝料,在喝冰峰饮料时,发现玻璃瓶瓶口有污渍。“吃饭的时候点了瓶冰峰,刚插上吸管喝了一口,发现瓶口处有很多污点和生锈的痕迹,这个瓶子本身是回收的,也不知道回收后到底是怎么处理的。”

  野马财经也在微博等公众平台上发现,有人吐槽冰峰瓶装汽水的瓶口有污渍,十分影响胃口和健康。

  ▲图源:微博

  据招股书显示,冰峰玻璃瓶的清洗步骤共有两步,分别为预洗和瓶箱分离后的洗瓶,且专业化程度低。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对于每个冰峰玻璃瓶的使用次数向冰峰饮料致函,冰峰饮料则表示一切以招股书为准。

  ▲图源:招股书

  同时,近年来“禁塑令”的落地,也会对冰峰造成一定影响。“没法想象没有吸管的冰峰要怎么喝?对瓶吹吗?感觉不太方便,如果倒出来的话还要问店家要一次性纸杯,太麻烦了。如果换成纸吸管的话,对我这种爱咬吸管的人来说不太友好,纸吸管的话,我觉得我会降低购买频次。”曾在西安市上大学的李涵对野马财经表示。

  除了玻璃瓶清洁问题和吸管问题外,近日玻璃瓶橙味汽水还迎来了一波涨价潮,“原来是两块一瓶,现在是两块五、三块,也就是最近才涨的价。”袁李绮表示。这点在招股书也得到印证,据招股书显示,玻璃瓶橙味汽水的价格正逐年上升,从2018年的17元/箱涨到了19元/箱。

  ▲图源:招股书

  产量下降并非因需求下降,作为消暑饮料,玻璃瓶橙味汽水在旺季(5-9月)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产销率2018年至2020年分别为100.41%、99.97%和100.17%,居冰峰饮料所有产品之首。

  实际上,其产量下降与设备老化有着分不开的关系。冰峰目前现行的生产线包含两条,产量分别为18000瓶/小时和24000瓶/小时,均运行使用十年以上,成新率分别为4%和12%。而此次冰峰上市的募资用途之一,便是玻璃瓶装生产线改扩建项目,预计投入金额1.99亿元,约占总金额的三分之一。

  如募资失败,面对老化的生产线,冰峰又将如何化解?

  地域性强,竞争激烈

  “冰峰因为算是西安本地人的回忆吧,我是在陕西兴平长大的,对于冰峰还好,我老公西安本地人,对冰峰就特别喜欢。”袁李绮表示。

  地域性是冰峰身上必不可少的标签,其销售收入也主要来自陕西,2018年至2020年陕西占比分别为87.44%、81.73%和80.23%,“存在一定的销售区域集中风险。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司未来向外拓展业务的发展。如果公司不能有效开发陕西省外新市场,拓宽更广阔的产品市场区域,将对公司未来成长产生一定影响。”冰峰饮料在招股书中表示。

  走出陕西市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随着我国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此前遭到冲击的国产老汽水正逐渐恢复元气,各地都有其代表性产品,2003年沈阳的八王寺汽水回归,2004年青岛的崂山可乐年复产,2011年北京的北冰洋汽水复出,2014年天津的山海关汽水重启,2016年1月重庆的天府可乐也宣布品牌复出。 

  ▲图源:招股书 

  “尽管在陕西和周边地区,冰峰品牌基础深厚,知名度和美誉度高,但全国覆盖面不足。与国内外寡头等竞争对手相比,公司竞争力不足,市场拓宽和产品延伸任务繁重。”冰峰饮料在招股书中承认。

  其中北冰洋甚至借道大豪科技(603025.SH),也踏上了上市之路。

  2020年11月24日,大豪科技发布公告称,大豪科技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北京一轻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其中就包括“北冰洋”品牌系列饮料产品。

  待重组完成,北冰洋也将成为老牌汽水上市企业之一。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分析,本土汽水企业要想提高竞争力,都需要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无论是北冰洋借壳上市,还是冰峰独闯IPO,都是想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规模扩张,加固行业竞争壁垒。目前国内企业上市难度较低,是老牌汽水上市的好时机。

  除去老牌汽水外,国产汽水元气森林近年也十分火爆,受到资本热捧。2021年3月, 据36氪报道,元气森林已完成最新一轮融资,新股东华平投资、L catterton和老股东红杉中国为领投方,淡马锡跟投,本轮投后估值达6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87亿元)。

  相较之下,老牌汽水在资本市场上仍备受考验。对于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冰峰如何破局?你对此有何建议?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