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新国标全面禁止香料等添加剂 牛栏山、老村长前途堪忧?

白酒新国标全面禁止香料等添加剂 牛栏山、老村长前途堪忧?
2021年07月07日 11:15 财经自媒体

“锂大爷”再次上演逼空行情,A股的“锂”想能飞多远?

投资研报

能源变革+转型大时代、大趋势!锂迎来一轮空前超级大周期!4条主线掘金受益股(名单)

【主力资金】五大机构顶着问询函爆买3个亿!第三代半导体4条主线核心受益股曝光(名单)

【硬核研报】供需错配格局下,氨纶周期景气大幅反转!高氨纶产品需求持续放量,高开工与低库存并存背景下,三大龙头企业业绩爆发在即(名单)

【超级大单】“左磷右锂,yyds”!分析师火线上调产业链8只个股目标价(名单)

  五谷财经

  来自山西省大同市的冯先生,出生于1985年,也是一名大学生,毕业之后从事净水器销售工作,但人有旦夕祸福,不久之后便出现了眼疾,由于未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冯先生成为了盲人,为了养家糊口,冯先生学习了按摩这门手艺,如今在北京朝阳一家盲人按摩店做技师。

  手艺超群的冯先生,有时一天要接待十个客人,忙的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冯先生属于典型的重体力劳动者,工作结束往往都在晚上11点左右。

  结束一天的工作,冯先生就喜欢和同事去喝两杯,当年从事销售工作的冯先生,酒量惊人,喝一斤白酒都“脸不红心不跳”。

  在老家工作的时候,冯先生为了应酬喝的都是汾酒,北漂之后的冯先生,就喝起了“白牛二”(牛栏山二锅头),口感远远不及汾酒,但自掏腰包,能省则省,也就对付了。

  有一天,冯先生与客人闲聊的过程中得知,白牛二里面加了食用香料,不是纯正的粮食酒,偶尔为之尚可,但长期、大量饮用,对身体无疑是有害的。

  至此,冯先生果断地放弃了白牛二,转喝红星二锅头(蓝瓶,43度,750ml)和绿牛二,赶上过节就喝小郎酒,在冯先生的影响之下,店里其他按摩师也都不再喝白牛二了。

  实际上,添加食用香料的光瓶酒,主要消费群体就是重体力劳动者,但与纯粮食酒相比,添加食用香料的光瓶酒质量次、口感差,长期饮用对身体也不好。一旦消费者知晓,添加食用香料的光瓶酒生存空间就会越来越窄,但对于白酒行业以及消费者来说,却是重大利好。

  就在白酒行业发展“如火如荼”之际,新的国标如同“春雷运动”,应运而生,这将推动白酒行业更高质量地发展,并将进一步“优胜略汰”。

  日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21年第7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GB/T 15109-2021《白酒工业术语》及GB/T 17204-2021《饮料酒术语和分类》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实施日期为2022年6月1日。

  其中,新《白酒工业术语》明确规定固态法白酒不能添加任何酒精和添加剂,液态法和固液态法白酒可添加粮谷类酒精,但不能添加其他原料酒精和添加剂。若酒中添加了非谷物成分,则不能叫“白酒”,只能叫“配制酒”。

  据了解,白酒酿造工艺可分为三种:固态法、液态法、固液法,根据之前的标准,只有固态法白酒不得使用粮谷食用酒精、其他原料食用酒精、食品添加剂。

  而此次新国标规定,液态法白酒和固液法白酒也将明确不得使用非谷物食用酒精和食品添加剂;同时,调香白酒被划入调制酒分类,从白酒品类中剔除。

  正如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首席酿酒技术顾问张五九所言,新修订标准中,凡是加了食用添加剂调香调味的酒,不能再叫白酒,叫配制酒或“调香白酒” ,只有固态法白酒、液态法白酒和固液法白酒才能称为白酒。

  何为调香白酒?

  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邹强指出,调香白酒就是以固态法白酒、液态法白酒或食用酒精为酒基,添加食品添加剂调配而成,具有白酒风格的配制酒。之所以从白酒分类中剔除,主要在于在规范白酒定义的基础上,让食品添加剂在酒中的使用有的放矢。同时,配制酒允许使用食品添加剂,这也契合调香白酒的定义。

  同时,新国标对白酒有了最新定义:“以粮谷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麸曲、酶制剂及酵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陈酿、勾调而成的蒸馏酒”,这其中关键的一点是明确了白酒必须以“粮谷”为主要原料。

  对“粮谷”的定义,《白酒工业术语》也有解释,指谷物和豆类的原粮和成品粮,谷物包括稻谷、小麦、玉米、高粱、大麦、青稞等,同时,明确了粮谷的定义中不包括薯类。

  标准主要起草人之一、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标准信息部主任助理孟镇表示,此举是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满足消费者对于高品质的追求。现在的行业在往高品质的这种方向发展,为了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的追求,与时俱进,这个标准也是与时俱进,把使用了食品添加剂的这一类白酒,已经不把它再列到白酒这一类了,把它变成了配制酒。

  在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看来,白酒新国标对于规范品类界定,特别是界定粮食酒等概念有着重要价值,甚至可以说,未来新国标的实施将会直接带来整个国内白酒的品质提升,规范企业经营,而间接作用是进一步推高了白酒酿造门槛,提升了行业整体发展质量。

  邹强也表示,一方面,企业在设计固液法白酒和液态法白酒时只能按照要求,使用大米、玉米、糯米等谷物发酵酿造的酒精,不能使用食品添加剂,这对规范食用酒精和添加剂在白酒行业的应用有重要作用。第二,从行业层面,白酒行业面临的两个比较敏感的词是食品添加剂、食用酒精,通过标准进一步规范食用酒精和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可以让行业更加健康地发展。第三,从消费层面,可以让消费者更加放心和明白酒消费,利于逐步纠正消费者对食用酒精、食品添加剂、液态法白酒和固液法白酒的片面认识。第四,将食品添加剂从“白酒”中剔除,利于保护“白酒”的纯粹性,更利于白酒行业传承传统的酿造技艺。

  也就是说,白酒新国标的推出,不仅有利于白酒行业更高质量地发展,也能让消费者明明白白地“喝酒”,不过,这对于以生产“添加食用香料的光瓶酒”的企业来说,则是晴天霹雳,甚至有人认为,这将对“添加食用香料的光瓶酒”构成致命性冲击。

  据不完全统计,除了贵州茅台、郎酒和五粮液,国内多家白酒企业都有添加食用香料的光瓶酒,比如顺鑫农业旗下牛栏山、红星二锅头、老村长和枝江大曲。

  以“白牛二”为例,配料表显示,水、高粱、液态法白酒,食用香料,该产品目前42度/500ml规格。

  无独有偶!

  黑龙江省老村长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老村长酒”,配料表显示,水、液态法白酒、固态法白酒(高粱、小麦、大米、糯米、玉米)、食用香料,该产品42度/450ML的规格。

  不过,白酒新国标出台,对这些生产“添加食用香料的光瓶酒”的企业来说,影响或大或小,主要取决于收入占比。

  “虽然红星二锅头也有添加食用香料的白酒,但收入占比较低,所以受到白酒新国标的影响不大;但是,白牛二、老村长都是企业的主力产品,因此,牛栏山、老村长受到白酒新国标的影响就会比较大。”业内人士告诉《五谷财经》,随着消费意识觉醒以及白酒新国标全面落地,添加食用香料的光瓶酒将会陆续退出历史舞台,相反,这将对小郎酒等不添加食用香料的纯粮食光瓶酒,带来重大利好。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香料 白酒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
  • 07-22 中环海陆 301040 13.57
  • 07-22 倍杰特 300774 4.57
  • 07-22 国邦医药 605507 32.57
  • 07-21 金迪克 688670 55.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