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铜油比”:石油股大涨有色股下跌 按照这个交易逻辑赚大了

做空“铜油比”:石油股大涨有色股下跌 按照这个交易逻辑赚大了
2021年06月16日 19:35 中国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做空“铜油比”!石油股大涨有色股下跌,按照这个交易逻辑赚大了

  张利静 

  6月16日,石油股领涨,有色股重挫。这让近期专注做空“铜油比”的投资者赵先生开心不已。

  他告诉中证君,准备将这一交易逻辑执行到明年二季度。

  铜油比,是指国际铜价与油价的比值。铜价反映经济需求量,油价更多折射经济发展的快慢。国际原油价格与铜价之间存在正相关性。但从实际波动情况看,短期两者的波动方向并不完全相同。前期铜油比快速上升,铜价涨幅高于油价,表明经济复苏向好。但涨到一定阶段后,存在向均值水平调整的需求。

  有色股走低 油气资产大涨

  6月16日,一则消息令近期本就低迷的有色股雪上加霜,A股港股市场有色股全线走弱。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称,将于近期分批投放铜、铝、锌等国家储备。投放面向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企业,实行公开竞价,相关工作由国家物资储备调节中心具体负责。

  A股有色板块应声回落。W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赣锋锂业跌9.13%,云铝股份跌8.16%,中矿资源西藏矿业等多只个股跌幅均超7%。

  图片来源:Wind

  石油股却纷纷走强,领涨市场。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海油发展等多只个股涨停。

  图片来源:Wind

  商品市场是同样的风景:有色金属期货领跌,石油化工期货领涨。

  投资者赵先生已经两头获利:一边做空铜、铝等有色金属期货,一边做多石油股及部分石化期货。他告诉中证君,这段时间以来,做空“铜油比”的收益很不错。

  商品市场上,5月中旬以来,沪铜期货主力合约从高点已经累计下跌约12%,同期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上涨约10%;A股市场上,工业金属指数5月来跌幅超7%,同期采掘服务板块涨幅超10%。

  “铜油比”收敛

  “外盘铜价已经从高点跌了1220美元/吨,布伦特原油不到一个月时间每桶已经涨了约10美元。铜油比价正在从扩阔转为收敛。预计这轮做空铜油比可以持续到明年二季度。”赵先生说。

  据中证君统计,4月1日至5月11日,伦铜涨幅最高达22.3%;同期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涨幅不足9%。铜油比持续走阔,但在铜价下跌、油价走强后有所收敛。

  海通证券曾在研报中表示,今年4月至5月中旬,铜价开启新一轮上涨(涨幅20%),而油价涨幅仅9%,铜油比上行至150以上,主要由于原油供给端剩余产能相对充裕。全球原油需求复苏对原油市场仍有较强支撑,机构预计2021年全球原油需求同比增长540-595万桶/天,产量同比仅增长248万桶/天,关注油价上涨投资机会。

  该机构指出,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大宗商品,铜与原油的价格走势从长周期来看呈现较强的正相关关系。受宏观经济周期的影响,2002年以来相关系数达0.81,铜油比在多数时间维持区间震荡,相对稳定。

  石油、农产品下半年表现可期

  “回顾前面两轮铜油比下行,一个共同的背景是市场在等待需求复苏。本轮也不例外,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率提升,出行等需求恢复,加上产油国减产,油价上行力度将加大。”赵先生认为。

  东海期货相关研究显示,当铜油比阶段性上行时,铜和原油价格基本上同向运行,在价格上涨时铜价具有更大的上涨弹性,在价格下跌时铜价跌幅往往更小。当铜油比阶段性下行时,铜价和油价背离的概率较大,铜价基本保持不变或有些许下跌,但油价快速上涨。

  “总体来看,下半年金属资产很难继续大幅走强,投资原油和农产品可能会有不错收益。”赵先生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